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市小球王」曾俊欣奪得溫布頓網球賽青少年組冠軍的榮耀,不知感動振奮了多少國內球迷,也使得更多人對網球產生高度關注,甚至再度燃起了自己也曾經想要學習揮拍的網球魂!
▲圖片來源:溫布頓官網

網球不只需要體能,更需要持之以恆的意志力

網球是一門需要充沛體力與全神貫注的運動,氣力放盡後伴隨著的是一股釋放身心的舒暢感,對於想要靠著「專注」暫時擺脫煩惱,又能盡情釋放壓力和鍛鍊體能的人來說,是非常適合的運動選項之一。

但由於網球的發球與接發球技術難度較高,所以一開始學習網球經常是「撿球」多於「發球」,總是在球場上跑得氣喘吁吁,導致許多人學沒多久就敗興而歸…,因此對於有心想學好網球的人,正確的學習觀念需要先做好自我建立:

一、心態正確 別恨撿球:耐心不着急,給自己多一些時間追求進步,就不會輕言放棄。一個專業的網球選手動輒要十年以上的養成訓練,何況是業餘並當成興趣的我們

二、基本握拍 重複練習:最困擾網球入門者的就是發球與接發球,所以加強練習的首要重點在正確的握拍方式,以及相配合的身體姿勢、動作和腳步,才有可能發出或擊出「心裡」想要打的那一顆球。

三、抓對手感 循序學習:羨慕網球選手在底線重砲發球或強力抽球的帥氣身影,只練這類擊球動作或要求教練特別指導,但基本功沒練好是無法掌握這些進階技巧的。對新手來說,要先培養的是*手感(對於手、拍、球的協調控制能力)與*球感(判斷來球的方向、速度、高度與力道),先求能回擊落地球,再求進階的擊球技巧。


對入門學習來說,網球的確相對門檻較高。
如果想盡情揮拍? 那麼「壁球」或許是個不錯選擇~

 

▲圖片來源:www.ispo.com

壁球強化跑動與身體的應變能力

壁球和網球的學習撇步很類似,但因為球拍與球質較輕,加上球場空間較小縮減跑動範圍,以及不受天候影響的優點,這幾年也成為熱門運動之一。不過壁球需要的體能與汗水不比網球少,因為壁球會從四面八方而來,而且壁球彈跳程度與距離比網球低,意味著需要迅速的跑動與應變能力才能及時到位回擊來球,但新手只要稍加練習,多拍來回的程度基本上要高出網球許多。

若想學好壁球最好也請專業教練指導,從正、反手擊球開使練習,再進一步學習截擊、殺球等技巧,也就更容易享受這項運動帶來的刺激與快感。

如果你想像的是一家大小都能參與且輕鬆愉快的運動,
「羽球」絕對是最適合揪隊運動的首選。

 

▲圖片來源:www.gameonfamily.com

羽球適合輕鬆揮拍也能競技廝殺

輕鬆揮拍還可以邊打邊聊天,很多人誤以為這是打羽球的運動節奏,但其實羽球被擊出的初速比網球、壁球都快,隨著接觸空氣產生的阻力迅速增高造成球速下降也快,且羽球因球拍、球體更輕,擊球方式與變化更多也更難預測,反而需要更加敏捷的身手、跑跳能力與戰術因應。如果有機會和高手過招,就會明白羽球並不比網球或壁球好打。

因此愛打羽球的人可別只想頻頻靠殺球贏球,跟著教練或高手學習更多的正反拍與高、吊、挑球技巧精進實力,你會發現打羽球不僅能聊天休閒,也同時是具有高度競技樂趣的運動!

 

然而不論是網球、壁球或羽球,運動時最重要的是避免運動傷害,
除了隨時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讓專業教練指導正確動作並傳授相關防護知識,才能盡情的打球又無後顧之憂~

 

  • 3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