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瘦」、「肌肉精實」、「醫生說要多運動」,健身原因百百種,不外乎希望自己能更好。除了上健身房、自己練,請私人教練,依個人量身訂做,更是全方位的健身。

 

健身的目的

健身的目的

人們重視肌肉線條,早在古希臘時便盛行,「粗壯脖子、發達胸肌、曲線分明的雙腿」這種強調力與美的活動,僅限男性參加。健身中,負重訓練(重訓)是重要元素,目的是增加肌肉量與改善線條。

來到現代,或許並非每個人都在追求「大肌肌」,但人們仍為了自己的外觀、內在健康,不惜調整飲食、加以訓練。私人教練,便是不限性別、年齡,健身的最好幫手。

    

基礎訓練

一般常見重量訓練之3種動作

● 深蹲

深蹲

肌群:全身

動作:

1脊背伸展、挺直,雙腳敞開與肩寬。

2邊吸氣,邊彎曲膝蓋下蹲,並向後拉臀部。

 

● 硬舉

硬舉

肌群:臀部&下背

動作:

1脊背伸展、挺直,雙腳敞開與肩寬,槓在雙足中線。

2深深吸一口氣,憋住到頂點時吐氣,放下槓鈴後再吸。

注意:軀幹不要往後,容易使下背以及脊椎受到傷害。

    

● 斜板臥推

斜板臥推

肌群:上胸

動作:

1仰臥於臥推凳,雙腳自然踏地,上背部、肩部、臀部緊貼長凳,雙手持槓鈴。

2吸氣將槓鈴下放至胸口,呼氣推起。

    

增肌飲食這樣吃

增肌飲食這樣吃

為了增長肌肉,人們一味從食物、乳清蛋白、BCAA等攝取增肌能量,但並不是單靠蛋白質就能長肌肉,藥師許佳仁表示:「健身增肌,需要足夠碳水化合物,才能生成蛋白質。」

 

若是進行高強度訓練時,運動前攝取,是為了生成葡萄糖,增強身體耐力與能力;運動後補充,還需加上蛋白質,以修復肌肉組織。進食時間也盡量不要離運動太久,超過2小時,能量就會轉為脂肪儲存。

 

坊間有許多高蛋白產品,許佳仁建議不要單一攝取,還是需搭配「純淨食物」,意指「看得到原形」的蛋、奶、牛、大豆等,天然食材。民眾可以上國健署網站對照蛋白質含量表,亦可針對所進行的運動類別,調整自己攝取的量,以免過多或不足。

    

私人教練好處

私人教練好處

坊間常見許多健身書目,網路上也有不少訓練教學;而多如鴻毛的健身房,也成為許多上班族選擇之一。但前國手、現職私人教練的楊智宇(阿宇)說,「健身,不是要找多厲害的教練,而是能找到適合你的課程,重點是『能改變你嗎?』」

 

有別於健身房多樣化課程與單一而繁複器材,私人教練有「FREE WAY」特性,依學員時間、身體狀態安排課程,並視情況調整進度,彈性更高、學習更能建立信心。

 

許多人會想看書、看影片在家自己練,但常因此忽略細節,甚至因為出力不當,而產生代償(肌肉施力點錯誤),容易造成運動傷害,以至於喪失信心與興趣。

 

反之,私人教練採「平衡訓練」,以全身為訓練範圍,在過程中重量搭配、角度位置、技術,到安全措施全部包辦。私人教練除了專業,次要的便是宣導正確觀念。

   

健身訓練QA

健身訓練QA

Q:想增肌,可以喝乳清蛋白?

A:可以。乳清蛋白屬於吸收率較高的蛋白,有助於修復肌肉組織、縮短運動疲勞時間,但適合進行高強度訓練或重訓的人。

 

Q:網路上有人會搭配斷食、生酮等飲食,這樣健身OK嗎?

A:NO。初學者或一般健身,在不清楚自己體能極限與身體狀況時,若貿然更改飲食習慣,可能造成訓練中沒有足夠能量,導致運動傷害。

   

私人教練哪裡找

想找私人教練,過去多半透過健身房、網路論壇或親友推薦,而現在也有許多網站提供教練媒合,如 PRO360達人網,就可以依自身需求填寫資訊,多方比較配對,找到最適合的教練!

結語

健身,無論是要訓練自我體格、體能,還是為了身體健康,重要的是保持愉快、輕鬆的心情,依照教練、國健署的營養需求進行飲食,才是健康健身的不二法門。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