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越來越多人選擇狗狗作為自己的生活伴侶,甚至把牠們就當作自己小孩一樣對待,不僅穿好吃好,更希望能一起好好生活。但,一起生活久了是否偶爾還是會有「真是聽不懂人話,到底該如何訓練狗狗與牠溝通呢?」 

 

先了解汪星人的語言,才能要求牠們聽得懂人話!

 

會有無法溝通的挫折感,多半都是我們沒有去了解汪星人獨特的語言,就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狗狗表達的方式很微妙,可以先試著從牠的「肢體語言」裡去理解,例如當牠們開心的時候會不停的搖擺尾巴,有時還會舔主人的手和臉;而在寂寞悲傷時,會全身癱軟在地,尾巴低垂,以求救的姿態摩擦主人身體;憤怒時則會採取全身僵直、耳朵豎立露出牙齒,並發出威脅性的低吼聲…。狗狗的動作中會透露出訊息和情緒,這些都是屬於牠們特有的肢體語言。

當然,溝通是雙向的,在我們試圖了解狗狗的同時,牠也正努力的想要理解我們,想要教育你的汪星人,就要先了解牠的習性,就像人一樣,每隻狗都有不同的個性,必須找到最適合你和狗狗溝通的方法。訓練狗不是要讓狗學會服從,而是透過引導的方式,共同學習和人相處的方式,並且需要有耐心和不斷反覆的練習。將訓練落實在生活中,像是吃飯、散步、遊戲….等,會讓狗狗學得更快更好,也能從中培養感情與信任。

 

訓練狗狗的過程中,方法是很重要的,如果手段錯誤,不僅教不會更讓狗狗失去對主人的信賴。

狗狗入門訓練,可先從掌握下列要領開始做起:

 

一、善用誘導原則,教會名字認同感

首先要教會牠認得自己的名字,反覆呼喚牠的名字,當他有反應看著你時,就給予鼓勵或是用玩具、食物等誘導牠,只要善用誘導原則,讓狗狗把名字和指令連結,自然就會對名字產生認同囉!

二、訓練動作,口令需簡短且一致

使用簡短、清楚的口令,例如「坐下」、「過來」、「不行」等,其中搭配手勢輔助是很重要的一個小訣竅。如果使用「坐下」,但有時又用「sit」或「趴下」,反而容易使狗狗產生困惑,還有在下達指令時,最好要求狗狗完成,如果中途放棄,會養成狗狗不重視主人命令的不良習慣。

三、想讓狗狗聽你的,眼神交流很重要

眼睛交流對狗狗是非常重要的,近日科學家發現,狗狗們似乎是靠眼神與人類交流,從眼神中去學習主人的說話內容。因此,當你下達命令時,務必看著牠的雙眼,保持自信和友善的對視,將更容易幫助狗狗理解你的溝通目的。

四、幫助狗狗適應環境,安撫取代責罰

狗狗若身處人多、狗多或食物多的地方,容易興奮而表現激動,甚至失控。有些主人會因為心急而直接大制止或處罰,一時之間看似有效,但狗狗多半只是害怕而屈服,若個性強勢的狗狗反而會產生攻擊行為。此時建議主人最好的作法是冷處理,先將狗狗帶離當下的環境及狀況,並以引導式的安撫取代責罵,或者盡量安排不同散步路線,讓狗狗適應不同環境,減少這些狀況發生。

五、家庭成員態度皆需一致

訓練狗狗時,共同生活的家人態度需堅定一致,若毛主人用正確方式訓練狗狗,家中其他人卻使用打罵、或以「無所謂」的態度進行教養,容易造成狗狗混淆,導致訓練失敗。

六、減少焦慮及亂叫,外出散步是必要的

狗就像人一樣,關在家久了會悶出病來,何況狗狗不是室內動物,更應該讓牠外出活動。再加上戶外活動能給狗狗不同的感官刺激,如視覺、嗅覺、聽覺等,對成長發展是有幫助的,最重要的是還能紓壓。有些狗狗在家亂叫、亂咬東西、隨地大小便等壞習慣,很有可能就是因為缺少陪伴和外出活動所產生的焦慮和不安。

 

 

任何訓練都不是短期內可以完成的,時間長短是依照狗狗本身的個性而定。沒有教不會的狗狗,只有不會教的主人!很多時候,需要改變的是主人而不是這些毛孩們,每天多花一些時間陪狗狗一起散步,有耐心慢慢的教導和練習,一定可以看到毛小孩的改變喔!

當然,每個毛孩的個性及狀況不同,如果嘗試過後還是無解,建議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專業寵物訓練師能夠協助你和家中的毛孩建立更好的相處及溝通方式。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