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是個神奇的過程,會從小小的胚胎成長為有血有肉的胎兒,準媽咪會經歷體重增加的必要階段,要如何做好飲食控制,養胎不養肉,相信是所有孕媽咪關心的課題。

吃對,比一人吃兩人補 更正確

懷孕時要如何飲食,是所有準媽咪所關心的事之一,吃得好吃得對,體重控制得宜,不僅能降低妊娠糖尿病的風險,對於產後恢復身材也很有幫助。

所謂吃得好,是指攝取足量的營養,而非造成肥胖來源的高熱量食物,而常聽到的「一人吃兩人補」,這句話只對了一半,孕婦吃對好的營養食物,的確能補充自身體力以及透過血液輸送營養給肚子裡的小寶寶。

但是,準媽咪們千萬別仗著這句話而肆無忌憚的暴飲暴食,當心體重急速增加,造成負擔。

建立「分配體重」的時程表

首先,要有一個觀念,懷孕是一定會胖的!不過胖幾公斤,除了每個人先天體質因素外,如何飲食絕對是關鍵。如果想將體重控制在胖6~8公斤,那就務必做好飲食規劃,並建立分配體重的時程表,在每個時期適當增重,如下:

前期〈1~3個月〉:0~1kg

中期〈4~6個月〉:2~3kg

後期〈7~10個月〉:3~4kg

 

● 前期:不急著大補特補,多吃深綠色蔬菜

從知道懷孕起到滿3個月,這時候是準媽咪受到因懷孕所分泌荷爾蒙影響,身體與心理有巨大變化的時期。這時期的飲食重點在於「持平」,什麼意思呢?

就是先不急著調整飲食變化,反而要將重心放在觀察自己在飲食上是否有無改變,可能原本喜歡清淡,因懷孕反而喜歡吃重鹹一點;或是原本喜歡吃某種食物,現在卻一點都不想碰,上述這些情況都是很正常的,準媽咪不必感到驚慌,要對自己做心理建設,懷孕時口味改變,是很正常的現象。

這3個月,孕期的1~12周,有個很可愛的說法,就是小寶寶會自己帶便當!意思是這時期的孕婦胎盤尚未成形,小寶寶的養分是由卵黃囊攝取,此時準媽咪吃進什麼東西,其實對小寶寶的影響有限。

加上,因荷爾蒙的影響,準媽咪的嗅覺會變得特別敏感,對油煙味、辛辣味會覺得噁心想吐,所以為了讓自己保有體力,就吃些自己吃得下的東西。先不用特地來個大補特補,如果可以的話,多吃深綠色蔬菜,如:地瓜葉、菠菜,補充葉酸。

懷孕前期:不急著大補特補,多吃深綠色蔬菜

● 中期:胃口變好,少量多餐為上上策

到了中期的第4~6個月,胃口變好是許多準媽咪的心聲,經歷前期的孕吐高峰期,這時候會覺得舒服些。既然胃口變好了,中期飲食重點就建立在「少量多餐」,一次吃一些些,吃太多反而容易胃脹氣不舒服。每餐大約7分飽,飯後散步走一走,幫助消化。

孕婦有個普遍特徵,會突然在某些時刻想吃某種食物,這時候就放寬心去吃吧,突然想吃什麼東西的欲望會很強烈,就順著它,請老公或其他家人去買,口欲滿足後心情也會更美麗。

剛剛有提到懷孕前3個月,小寶寶會自備便當,準媽咪所增加的重量都在自己身上。那麼到了中期呢?則是母體與胎兒各一半。

在懷孕過程中,包含羊水、胎盤、胎兒體重,孕媽咪至少會胖6~8公斤,因此適當時期增重是正常的,愛美的準媽咪千萬別矯枉過正囉。

對大部分的孕婦來說,中期會是覺得最舒適的時期,也許是心態上已慢慢調整,準備迎接新生命,也許是已適應懷孕時荷爾蒙的變化,所以如果想在孕期出遊走走,在中期4~6個月會是最佳時機。

 

● 後期:肚子像吹氣球膨脹,蛋白質要足夠

總算是撐過懷孕初期、中期,來到後期,這時候準媽咪請先給自己一點掌聲鼓勵吧!此時碰到朋友或街坊鄰居,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應該就是:「何時卸貨?」因為到了後期,肚子會像吹氣球一樣快速膨脹。

這時期胎兒需要足夠的營養,因此,後期飲食重點要建立在「讓寶寶確實吸收到營養」。懷孕最後三個月,孕媽咪吃下的營養,大部分會被小寶寶吸收。

這時期小寶寶需要長大,必須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植物性或動物性蛋白質都可以。植物性蛋白質,像是水煮蛋、無糖豆漿;動物性蛋白質,如牛肉、雞肉、豬肉等都是優質蛋白質,尤其是牛肉,對於造血和增加胎兒體重很有幫助。

除了蛋白質外,鈣、鐵等也很重要,這時期細胞快速分化,胎兒各器官已長齊全,腸胃也趨成熟,因此準媽咪更要看重的是,所吃下的每種食物,代表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孕期明星食物,妳吃對了嗎?

討論該吃哪些食物之前,我們先來看看準媽咪究竟需要哪些營養,再反推回去該吃哪些食物。

孕期明星食物,妳吃對了嗎?

葉酸:

在懷孕初期,最蓬勃發展的就屬神經管組織,是建構胎兒大腦與脊隨的關鍵,支持神經管正常發育的營養素就是葉酸。葉酸的來源有菇類、深綠色蔬菜、白木耳、鵝肝、竹笙、黑豆。

澱粉:

澱粉是身體主要熱量來源,儘管是在做飲食管理,也一定要攝取才行。白飯、饅頭、吐司、地瓜、南瓜、馬鈴薯,都是很好的澱粉,喜歡吃麵的話,要注意醬料和湯頭,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


蛋白質:

是建構胎兒器官成長及細胞分化的重要營養素,蛋白質主要來源有蛋、豆、魚、肉。像是豆腐、水煮蛋、無糖豆漿、去皮的滷雞腿、沒裹粉的滷排骨、乾煎牛排、清蒸魚、豬里肌肉都很棒。

另外,海鮮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有些準媽咪會害怕小寶寶過敏,而完全不吃海鮮,但其實目前並無確切數字證明新生兒過敏與吃海鮮有關,孕媽咪可適量攝取。

鈣:

懷孕期間的鈣質會影響寶寶牙齒及骨骼的生長。日常生活中可以吃小魚乾、芝麻、黑豆、黑木耳、海帶、芥菜、牛奶等食物來補充鈣質。孕期賀爾蒙變化,孕婦的牙床容易腫脹甚至牙齒鬆動,一定要補充足量的鈣質。

鐵:

媽咪生產過程中會大量流失血液,且孕期胎兒成長時也需要鐵,因此補鐵顯得重要。在孕期攝取菠菜、牛肉、葡萄、牛腱、豬腱、豬肝,增加血氧量,一旦缺鐵容易疲倦、頭暈、情緒低落等不良影響。

纖維素:

許多孕媽咪都有便祕的困擾,因為在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腸胃平滑肌鬆弛,造成腸胃蠕動變慢而便祕。平日多吃綠色蔬菜、香蕉,少吃辛辣燥熱的食物。


維生素C:

主要存在於新鮮蔬果中,芭樂、櫻桃、奇異果、番茄、柑橘、柳丁等,維生素C能確保細胞的完全性和代謝正常,也能促近鐵的吸收,孕媽咪記得每天都要吃到足夠的蔬菜水果。


DHA:

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與維持的主要元素,對胎兒的視力與智力發育極為重要。孕媽咪可多吃深海魚類,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也可吃堅果類的核桃、花生。

水分:

懷孕時因胎兒會壓迫膀胱,多數的孕媽咪會有頻尿的現象,但也不能因此不喝水,而且羊水的製造來源就是準媽咪喝進身體的水,攝取足夠的水分在孕期是不能忽略的。

 

怕踩雷嗎?孕期禁忌食物有這些

妳踩雷了嗎?孕期禁忌食物有哪些

孕期的雷區食物有哪些呢?首先,務必禁菸禁酒,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減量,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這些食物都要先忍一忍不要吃,含有薏仁、肉桂的食物也要避免,禁止生魚片以及來路不明的中藥湯。

另外,高熱量食物,如:糕餅、薯條、炸雞、菠蘿麵包、千層派、泡芙,能少吃就少吃,如果真的忍不住,淺嚐即可,要會踩煞車。

 

結語

懷孕真的很辛苦!要忍受身體種種變化與不適,也要時時調整心情,更要注意營養的攝取。在這孕期10個月做好飲食控制,養胎不養肉,當個快樂的孕媽咪,開心迎接新生命的到來。

臉書粉絲團 Line 

  • 60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