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兒育女可說是一個人一生當中最不容錯過的大事,但是經歷過的媽媽們都知道從懷胎十月到手把手帶孩子長大都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特別是媽媽們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很容易忽略了對自身的照料。 

今天就要來教各位新手媽媽或即將成為媽媽的人「媽媽健康,孩子才能被妥善照顧」的道理,讓每位媽媽都能更順利度過這個階段。

維持乾淨好習慣

說到產後最需要註意的事情,常保清潔絕對是首當其衝的選項,過去傳統時代總會要產後婦女「不洗髮」、「不洗澡」或者「不可吹風」。

不過以現代的角度來看,幾天不洗澡、不洗頭的習慣只會造成皮膚發炎,所以建議媽媽們生產後可以較溫熱的水沖洗身體,洗完澡後的保暖也是非常重要的,切記一定要將身體擦至全乾才行。

另外,產後的運動皆不能太過激烈,因產後為身體最虛弱的階段,所以可別急著同房,不然很容易傷到子宮創面導致傷口裂掉引起感染,反而因小失大。之後同房也要依照身體狀況及醫生建議而判斷,一般建議為產後三個月後為佳。

不著涼是鐵則

前面有稍微提到。因產後身體較虛弱,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時常註意自己的保暖,包含註意醫院內冷氣是否太強、碰水後有無立即擦乾以及避免碰到太涼的水,連食物和湯湯水水等皆不能為冷,不然可是會對身體元氣大傷的喔!

自身機能靠自己恢復

媽媽們產後一定會特別的不方便,因為身體躺了過久,有些生理機能也會因為不常使用而跟著變化。

這時候為了能讓子宮收縮儘早恢復正常,醫生建議自然產婦女應在產後4~6小時自主排尿並確認尿都有排乾淨才可以,否則膀胱的膨脹會直接影響到子宮收縮,相對地也會拖慢產後恢復的速度。

另一方面,媽媽們如果不想以後都帶著下垂的腹肉及內臟生活,一定要記得穿戴束腹並應於恢復後時常走動,如此一來才能讓身體盡快恢復苗條好身材。

多動多益處

多走多動絕對是恢復產前身材的最佳良藥,雖然一開始要從躺了許久的床上爬起來真的需要一些力氣,而且傷口還不是癒合得那麼完全時,還是慢慢來就好,畢竟多走多動只是要有效防止胸部和腹部肉下垂,這部分束腰還是可以幫上一點忙的。

在傷口還沒完全癒合前千萬別輕舉妄動喔~等身體元氣恢復大半後再走動即可,有效的「動」也能讓你少受一點腰部酸痛的罪,最重要的還是能夠讓身體機能繼續正常地運作。

產後恢復得差不多時,也別忘了定期回診讓醫生作詳細檢查,其中最重要的包含檢查傷口癒合情形、子宮恢復的狀況等等,確認身體已無大礙才能真的放鬆恢復正常生活。

不少人在產後因為身體太虛所以做很多事都無法自己來,所以若家人都很忙的話,建議還是能到坐月子中心或者僱請「月嫂」來全天候照料,一方面是為了安全考量,一方面也能讓媽媽們可以得到最完善的靜養及照顧。

媽媽們在這段時間也可以好好的把之前的份給補回來,能夠撐過這段時間的她們真的很偉大,全天下的媽媽們都值得被這樣子照護。

 

臉書粉絲團 Line 

  • 152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