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吸水率越低的磁磚強度就越高,但不同空間適合不同的材質,並非一昧追求吸水率越低越好。你知道磁磚有哪些種類嗎?我們又該如何做挑選呢?

 

磁磚的材質

我們常在講的磁磚是指帶有磁性的磚片嗎?當然不是,磁磚主要是使用各式土壤或石英粉末製成、並經過高溫燒製完成的產品。而居家裝潢常使用的磁磚有石英磚、陶磚、木紋磚、岩板磚、馬賽克磚…等等,依用途可分為牆面使用和地面使用兩種。

 

以材質來看的話,磁磚主要可以分做陶質、石質、瓷質三類。

這三類材質區分關鍵在於吸水率的高低

● 瓷質磚:吸水率3%以下

● 石質磚:吸水率10%以下

● 陶質磚:吸水率50%以下

常見裝潢磁磚

以下來簡單介紹居家裝潢中常使用的磁磚:

 

● 石英磚

瓷質磚便是一般俗稱的石英磚,相較於石磚和陶磚來說、吸水率最低較能耐潮濕,並具有耐刮耐壓的高硬度的特性,以及表面光滑好清潔優點。

不僅普及於家家戶戶之中,大尺寸石英磚使用在豪宅建案中也能展現出光潔剔透感。

  

● 陶磚

說到陶磚你可能會在腦中出現老街街道上整面紅色地磚的畫面,其實吸水率較高的陶磚,依照燒製方式不同也可區分為多種用途,針對牆面、地面的使用各有不同的合適磚種。

由於陶磚使用天然陶土製成,表面粗糙毛細孔多,在潮濕環境下也不易發生像石英磚材質會有的濕滑現象。調節濕度的同時也是環保材質,能夠將陶磚完全粉碎自然分解。想在空間營造出自然樸實氛圍時,便可以考慮選擇陶磚。

   

● 木紋磚

耐磨耐刮又好清理的瓷質木紋磚適合用於地板、並保有不錯的防滑效果,所以也相當適合運用於浴室空間。

耐磨耐刮又好清理的瓷質木紋磚適合用於地板、並保有不錯的防滑效果,所以也相當適合運用於浴室空間。而木紋磚仿造木紋紋理能讓空間帶有溫潤感,小尺寸的拼接則能做出帶設計感的休閒風情。

  

● 板岩磚

板岩磚富有原始風貌,相較於天然板岩來說,具有吸水率低好保養的優點。表面粗糙的石紋並兼具止滑效果,其質感和天然石材相近,能展現沉穩感,適用範圍廣,也時常被運用在室內和戶外空間。

  

● 馬賽克磚

馬賽克磚一般是指採用小尺寸、以拼貼方式來展現各種風格的磁磚。材質上除了瓷質之外,還有玻璃、石材、貝類…等許多的種類,不同材質便有不同的價差。

多造型、多材質的特性讓馬賽克磚擁有多樣風格和變化性,能夠輕鬆自如地展現趣味圖樣拼接乃至細緻華麗的呈現。

 

如何挑選磁磚

剔透光面、樸實糙面、帶有自然紋理的磚面…各式磚材擁有這麼多種樣貌,究竟在裝潢的時候我們該如何挑選磁磚呢?

剔透光面、樸實糙面、帶有自然紋理的磚面...各式磚材擁有這麼多種樣貌,究竟在裝潢的時候我們該如何挑選磁磚呢?

1.以功能性來做挑選

‧客廳地面:主要具有安置家俱與家電的需求,平日也有移動家具的機會,所以會建議選擇耐刮、耐磨具有強度的磁磚做為客廳地面。

‧廚房地面:除了耐磨之外,最好也具有防滑的特性;而廚房牆面則建議選擇容易清潔的光面質地,碰上油污清潔也不會手忙腳亂。

‧衛浴空間:則應該選擇具有防潮、防滑功能、吸水率低的材質來確保日常使用的安全性。

‧戶外空間:必須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的考驗,所以材質得慎選,依照不同區域的需求來選擇不同特性的磁磚。

  

2. 以美觀性來做挑選

一般來說磁磚的尺寸越大填縫越小,施作起來也就越顯美觀。雖然大尺寸磚能呈現大器風貌,不過價格稍貴之外也較難掌控平整度。

市面上大尺寸磚多由國外進口,產地可分為本地國產、大陸進口、東南亞進口、歐美進口,價位則以歐美進口最高。挑選磁磚時必須從追求美觀性和預算之間來取得平衡。

  

磁磚維護注意事項

即使在鋪設磁磚之後,平日不需要進行特別的養護作業,你也應該牢記下列四個應該注意的事項,避免不必要的糾紛,讓室內裝修經驗更美好!

即使在鋪設磁磚之後,平日不需要進行特別的養護作業,你也應該牢記下列四個應該注意的事項,避免不必要的糾紛,讓室內裝修經驗更美好!

‧平整度

磁磚的品質會直接性地影響後續施作,所以在廠商到貨後應仔細檢查磁磚是否平整、或是有翹曲狀況,若遇到品質有問題也能直接反應進行退換貨。

  

‧保固服務

選擇有信譽、能提供售後保固服務的品牌磚,避免入住房屋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異樣時求助無門。

 

‧空心問題

在磁磚鋪設完工後我們可以透過工具來試敲磁磚五點,以實際試敲的聲響來判斷磁磚是否有空心的問題,才能即時處理避免延誤。

 

‧施作技術

選擇有經驗有信用的工班來施工,他們能使用正確的方式來處理不同材質的磚,讓磁磚黏貼更平整也更牢固。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