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夏天才能游泳的刻板印象,事實上相較於游泳,其他像跑步、騎腳踏車、爬山健行等戶外運動,反而受氣候影響更大;反觀游泳運動幾乎都是在室內進行,且市內泳池的水溫一年四季近乎恆溫,儘管是寒流來襲的冬季,也都能舒適愉快地進行,像這樣的具有高度掌控特性的運動,對於「規律運動習慣」的養成而言,無疑是個絕佳優點。

當然,想要能在水中悠然自得,除了需要先學會游泳之外,和游泳相關的運動常識也別輕易忽略,使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游泳,不僅能享受到運動健身的效果,更能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

該如何舒適游泳,同時又能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呢?

針對如何能同時兼顧「舒適運動」及「降低傷害」這樣的題目,我們請教了PRO360的游泳教練專家—李宗翰Leonard。Leonard觀察到儘管許多人是會換氣游泳的,但是有80%的人經常會做錯幾個重要的游泳姿勢: 1. 蛙式的划手換氣整合 / 2. 自由式的轉體配合高肘划手 / 3. 自由式腿部踢水方式,這些問題也同樣重複發生在他所授課的學生中。

因此,為了讓學生能學會正確的游泳姿勢,Leonard分享了他的解決方式,他說除了讓學生了解正確的姿勢之外,加強游泳前的暖身動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現代人工時長、且長時間久坐,因此肌肉都格外的僵硬,很多時候不是不知道正確姿勢怎麼做,反而是肌肉太僵硬身體根本不聽使喚。因此,理解暖身動作同時帶給身體的放鬆的意義為何,能有助於更加確實地做好暖身運動,進而達到更有效的運動目的。

暖身動作不只是隨便做做就好?

為了能提升學習游泳的效果,除了需要了解正確的姿勢怎麼做之外,暖身運動其實很重要,決不只是動動手腳熱熱身而以。Leonard說明:「讓相關的肌肉群能更加柔軟,有助於讓身體更輕鬆地做出正確的姿勢!同時也能降低運動傷害的產生。」

為了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暖身對於游泳學習的好處,Leonard和我們分享了幾個簡單的暖身動作:

一、肩頸&上背

許多人誤會以為自由式是向上抬頭換氣,事實上做換氣動作時需要運用到的是「側身45度」的轉體。現代人因為長時間使用電腦、划手機…等,肩頸多半都比較僵硬,因此在做自由式轉體換氣時練習,肩頸部自覺得會容易覺得吃力,因此建議暖身動作應多著重在頸部側轉放鬆,在最簡單的動作上多花點時間,就能幫助肩頸更加放鬆。動作建議如下:

《頸部動作1》左右側向拉筋

 

《頸部動作2》左右旋轉拉筋

 

《頸部動作3》平臂式肩膀拉筋

《頸部動作4》下壓肩膀拉筋

二、腹部&臀大肌

一般蛙式教學會強調下半身收腿、蹬夾水等踢水練習,此動作的肌肉運用重點不只是在腿部,更是需要「腹部收緊及臀部上提」,因此當腹部及臀部肌肉越有力時,越能讓蛙式的踢腿夾水更有力,同時也能解決很多人都會遇到的腿部下沉問題。動作建議如下:

《腹部&臀部動作1》深蹲

三、小腿

為了預防水中小腿抽筋,小腿拉筋絕對是不能省略的部位,讓小腿後的腓腸肌、比目魚肌及跟腱適度的拉筋舒展。建議動作如下:

《腿部動作1》弓箭步腿後拉筋

《腿部動作2》伏撐壓腳跟腿後拉筋

四、腳踝

游泳時除了腿部的力量之外,如果腳踝也可以柔軟的上下擺動,踢水的效果就會更好,前進速度也能更快。因此腳踝的柔軟度對於自由式踢水是非常重要的!建議動作如下:

《腳踝動作1》下壓腿

《腳踝動作2》跪姿脛部拉筋

對於久未運動、關節不適或是體重過重的你來說,游泳對於身體是十分友善的運動,不僅能提供緩衝,又能有效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如果你還在思考選擇要什麼作為「規律運動養成」的基礎,不妨考慮一年四季都能輕鬆運動的游泳吧!

  • 3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