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守護家人健康和維持居家環境乾淨舒適,把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一塵不染,除了定期大掃除,每周、甚至每天都勤於清理環境,但你都清到重點了嗎?

沒有拆洗過的 洗衣機 ,比浴室的馬桶還髒500倍

家事達人常常大聲提醒我們,但你知道嗎?

洗衣機的洗淨原理是利用離心力將髒污甩出洗衣槽內桶,而無法隨著髒水排出洗衣機的髒污就會附著在內桶外壁、洗衣槽外桶內側和底盤,形成難以清除的厚厚一層污垢,成分包括汗漬、油脂、毛髮、皮屑、灰塵、黴菌和皂垢,這就是為何你每個月都用洗衣槽清潔劑,洗出來的衣物還是沾滿「紫菜」碎屑;而且洗完沒多久就發臭,穿在身上不時過敏搔癢,嚴重的還會造成皮膚問題。 如果你覺得上述的情形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這就代表你家的洗衣機藏汙納垢可能已經到了非大洗不可的程度了。

一般的洗衣機專家會如何幫你清理洗衣機呢? 洗衣機拆洗的第一步是將洗衣槽內桶取出,再用酸性清潔劑腐蝕溶解黏著的污垢與黴菌,最後以強力水柱沖刷即可將洗衣槽洗淨如新,特別髒污的則需先浸泡專用藥水才能徹底清潔。和冷氣清潔的原理一樣,清洗洗衣機時需要拆解機器,因此建議不要自行拆洗,拆不好容易損壞洗衣槽軸心導致無法組裝或運轉,反而得不償失。現在一般到府服務的洗衣機拆洗費用大約在2,000至4,000元之間,日後保養得宜就只需一兩年定期拆洗一次即可。

三年沒清過的 床墊 ,細菌量竟達十億以上

大家都是多久會清潔一次床墊呢?

這是國外研究的驚人結果,而且還不含吸附在床墊裡的塵蟎、灰塵、毛髮、汙垢等。為了讓自己維持乾淨舒爽,我們每天都會洗澡、換洗乾淨的衣物,也經常清潔的床單被套,但是床墊呢?由於看不到,經常成為居家清潔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重點項目。

如何清潔床墊呢 ? 平時可用抹布擦拭或揮發性清潔劑清潔床墊表面的髒汙,但若想要徹底清潔床墊,就要做好消毒殺菌和除塵兩部分,專業的清潔方式會先用紫外線機照射床墊消毒殺菌,接著利用強力吸塵機將所有的細菌屍體、汙垢、灰塵吸除,最後再用高溫蒸氣進行二次消毒殺菌,以達到完整清潔的目的。畢竟每個人一天有1/3的時間與床為伍,建議不仿可以定期為床墊清潔及消毒,讓睡覺的床墊不只有表面乾淨。不過你大可放心,像這樣的大工程現在都有專門的床墊清潔公司可以為大家提供服務。


未定期清洗 水管 ,小心慢性中毒

可曾想過你住的房子屋齡有多久,廚房、浴室的水管就有多久沒清洗!

大家應該都會認為定期洗水塔應該就夠了吧! 卻不知家中的水管管徑小而且彎曲,長年下來這些彎曲處會囤積大量有毒污垢和病菌,當中的汞、砷、錳等重金屬很有可能會引發慢性疾病;氧化鐵和銅綠傷及肝、肺;藻毒和大腸桿菌則經常是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如果不清洗水管,這些肉眼看不見的有毒物質只會每天繼續吃進肚裡,或在舒服洗浴時,不知不覺得經皮膚吸收體內造成無法預料的後果。

事實上清洗水管在台灣已逐漸成為居家清潔新興的項目之一,清洗方式主要以檸檬酸軟垢與殺菌,並利用高週波震盪洗淨水管內的髒汙,不但可以確保水質乾淨,也能同時解決水管堵塞或異味,往後更只需每隔兩三年清洗一次就能持續安心用水。想讓家人吃的、喝的、洗的健康?別忘了水管絕對是不能忽視的清潔重點。

想不到床墊、洗衣機、居家水管竟然問題會這麼大吧!

如果不特別提出來說很容易的在日常例行的清潔工作中被忽略掉,現在既然知道了,年末大掃除時也可考慮將其列入重點清潔的項目之一,不但可把居家的深層的藏汙納垢通通一次徹底清潔乾淨,還能確保居家環境的衛生健康。

  • 3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