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的夜晚,還有什麼比在家裡聽著輕鬆慵懶的Bossa Nova拉丁爵士音樂更能消除煩躁、安撫人心?

不過待在家總是稍嫌拘束,若是願意走出戶外,就會發現在涼風吹來的美好夏夜裡,全台各地都有露天爵士音樂會正在進行,尤其每年到了八、九月,在兩廳院或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的爵士音樂會,更是吸引上千樂迷參與,可見爵士樂受到大眾喜愛的程度。

爵士樂的節奏紓壓又療癒

隨著爵士樂悠揚的旋律與充滿變化的節奏搖擺舞動,不知不覺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不僅釋放一身壓力,就連煩惱也彷彿被拋到九霄雲外~這時候的你是否心想「要是我也會爵士樂該有多好」,而興起了學習爵士樂的念頭?

但如果真的想學,又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樂器呢?

想玩爵士樂?什麼樂器都可以!

爵士樂嚴格說起來不是一種「音樂類型」,而是一種「音樂風格」。真正標示爵士樂的關鍵是「即興」、「複雜的節奏」與「不規則的音階與和弦」等三大特色,如果覺得有點難懂,只要記得— *爵士樂是由它的演繹方式來定義,而不是決定於它的音色、曲式與樂器*。

也就是說,只要掌握演奏爵士樂的「語言」,不論那種樂器都可以演奏爵士樂!所以如果你已有任何一種樂器的基礎,比方吉他、鋼琴、小提琴甚至是口琴,只要學會爵士樂的演奏方法就可以勝任愉快!當然,這部分最好由專業的爵士樂老師帶領學習,才不會繞遠路或者學到錯誤的爵士樂觀念。

要是完全沒有基礎,那就更需要老師指導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樂器入門,以便打好基礎一步步進入爵士樂遼闊又迷人的世界。那麼,在爵士樂的演奏中又有哪些常見的樂器可供學習呢?

▲圖片來源:overstock.com

薩克斯風

薩克斯風幾乎是爵士樂的代名詞,也是許多入門者的首選。尤其中音薩克斯風音色明亮清晰,樂手經常擔任演奏樂曲旋律的主角而站在樂團最前面,想耍帥,選它就對了!而且薩克斯風按鍵齊全,只要中氣足夠、指法正確,也就不難吹出一首像樣的爵士標準曲目

 

 

 

▲圖片來源:overstock.com

單簧管

又叫豎笛或黑管。單簧管原本是演奏古典樂的樂器之一,有著如同人聲寬廣的四個八度音域,加上音色潤澤柔美深受聽眾喜愛,在30年代搖擺樂(Swing)盛行的時期,單簧管樂手更是不可或缺的樂隊首席。如果覺得玩薩克斯風太高調或覺得它的音色太強烈,不妨考慮單簧管吧。

 

 

▲圖片來源:overstock.com

小號

爵士樂史上最知名的小號(小喇叭)樂手莫過於已故帥哥查特‧貝克Chet Baker,頹廢浪漫的演奏風格不知讓多少人為此愛上爵士樂。但小號不只可以演奏得浪漫慵懶,也可以激昂喧囂,端視演奏者風格技巧而定。事實上演奏小號是靠著嘴唇震動、吐氣量與僅僅三個活塞式按鍵來改變音調與音色,學起來很有挑戰性。

 

 

▲圖片來源:overstock.com

爵士鼓

節奏是爵士樂的「靈魂」,因此在爵士樂演奏中鼓手往往成為中流砥柱掌控全局。對於有節奏感、能同時手腳並用,而且個性低調樂於擔任幕後功臣的人來說,爵士鼓是你的最佳選擇。不過購置一套爵士鼓所費不貲更需要環境配合練習,在入手學習前可要好好想清

一旦決定了樂器、並且挑選適合的爵士樂課程或找到專業的老師指導,也請記得以輕鬆的心情、放鬆的身體來學習爵士樂,才能真正領會爵士樂那令人振奮、喜悅與活力的音樂風格!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