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相信只要是新手爸媽,都希望能有個「好帶、好養、好睡」的天使寶寶吧!雖然說有幾分是運氣運氣,但不妨參考本篇提供的心法攻略,照顧嬰兒可以簡單又有條理,家庭氣氛和諧快樂!

 

新生兒=哭?

新生兒是幾乎可以和「哭」劃上等號的。哭泣為嬰兒唯一使用的語言,天使寶寶也不例外,從一出生開始到真正會說話之前,父母必須與新生兒的哭泣好好和平相處。

 

首先,必須先認清,嬰兒哭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不是每次寶寶哭就表示有需要,與其想盡辦法讓他們不要哭,不如讓寶寶學會如何安慰自己,真正有需要時才哭。

 

所以,身為新手父母在照顧寶寶時,請先為自己打一針名為「不要每次寶寶哭就緊張兮兮」的強心針。三個月以下的寶寶,每天大約會哭3~4小時,漸漸地,這段愛哭期會出現固定模式,仔細一點的父母,甚至可以預測寶寶何時會哭。

 

 

盤點寶寶哭的原因

既然說,哭是新生兒和世界溝通的方式,那麼寶寶哭了,不妨把它想成「他想要請你為他做一些事」。

 

處理寶寶哭,是有邏輯可循的,可先滿足寶寶生理需求著手,是不是餓了?尿布是不是濕了?太冷太熱?或是單純想要你來抱抱他,或是將他移動位置,讓他看看不同視野。甚至有時候,寶寶就是沒來由想哭,都是很正常的。

 

有些母親不餵母奶或是沒辦法餵,寶寶對牛奶或任一種奶粉都過敏時,會哭鬧不停,直到吃進適合的食物。或是有些寶寶皮膚過敏,發癢不舒服而哭。

 

如果上述都不是寶寶哭的原因,請僅記,每位寶寶的個性不同,對外在的敏感程度也不同,對快樂和痛苦的感受力不同。我們無法斷言寶寶要哭多久才對,但能確定的是,哭對嬰兒是重要的,一定要哭才能打開肺部,讓肺部功能正常運作。

有些母親不餵母奶或是沒辦法餵,寶寶對牛奶或任一種奶粉都過敏時,會哭鬧不停,直到吃進適合的食物。

 

作法一致,能增加安全感

成為天使寶寶一大關鍵,就是寶寶有足夠的安全感。如果希望寶寶有安全感,照顧者的作法就要一致,照表操課,一切按照作息表行事,讓寶寶知道他的下一步是什麼,知道是父母在做決定。

 

假如每次寶寶哭,大人就緊張兮兮,寶寶很快會曉得這個家是由誰做主,會養成習慣,以哭來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東西。

 

相較之下,如果寶寶知道自己不論有沒有哭,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與關愛,就會有安全感,即便寶寶的態度反反覆覆,只要父母的作法一致,寶寶能跟上照顧者的節奏。

 

事實上,按時間表作息,能夠一覺到天明的寶寶,早上醒來時通常不會哭鬧,反而可以自己在嬰兒床上玩一會兒或是發出愉悅的聲音。因為寶寶已經睡了好覺,而且知道爸媽一定會來抱他,展開愉快的一天。

能夠一覺到天明的寶寶,早上醒來時通常不會哭鬧,反而可以自己在嬰兒床上玩一會兒或是發出愉悅的聲音。

 

訂定作息表,幫助寶寶熟悉世界

新生兒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吃+睡」,帶寶寶回家後,就要立刻訓練寶寶適應家中作息,為寶寶訂定作息時間表,訓練固定時間吃、固定時間睡。

 

務必遵守每4小時餵一次奶的原則,而不是寶寶一哭就餵奶,那會搞得多數媽媽睡眠不足、精疲力竭而心情沮喪。

 

到了餵奶時間,即便寶寶在睡覺,也要輕聲喚醒寶寶,讓寶寶準時喝奶,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寶寶不要白天睡太多,能夠盡早一覺到天明。

 

每次餵奶一定要餵飽,如果是餵母奶,每邊各餵10~15分鐘,餵配方奶的話,則依寶寶體重換算每餐足夠的奶量。盡量讓寶寶吃奶時保持清醒,每餐喝足量,可以撐到下一餐餵的時間。

 

白天的時候,不要讓寶寶一吃完奶就睡覺,和寶寶玩耍一會兒,這時的寶寶剛吃飽,很滿足,精神也好,和寶寶玩一陣子,他會很開心,玩累了也好入睡,睡到下一餐的時間也剛好餓了。所以,請謹記並努力遵循「餵奶-玩耍-睡覺」的循環模式。

新生兒最主要的任務就是「吃+睡」,帶寶寶回家後,就要立刻訓練寶寶適應家中作息,為寶寶訂定作息時間表,訓練固定時間吃、固定時間睡。

 

結語

養成天使寶寶並不難,不要怕寶寶哭,了解寶寶哭泣的原因,適時給予寶寶需要的協助。為寶寶訂定作息表,讓寶寶感到安心,訓練固定時間吃、固定時間睡,一旦照顧者的作法一致,寶寶的安全感增加了,天使指數也會上升囉!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