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活動近六年,常常有人會問我,「要怎麼主持好一場活動?」

只能說,想主持好一場活動,套一句老話: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主持的流暢度,七成取決於事前準備的完整度。

之前在〈改行活動主持人,彎彎一語道破主持秘辛文中分享完成一場賓主盡歡的活動該具備哪些條件,接下來會更詳細的介紹活動主持是如何準備的

       

7項活動清單確認

通常一場活動確定要找主持人,內容已經大致確定5-6成,這時候你可以先進行下列項目的確認:

1. 活動主題、內容是什麼

2. 主辦單位是誰,參加對象又是哪些人

3. 活動的目的是

這個項目可說對主持人最重要資訊之一。每個主辦單位辦活動都有目的,也許是增加知名度、帶動人氣、也有可能為了刺激消費、純粹招待VIP等等),了解活動目的,才能判斷主持的說話風格和走向。

 

事前和主辦方的討論及完整資訊掌握是首要任務

4. 活動地點

交通車程也得考量進去,有的地方可是遠到得提前一天住宿。

 

5. 是否需要事前開會及彩排

6. 服裝造型安排

通常主持人得自理服裝造型(不是表演團隊也不是藝人,只能自立自強啊)

配合各類型的主持場合,需要搭配的服裝也不同,有時候主辦單位還會要求符合主視覺或是活動dresscode,沒有事先確認提前準備、累的只會是自己。

 

7. 詳細活動流程&是否提供主持稿

有些活動是委託公關/活動公司/經紀找主持人,這類的活動基本上會提供主持參考內容,幫助主持人比較快速了解整體活動。

不過各家公關公司提供的資料完整度其實不同,有時候只是簡略主持稿必須自己想辦法補充,或是內容制式生硬,也得改成自己說話的口吻。

 

預想完整活動流程

準備活動就像完成拼圖 必須在腦袋裡拼湊出正確的雛形

確認完以上資訊,接下來主持人就要從客戶/公關公司提供的內容去拼湊出整場活動的完整樣貌,並設法從缺少的部分挖掘更多可用資訊。

舉實例來說:

● 了解受訪者

主持稿上只會看到,這場座談會邀請某某金控執行長來分享。

主持人就需要去深入瞭解這位貴賓的相關資訊:他是來自什麼背景、產業、過去有什麼成就?最近有沒有他的新聞?有沒有出書?有哪些值得談論的話題…如果需要簡單的介紹甚至進一步訪談,才不會腦袋一片空白。

  

● 流程動線安排

流程動線怎麼走,順暢嗎?很多時候光看主持稿,覺得沒什麼大問題,但是一到現場問題可就多了!

比方一場頒獎典禮,內容可能只會列出「得獎人一共X位,依序上台領獎」

主持人只知道這樣當然不夠!

「究竟領的是獎金?獎狀?還是獎盃?」「頒獎人是誰?一次要頒幾個獎?假設他要頒兩輪獎,那中間要請他留步還是回座?」「得獎人需要接受訪談或發表得獎感言?」「領完獎後要往哪邊回座?」

諸如此類的問題,盡可能不要留到現場彩排才確定,否則只會讓自己更加慌張。

   

● 營造氣氛

想要營造氣氛,現場還有什麼輔助道具、音樂、影片?有時候客戶只會注意到活動流程,卻忘了現場如果沒有主持的橋段可能會「很乾」。

 

比方說一場晚宴,中間串場就得靠樂團或是影片撐場,如果沒有任何節目,就得放音樂輪播。至於輪播音樂是什麼類型、播放影片的開頭和結尾分別是什麼,通常主持稿不會提到,得靠主持人追出答案。

   

● 換位思考

試著在準備過程中換位思考,不是只要抓住主辦單位給的方向

究竟參加這場活動為了獲得什麼?「換位思考」對主持人來說相當重要,站在主辦方立場了解這場活動,但主持人對所有參與來賓/觀眾來說,仍然是「主辦單位、工作人員之一」,他們只希望參加這場活動可以獲得他們「想要的」。

所以,站在這些人的角度去設想:「我想知道什麼、得到什麼」,才不會讓活動失焦,確保在主辦方和觀眾中間取得平衡,也才更清楚該如何帶動氣氛。

  

● 專業領域資訊/know-how

一般而言,活動主辦方不會要求主持人講太深入專業的內容,但,實際上,像是3C產品、美容保養、財經金融等,都需要具有專業領域知識的主持人。

 

如果能適時為講者補充、為觀眾穿針引線、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跟聽眾說明,甚至幫講者講一些台上不方便直接帶到的內容…替自己加分也替活動加分,客戶會更欣賞你的認真與專業。

   

結語

通常只要抓住以上重點,就能做到8成的事前準備。其餘在現場的彩排以及在台上的發揮,還會遇到更多突發狀況跟棘手問題,每一場主持如何完美呈現不NG?留待後續再一一分享囉!

 

臉書粉絲團 Line 

主持人彎彎

Written By – 主持人 彎彎
前華視新聞主播/國慶大典主持人,從媒體人轉為專職活動/婚禮主持人。
熱愛時尚、美食以及新鮮有趣的一切,也還保有喜歡文字的靈魂。

歡迎關注粉專【主持人彎彎】與我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wanwan.hostess/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