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大掃除忙了一整天,卻只能清理出冰山一角,著實讓人灰心!等到下次再有時間處理其他地方,原本整理好的東西又都亂調了,全屋大掃除真的吃力不討好,如果不是與家人分工合作,又很難做到全套清潔的。

其實,清潔也是必須有計畫的,今天就要跟大家介紹幾個清潔區域的順序,讓平常懶惰的人,在居家清潔時能照計畫省時完成,掃完還能輕鬆與家人享受下午茶喔!

 

第一步:門面清潔-客廳

首先,大掃除從客廳開始就是個大難題!因為離大門最近,客廳基本上會是灰塵最多的地方。

這時候有經驗的清潔專家就會告訴你:如果想省時省力同時又做好清潔,「從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清潔順序能讓你少花時間在清潔重複的區域上;由上而下的擦拭也才能確保清潔流程一絲不漏。

▶ 清潔小撇步:

除了天花板灰塵以外,也別忘記桌子、櫃子以及燈具的擦拭喔!

如果想省時省力同時又做好清潔,「從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清潔順序能讓你少花時間在清潔重複的區域上。

第二步:與飲食相關的廚房清潔

廚房可說是家中每位好手藝者的小天地,也是負責生產一天三餐的重要基地,在清潔方面絕對不能馬虎!

廚房清潔第一個重點就是抽油煙機,因為我們常會忽略它的存在,等到要清理時它的濾網和集油槽已經佈滿油垢,導致油煙會越來越難排出去,如果長期吸入油煙也會造成身體疾病,所以一定要常保清潔。

▶ 清潔小撇步:

先以熱水噴灑溶解油垢,再以小蘇打去除較難清理的污垢,不僅能除臭,也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稀釋醋也能拿來清除頑強污垢,最重要的是它還能抑制細菌滋長,讓碗盤們都保持光亮,是個非常棒的去污法寶。

廚房清潔第一個重點就是抽油煙機

第三步:不能忽略的衛浴清潔

如果衛浴的通風做得不好就會苦了使用的人,不僅要定期清除牆面、水槽污垢,洗不乾淨的話殘留黴菌對於使用浴室的人也很不好,畢竟衛浴可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地方,一定要常保乾淨、潔白才能用得開心又健康。

▶ 清潔小撇步:

在打掃衛浴之前,以用過的牙刷清理洗手台水漬,或磁磚隙縫的污垢,不但可以快速去除髒污,也不用另外花錢買工具,而之後再敷上蘇打粉效果也會更好~只要有這幾樣必備物品,衛浴也能刷得乾乾淨淨!

*注意:衛浴的地板以及牆面一定要常保清潔才不會加速黴菌生長。

衛浴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地方,一定要常保乾淨、潔白才能用得開心又健康。

第四步:陽台清潔要保持

陽台的灰塵真的很猖狂!也是掃了又掃還是不乾淨的場所,更別說我們用來洗貼身衣物的洗衣機,裡面其實都藏著無數的灰塵和雜質,衣服自然會越洗越髒,這時候就要用這幾個法寶來讓陽台維持乾淨:海綿刷、長水管以及乾濕抹布。

▶ 清潔小撇步:

陽台灰塵面積大,建議先把堆在陽台的雜物移開,再以大量清水沖洗會是比較快的方法,之後也別忘了把窗戶上的灰塵以乾抹布再擦拭過一遍;而磁磚的部分可視情況加以刷洗,才能真去除灰塵。

另外,洗衣機的清潔除了機內清理,連接的水管內部雜質也要加以整理喔。

第五步:睡好覺就靠臥房整潔

臥室的環境雖然不會很髒(前提是不在房間吃東西),但表面上看似乾淨無垢的棉被和枕頭很有可能只是表象,裡頭暗藏的細菌和塵蟎之多,不是我們想像得到的,更別提平常沒洗頭就睡覺、或者在枕頭上留下的口水痕跡了。

因此,臥房整潔之必要性是五顆星,絕對不容小覷。

▶ 清潔小撇步:

基本上,影響臥室品質的最大主因會是枕頭、棉被以及床頭櫃與梳妝台清潔,因為是最貼身、每天都會使用到的物品,專家建議臥室用品的清潔頻率要更頻繁。

首先,可以先把被單、被套以及枕頭套拆下來放洗衣機,洗過後再送到洗衣店高溫烘乾,最主要是為了能夠幫這些被單殺菌,這對過敏的家人來說也是一大福音。而坐墊、沙發等比較難濕擦的物品可以雞毛撢子、纖維抹布或者乾毛巾擦拭,才不會傷害傢俱。

臥房整潔之必要性是五顆星,絕對不容小覷。

結語

最後提醒大家若不想費時又費力,那麼請專家來幫忙解決問題是個不錯的選擇。

但是在不同的時間點預約,依照人力的要求和清理難度價格也會有所不同,例如有些人就是以鐘點/大掃除的類型做估價,不管是哪一種方案,切記一定要在開工前就溝通好所有細節,才是事半功倍的聰明作法。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