現今人們為了擁有健康的身體,勻稱的身材,除了飲食不再大魚大肉,運動也成了每週固定的活動。

相較於打球、跑步、騎腳踏車等較激烈的戶外運動,瑜珈跟皮拉提斯為室內的運動項目,不被外在環境影響,較少產生運動傷害的問題,所以逐漸成了熱門的運動項目。

 

瑜珈

瑜珈,源自於古印度文化,是古印度6大哲學派別之一,透過調身的體位法,調息的呼吸法以及調心的冥想法,讓人發揮身體潛能,達至身心合一的境界。

又可分為強調體位法練習的訶陀瑜伽,著重靜坐及冥想的勝王瑜伽,以及智慧、虔信及行動瑜珈。

後來瑜珈也依據人們對身體健康的需求,延伸出許多新的鍛鍊法,像是漂浮瑜珈、空中瑜珈等。透過肌肉群的伸展,以靜態的方式運用力量,維持一定頻率的呼吸,藉此訓練心肺,鍛鍊核心,加速新陳代謝。

瑜珈依據人們對身體健康的需求,延伸出許多新的鍛鍊法,像是漂浮瑜珈、空中瑜珈等。

皮拉提斯

由德國體適能教練Joseph pilates所創立,是以〝復健〞為出發點,屬於低衝擊性的有氧運動,融合東方呼吸跟西方肌肉訓練的觀念,在做姿勢的過程中,訓練核心肌群,注重於中軸的運動以及肌力發展。

與偏靜態、多伸展運動的瑜珈相比,皮拉提斯訓練方式多元,可以結合日常生活的東西、專業輔助器材及其他運動,像是瑜珈、芭蕾跟拳擊等。只要再搭配重量訓練及飲食調整,就可以有效雕塑身形線條,矯正姿勢。

因此深受好萊塢名人女星的喜愛,像是在產後馬上恢復好身材的凡妮莎哈金斯,依靠的就是拳擊皮拉提斯的幫助。

皮拉提斯訓練方式多元,可以結合日常生活的東西、專業輔助器材及其他運動,像是瑜珈、芭蕾跟拳擊等。

進教室or請老師?

在台灣,越來越多人想要學習瑜珈或是皮拉提斯,街上專門教授瑜珈跟皮拉提斯的教室也不少,雖然教室有完整的器材,專業的師資,但是高額的收費,交通的問題,讓人不由地再三考慮。

雖然網路上也有許多精采的教學影片可以參考,但是與其浪費時間看影片練習,卻一直抓不到訣竅,不如找專業的老師來家裡教學,不用特地出遠門,也可以抓到體式的訣竅。尤其對於初學者而言,對於器材的要求不高,是值得參考的項目。

 

挑選老師的3個參考

要如何挑選合適的指導老師,讓自己能夠快速上手,早點透過瑜珈跟皮拉提斯找回健康的自己,以下3點可做參考:

1. 體式跟姿勢講解是否清楚明白?

不論是瑜珈還是皮拉提斯,做出正確的姿勢,才能有後續燃燒熱量的效果,身為老師,更要表達清楚,讓學生確實做到該有的動作。

 

2. 課程內容是否符合需求?

每個學生的狀況都不同,老師應該先了解學生身體狀況,將課程客製化設計。

 

3. 是否有專業執照?

不論是瑜珈跟皮拉提斯,在台灣都有相關的證照可以考取,藉此也可以確認老師的專業程度。

剛開始接觸新的運動,最好是尋找合適的指導老師,從旁協助,除了讓自己能夠更快了解身體的適應狀況,運動的整個過程及方法,還能在過程中找到樂趣,最後造成想要的效果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