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工作了一整年,想趁著春節連假在家當個廢宅,還得先面對年前大掃除的這項艱鉅任務~還沒開始就已經感覺到疲勞?


|年終大掃除
居家清潔的重點|

 就從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吃喝、拉撒、睡下手吧!

 

一般家庭清潔重點包括門窗刷洗、地板掃拖、浴室清洗、廚房去污除油以及沙發、床墊除塵除垢等。在考量居家環境的衛生與健康,或者花錢就要花在刀口上的重要性來說:料理吃喝的廚房抽油煙機和瓦斯爐、如廁浴室的馬桶和浴缸、經常坐臥的沙發與床墊,絕對是前三大清潔重點,用對撇步搞定這三塊,大掃除起碼完成一半以上。

天然又有效,跟黏答答的廚房油污說掰掰

過去許多人會用強效的廚房專用化學清潔劑,來清洗抽油煙機的油網、油杯和瓦斯爐台,但現代人講究健康及環保,利用自製小蘇打水(小蘇打與水為1:1)噴灑刷洗,將拆下的油杯油網和爐架浸泡熱水溶解油垢後,就能徹底去污除油;至於抽油煙機表面和瓦斯爐上的油垢,噴灑小蘇打水靜置一段時間後也可以輕鬆擦掉。最後再用1:1的白醋水噴灑擦拭便能達到殺菌效果,還給你一個乾淨衛生的廚房空間。

如果需要請清潔公司進行單次清潔時,你希望家中不要使用化學清潔藥劑,不仿也可先行確認或要求使用環保食安等級的清潔劑,日後料理時才能讓家人吃得安心又健康。

想要乾淨無痕跡,馬桶浴缸清潔有訣竅

馬桶、浴缸雖然平日方便清洗,但長期下來隙縫角落難免還是不免有些頑垢難以清除。使用浴室清潔劑清洗馬桶或浴缸時先別急著噴了就刷,不妨先在馬桶浴缸壁面鋪滿衛生紙或廚房紙巾,然後噴灑大量清潔劑讓每張衛生紙或紙巾都沾滿後,靜置3小時以上,讓清潔劑有充分時間溶解頑垢,之後再取下刷洗,如此一來,馬桶、浴缸即可變得白閃閃。

如果想去除異味又不想使用人工香氛,在浴室點個蠟燭或放杯咖啡粉也能達到不錯的除臭效果。

沙發床墊除蟎除垢,坐臥都舒適

家中的皮、布沙發和床墊,可先用家用吸塵器吸除表面的灰塵與塵蟎進行初步清潔。至於沾附皮沙發的污垢,建議將皮革專用清潔劑先噴在清潔海綿上再行擦拭,以免過量清潔劑傷害皮革表面或滲入皮料導致日後發霉;而布沙發或床墊表面的髒污,可用布料泡沫清潔劑噴灑靜置成乾粉後,再以毛刷清除,便可去除礙眼污漬。

沙發及床墊類用品的表面清潔不小心弄髒了,自己或許還能稍做處理,但若想深層清除其中所沉積的塵垢與塵蟎,除非有特殊的清潔機器,不然還是只能借重家事服務專家使用專業吸塵器除塵和高溫蒸氣機殺菌,才能有效徹底清潔確保乾淨舒適。

換個顏色牆面粉刷,讓空間煥然一新

掃除之際若想讓居家空間煥然一新,最速效的做法就是換個顏色牆面粉刷,同時若能再調配傢具擺放位置,利用少許的預算就能彷彿置身新家。

若有預算考量想要自行完成油漆工程,油漆的選擇就得先做點功課,一般油漆塗料主要包括水泥漆、油漆與乳膠漆三種,相較於易髒不防水的水泥漆和刺鼻有毒的調和油漆,訴求環保無毒、防霉抗菌的乳膠漆最適合室內居家空間使用,雖然價格較高,但也是最耐「擦洗」的塗料。再遵行讓油漆平整的V型訣竅,花點時間及工夫就能讓居家重新恢復清爽。

在瞭解完如何事半功倍的自己大掃除重點後,若你還是不能克服心中的懶惰蟲,建議乾脆找個定期居家清潔專家來幫你吧!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