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家裡一直在漏水,可是既不住頂樓也不是窗戶滲水,又始終找不到房子的漏水點和原因?

「小心你家漏水的不是水管而是糞管!?」

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真實慘劇——王先生(化名)的現宅是三十年的老公寓三樓,多年來浴室天花板與牆壁不斷滲漏黃褐色水漬。

起初不以為意,直到浴室漏水發出惡臭,請抓漏達人來檢查才發現是整棟公寓的老舊糞管鏽蝕破裂,只要樓上住戶一沖馬桶就會漏水,而且受災的還不只一戶……王先生這才明白自己一直與排泄汙水為伍,最後敲牆換管花了快十萬才遠離惡夢!

不過也別被這個驚悚案例嚇壞,以為家中漏水的地方就是糞管。畢竟房子漏水原因很多,有的顯而易見,有的難以判斷,即便如此,還是有些撇步可以幫助你搞定房子漏水問題。

認識家中最常漏水的地方與處理方法

要抓漏,最重要的是先釐清是哪個地方漏水,再依常識與經驗判斷,就能逐步解開謎團。

牆壁漏水

常見的牆壁漏水原因可分為「外牆」與「內牆」。

外牆漏水:一般是雨水滲漏,可檢查漏水處的外牆是否有裂縫,輕微的問題可用矽利康填補裂縫防水。若只有下雨才漏水,很可能是雨排水管漏水,需檢查雨排是有否破裂或堵塞情形。

內牆漏水:牆面出現水漬污痕,通常是給水管或排汙管(糞管)漏水,嚴重的還需請專業師傅拆牆換管再做防水工程才能處理。

天花板漏水

台灣的住宅水管大多走樓地板,天花板漏水通常是樓上住戶暗管破裂地板漏水或是浴室漏水導致,必須請對方協助處理,最好交由專業第三方進行以避免糾紛。

如果對方不願配合,建議取得對方同意後於白天不在家時段到頂樓關閉樓上住戶自來水總開關,如果不再漏水,就是樓上的給水管漏水,必須敲開地板才能維修水管,但這個時候最麻煩的恐怕是「人事」問題。

室內壁癌

最明顯的是逐漸擴大範圍的污水漬或壁癌,不嚴重的可自行用刮刀去除壁癌生成物,塗上抗壁癌劑或除霉防垢劑後再批土上漆復原,但如果是大面積壁癌,最好還是找防水抓漏專家處理。

陽台漏水

陽台天花板漏水:每逢下雨或颱風就會滴水或滲水,那就必須用防水塗料填補天花板裂縫才能止漏。

陽台地板漏水:通常是因為陽台地板內的防水層破裂,這就需敲開地板重新施作防水工程。

地下室漏水

常見的地下室漏水原因有三種:

✦地下室天花板漏水:通常是因為上層地板的漏水滲透防水層,需先解決漏水問題再敲開地板重新施作防水工程。

✦地下室外牆漏水:因為地下室外牆直接接觸到土壤,土壤中的水分容易從水泥的細小縫隙或是接縫處滲透到地下室,這時可使用高壓灌注方式止住漏水。

✦地下室水管漏水:地下室水管多為外露的管線,不需挖開牆面就直接進行維修;需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消防管線漏水,應請專業的消防工程公司進行維修。

以上是家中最常漏水的地方和因應方法,除了不嚴重的可自行救急,最好盡快找抓漏專家徹底檢查並進行漏水處理否則自行補救不當或拖延日久,原本只需花點小錢的防水處理,一不小心就可能暴增為數十萬的「防水工程」,到時家裡可不只漏水,而是漏財了~

  • 1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