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看著家中同一面牆,開始感到毫無新意,甚至牆面還有點斑駁了。若還有壁癌,那就不得不動手處理了;拿起工具,想自己DIY對牆面重新粉刷油漆,要先注意關於油漆DIY基礎6件事。

一、油漆有哪幾種

士兵上戰場前要先熟悉自己手上的槍,粉刷牆面之前也要先熟悉自己手上的油漆,油漆常見分以下幾種:

1. 水泥漆

分為水性跟油性兩種。水性油漆,別稱乳膠漆的水性水泥漆,需加水稀釋,較環保;塗抹後的光澤度,又有平光跟亮光兩種區別,常用於建築物外牆。油性水泥漆,因上漆時會有有機溶劑味,較不環保,現在較少人使用。

2. 調和漆跟噴磁漆

同樣為油性,須加甲苯稀釋,稀釋會產生臭味,一樣適用於鐵材。唯一不同之處,調和漆上漆後,乾的速度比噴磁漆慢。希望油漆快乾需要選噴磁漆。

3. 優麗漆(PU漆)

油性,具有優異的耐水及耐候性,不易褪色,適用於如室外地板等地方。 

4. 防鏽漆

共有鋅粉底漆跟紅丹漆兩種,紅丹漆因為含高鉛,雖然防鏽,卻容易危害人體及環境,現在大部分的人都使用鋅粉底漆,環保無汙染,防鏽效果更長效! 

5. 防水漆跟防火漆

防水漆在塗刷後會形成一層保護漆膜,常用在屋頂、浴室等地方。而防火漆是因為法令規定,需加強公共場所建築物之結構,須附防火證明。

 

▼ 想自己油漆家裡的裸牆,要如何才能刷地均勻漂亮呢?室內裝修專家Ricky用3分鐘教你4個實用技巧!

二、底漆與面漆

專業油漆師傅在上漆前,會先上一層被稱為底油的底漆,以增加附著力跟持久性。尤其是在台灣,除了雨季,不時有雷陣雨,氣候潮濕,水氣過重,易造成牆面鹼化,影響漆面品質,所以上過底漆,漆色會更有品質。

面漆則是裝修中最後一層塗抹的油漆,具有裝飾跟保護的功能。

粉刷牆面前,你知道你手上的 油漆 屬於什麼種類嗎?

三、粉刷油漆必知6件事

1. 清空房間

雜物堆積,空間狹窄,不論做什麼事都很不方便,所以在油漆之前,將房間稍做整理,清空雜物。為避免油漆沾染到地板、家具或沙發,也可以拿報紙、舊床單或不要的衣服覆蓋。

另外為了增加油漆的粘附性,將牆壁擦乾淨,去除汙垢、灰塵等髒點,也很重要。更要記得用補土將釘孔、裂縫補平,並且用遮漆膠帶將鄰近油漆粉刷所在的牆面、窗框、開關一一遮蔽。

 

2. 測試油漆顏色

想了解油漆塗在牆壁上時,搭配現場光線所呈現的感覺,最快的方式是直接購買小罐樣品來測試。在牆上塗個方塊,觀察白天跟晚上呈現的感覺。

 

3. 油漆的顏色可以隨時改變

就算事前在小範圍測試很完美,但是一塗上整個牆面,就會讓人受不了。但沒關係,油漆是可以改的,很容易再漆上其他顏色。但若覺得四面牆壁的顏色過重,也可以留下一面牆做變化。

4. 估算漆量

首先要了解房間面積大小,接著思考要替房間上幾道油漆,通常先上了底漆,只要再塗上油漆即可,若沒有就要上兩層漆。

 

5. 如何節省油漆?上底漆就對了

因為底漆可以粉平填滿牆面空隙,增加油漆附著性。若是牆壁孔洞和裂紋都已填滿,先上一層底漆能避免牆壁產生反光區塊。

 

6. 先刷再滾是訣竅

如何粉刷油漆才正確?先刷再滾是訣竅!以油漆刷先從牆角、踢脚板一英寸(約2.5公分)、天花板等處開始刷油漆,因為這些地方滾輪是無法塗到的。

刷完後再用油漆滾輪上漆,最後用刷子將角落以外上漆的部份其紋路塗平即可。

 

如何粉刷油漆才正確?先刷再滾是訣竅!

粉刷油漆常常需要許多時間,自己油漆DIY是樂趣,或交給專業的漆工師傅,節省更多時間,獲得更好的成果。多出來的時間,就拿來做更多自己喜歡的事吧!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