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主播/記者當好好的,要突然跑去做主持人?

兩種類型其實都是上台露臉說話,但工作型態卻大不相同。

新聞台的環境中,大部分主播不是專任而是兼任,也就是播報之餘要外出採訪跑新聞/做專題。雖然台上總是光鮮亮麗,但播報結束馬上回歸記者的採訪/寫稿工作,當然也得面臨找新聞、做新聞的壓力,簡單來說,還是個新聞工作者的上班族。

當時的我被分配到黨政線,對我來說相對是不熟悉且興趣不高的領域,自然而然想轉換跑道。而轉換到其他產業的同時,有機會回到喜歡的主持工作,久而久之就變成現在的主業了。

新北夜市新月祭

(主持除了要熱愛舞台不怕人群,也需要突發狀況處理能力)

1.為什麼踏上主持這條路?

喜歡主持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喜歡舞台、喜歡人群、喜歡說話(?),更熱愛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和工作!

每當待在同一個工作環境久了,難免會疲乏,對渴求自由生活的我而言,喜歡工作卻不喜歡老被工作綑綁,能夠更自由的調配工作時間,取得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才會做的開心長久。

別人在上班,我卻可以待在書店看書、在咖啡廳工作,或者想去哪就去哪,就覺得:「我怎麼可以這麼羨慕自己啊!」

大概是因為體內的叛逆、熱愛自由的基因太強了,覺得自己實在坐不住,老想往外跑,這樣需要不停轉換地點跟思考模式的工作,也跟自己的特質滿符合。

主持工作對我而言的收獲是:每次都充滿新鮮感跟挑戰度。

相較一般日復一日、重複性高的工作很容易疲乏,每次要主持都需要先重新歸零,然後搜集資料、整理思緒,每次面對的任務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慢慢接到來自不同領域和性質的主持,也藉此去理解每個產業的know-how,到各個沒去過的場地、景點…每一次體驗帶來的新鮮感,都是經驗值和人生經歷的加分!

SBL聯賽在桃園

(主持常常可以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圖為SBL聯賽桃園主場的賽前記者會,和桃園璞園隊合影)

2.主持工作和你想的不一樣

多數人總以為,當主持人只要把稿子背起來就好了,事實上根本沒有想像中這麼單純。從主持事前的準備、過程的溝通、到真正上台的展現,其實需要下很多無形的工夫。

事前需要理解活動的重點、方向,再進行資料的搜集、彙整,消化過後才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主持過程更需要全人全心投入,一邊說話一邊思考、有時要聽搭檔的話作出適當回應;又得隨時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來賓還沒到、麥克風沒聲音、音樂播不出來、觀眾沒反應等…,該怎麼應對?像這樣不斷消耗腦力跟體力的高壓工作,當然完成任務的成就感也會加倍。

柯佳嬿一日店長

曾和日系服裝品牌Coen合作,主持一日店長活動,當時一日店長是柯佳嬿

3.主持工作需要什麼條件

想要成為主持人,要有什麼條件呢?首先,熱情絕對要有,沒熱情絕對做不長久。

面對長期的主持工作,要有解決客戶、公關公司問題的耐心和配合度;需要靜下心來準備資料的專注力;在台上要有面對觀眾不疾不徐的良好口條;要有不害怕舞台、不怕鏡頭的自信;也需要和台下觀眾或來賓自然互動的親切及幽默,以及面對突發狀況或拋接話的說話智慧,這些也是我一直在學習的。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