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這三個字,光聽到就產生疲累感,以及不想面對的掙扎,但讓自己的家窗明几淨,總是要做的。來,不要想得太複雜,就用這14個居家清潔妙招,按部就班一一成就解鎖吧!

直擊!客廳打掃4大重點

一個舒適整潔的客廳,會讓人心情愉快,客人來訪時也能覺得臉上有光,不論你的客廳是哪種風格,別忘了,乾淨清爽都能讓客廳更加分。

1.桌面:

桌面整潔與否絕對是客廳看起來乾不乾淨的關鍵,占部份客廳空間的桌面,廣義來說包含茶几、餐桌以及大型方桌或長桌,桌面一旦整潔,在視覺上就會有清空的感覺。

▶ 你可以這樣做→

準備垃圾袋+抹布,先將桌面的垃圾一律裝進垃圾袋,該回收的拿去回收,接著像是書籍、文件、遙控器等雜物,放到抽屜裡或是疊起置於收納箱,若有充電線,也請一併綑好收起。再來以抹布擦拭桌面,即大功告成。

想知道更多居家收納技巧嗎?歡迎閱讀【6個居家收納技巧,讓家裡變的井井有條!】

2.沙發:

在椅子部分,以使用普遍的沙發來舉例,切勿直接用清水清洗,因為現在大多的沙發和皮椅表面都有特殊塗料,這樣容易造成表面損壞。

▶ 你可以這樣做→

先將沙發上的雜物歸回原處,用超細纖維布+專用清潔劑,大面積快速擦拭表面即可。另外,也建議平時於沙發上舖上適合的坐墊,要打掃時將坐墊丟進洗衣機裡就可以了,非常輕鬆。

沙發切勿直接用清水清洗,因為現在大多的沙發和皮椅表面都有特殊塗料,這樣容易造成表面損壞。

3.窗戶:

是居家易累積灰塵之處,下雨時被雨水濺濕也會留下難看的水垢,傳統會用報紙擦拭,雖然有一定效果,但雙手易沾印墨漬,讓人困擾。

▶ 你可以這樣做→

準備刮刀+專用清潔劑+乾抹布+濕抹布,首先用濕毛巾將窗戶邊框順著同一方向擦拭,底部的溝槽也別漏掉,再來噴上清潔劑以刮刀由上而下,最後再用乾抹布收乾底部,窗戶就啵亮啵亮!

4.櫃子:

不要小看櫃子累積灰塵的功力,尤其是櫃子的頂部,就是最容易忽略卻又最會成為過敏原的地方。然而具有收納功能的抽屜,也常在不知不覺中,變成雜物藏身之處,打開抽屜,只能用恐怖來形容,要找的東西反而找不到。

▶ 你可以這樣做→

衣物柔軟精+水以1:4的比例混合,再用抹布沾濕將櫃子表面與頂部擦拭,就能告別灰塵,有效阻止灰塵累積。若是更高的地方,像是電燈、吊扇、冷氣,則可借助拖把或掃把,將濕抹布放於其中一端,伸長手臂擦拭。

至於抽屜內的雜物,請發揮斷捨離的精神,只要三秒鐘判斷過去半年內不曾拿出來使用,未來半年也不會,就丟掉吧!讓真正有用的東西好好活著。

小結:

客廳打掃的重點在於灰塵與雜物,阻斷灰塵的累積以及讓物品物歸原處,搞定這兩樣,客廳就會光亮整潔!

廚房內的水區、火區、工作區

廚房的髒亂來自於水花與油花飛濺後的痕跡,將廚房分為三個區域,水區、火區以及工作區,要如何快速有效率打掃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廚房的髒亂來自於水花與油花飛濺後的痕跡,將廚房分為三個區域,水區、火區以及工作區,要如何快速有效率打掃呢?

1.水區:

水區的意思就是流理台,餐後的碗盤堆積於此,看了實在阿雜,碗盤洗好後殘黏在流理台表面的油垢也易孳生細菌,有乾淨的流理台是整潔廚房的首要條件。

▶ 你可以這樣做→
確實在每次餐後就把碗盤洗淨,建議準備網籃+抹布+兩個菜瓜布於流理台附近,網籃的材質不限,可以是不銹鋼或壓克力,是用來裝洗好的碗。

至於為何要準備兩個菜瓜布呢?一個是洗碗用,一個是刷流理台用,最好是不同顏色,避免搞混。抹布則是用於洗完碗後擦拭流理台周邊的水漬。

2.火區:

開火的地方統稱為火區,這裡是最易留下油垢的地方,畢竟炒菜嘛,爆個香炒個薑蒜什麼的,總會留下油垢,很難避免。清潔火區的原則就是,讓所有油垢消失。

▶ 你可以這樣做→

在每次炒菜時,請不吝嗇的將抽油煙機打開,這個動作能將大部分的油煙排除。殘留在牆壁的油煙,以抹布+洗碗精來清潔,先用濕抹布加上少許洗碗精擦過第一遍,清水洗過抹布後再擦第二遍。

容易忽略的瓦斯爐台,也要記得將撐起鍋子的架子移開,好好擦過。

3.工作區:

指的是切菜備料的地方,也是大部分的人會放油鹽醬的地方,這裡雖不像水區易有水花飛濺,也不像火區易有油漬累積,但正因為是備料區和放瓶瓶罐罐的地方,所以反而會有雜亂感。

▶你可以這樣做→

準備籃子+抹布,先在籃子底部舖上一層報紙或紙巾,將所有油鹽醬瓶瓶罐罐集中於此,常用的擺前面,不常用的放後面。集中後自然會有整潔感,底部的報紙和紙巾要常替換。

工作區也放一條抹布,在備料完成後,順手擦拭,煮完菜後也擦過一遍,確保廚房的整潔。

小結:

廚房清潔的秘訣在於,杜絕水漬與油垢,將一切會累積水漬與油垢的因素降到最低,自然會有清潔的廚房。如果可以,水區、火區與工作區各備一條抹布,分開使用,清潔效率會大大提升。

原來如此,臥室整潔靠這4撇步

臥室組成的元素有床、衣櫃、書桌、書櫃、梳妝台、床邊桌,有些房間內甚至有小茶几與沙發,該如何一一打掃,這些小撇步或許可以幫助你。

1.床:

為何床會亂?請先冷靜想想床的最大功能是什麼?就是人可以好好睡覺。既然如此,請讓床回到最初的樣子,不要誤會它有多偉大的功能,好嗎?

▶ 你可以這樣做→

有些人習慣折棉被,有些人習慣將棉被舖平,總之請將棉被有個固定的形狀,而非扭曲成不規則。整理好棉被後,請將隨手亂丟在床上的衣服、襪子摺好放入衣櫃,擁有整潔的床其實很簡單的。

2.衣櫃:

打開衣櫃總有火山噴發崩坍的危機,或是面對芸芸衣海一片茫然,如果叫你少買一件會死的話,那就盡情買吧!會有人感謝促進經濟發展的。

▶ 你可以這樣做→

將衣服分為夏冬兩區,該掛的襯衫、大衣要掛,外出衣和居家服也分開,依照上半身和下半身分類,內衣內褲也自成一區,襪子、帽子、皮帶則可以視為一類。有條理的分類會有助穿搭的靈感。

將衣服分為夏冬兩區,該掛的襯衫、大衣要掛,外出衣和居家服也分開

3.梳妝台:

女孩們的臥室總少不了梳妝台,瓶瓶罐罐是必須,髮飾、髮夾、耳環、項鍊,它們要住在哪?請為它們找尋一個家。

▶ 你可以這樣做→

基本上面對瓶瓶罐罐,只要掌握集中收納,就做到整裡的第一步,不妨按照瓶身高低排列或是以保養順序排列。

可用藥盒或專用收納盒裝髮飾、髮夾、耳環、戒指,剛好一格一格的,很適合放這些叮叮咚咚的小東西;至於項鍊,可挑選適合的S型掛環懸掛,掛起來也能成為另種裝飾。

4.書桌、書櫃:

這兩樣就一起談吧!會感覺凌亂多半來自於雜物太多,以及東西四散於各處。有乾淨的書桌,不僅美觀,也能讓工作效率加倍。

▶ 你可以這樣做→

桌面只放常用的物件,例如:筆電、桌燈、紙筆、ipad或正在查閱的資料。注意,是正在查閱,表示一切是ing的狀態才留在桌面,如果已經是八百年前就完成的,就請收進書櫃。

桌燈表面易有灰塵,需定期擦拭。桌面的電線,包含筆電的線、充手機的線,可用收納夾捲起,最後看個人,可用一塊美麗的布,將電線蓋住,桌面就不會雜亂感。

小結:

臥室就像是小宇宙一樣,要如何打掃是們藝術,掌握好分類、清空、收納的原則,擁有人見人愛的臥室再也不是難事。

就用這3法寶對付浴室廁所吧!

浴室、廁所會髒,多半來自水垢與異味的累積,除了地面保持乾燥外,浴廁的重點設施,如:馬桶、洗手台,又該如何清潔呢?
首先,掀開馬桶蓋,戴上手套後,淋上適量清潔劑,用海綿先清潔馬桶內部細縫。

1.馬桶:

若要說有什麼東西躺著也會中槍,非馬桶莫屬了!大家很愛拿某某物件的髒度跟馬桶相比擬,好像全世界馬桶都很髒一樣,拜託不要這樣好嗎?請讓每一個馬桶成為真正的英雄。

▶ 你可以這樣做→

打掃時,準備海綿+手套+抹布+浴廁清潔劑。首先,掀開馬桶蓋,戴上手套後,淋上適量清潔劑,用海綿先清潔馬桶內部細縫,馬桶深處也要,再來按下沖洗鍵,沖掉髒汙。接著用濕抹布擦拭上部,再用乾抹部收乾。蓋上馬桶蓋後再擦拭一遍。

2.洗手台:

浴廁裡的洗手台,因水垢的累積易藏汙納垢,尤其是與牆壁的接縫處,髒得徹底的話是會有黴菌滋生的。

▶ 你可以這樣做→

準備雙面菜瓜布,就是一面是海綿一面是菜瓜布那種,放在洗手台旁,用菜瓜布刷後再用另面的海棉吸乾。洗手用的肥皂,放入高腳架、底部可通風肥皂盒,有助減少水垢的累積。

3.地板:

潮濕是髒汙的來源,也是細菌迅速孳生的因素之一。若家裡有老人家,潮濕的地板更會增加危險,不得不注意。

▶ 你可以這樣做→

若浴廁有對外窗,沒事的話就打開吧!保持通風,絕對是浴廁減少異味的關鍵。若沒有對外窗,就更要注意地板的乾燥,建議在洗完澡後用海綿式拖把將地上的水擦掉,掉落的頭髮也要撿起來,避免水管阻塞。

結語

看完這14項大掃除妙招,有沒有突然覺得人生很有希望?居家清潔跟理財道理是一樣的,你不理它,它就會徹底狠心一鼓作氣髒亂下去。所以,不要任性,好好將這些妙招學起來,讓人生持續發光發亮。

看完還是不想自己動手清潔?

臉書粉絲團 Line 

  • 6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