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出孩子真正的興趣並挑選適合他的才藝課程?作父母的又該抱持何種心態?以及如何幫助孩子發展天賦?在你做出決定前,請先把這段話放在心裡:

『不要幫孩子的人生寫劇本,也不要讓孩子圓父母未完成的夢。』

如果你只是幻想自己的孩子在台上演奏音樂該有多優雅迷人,就幫他安排密集的鋼琴課程,或著希望他繼承自己未完成的選手夢而幫他找來運動教練,這可就不好…。將自己的想法和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只會適得其反,不但可能會讓他失去學習才藝的興趣,甚至還可能會限制了他真正的天份及興趣發展!


將自己對孩子的期待歸零,「客觀」的幫孩子找到興趣與天份,
也才有機會挑選到最適合他的才藝課程。

 

如何為孩子挑選才藝課程的幾個基本原則建議如下:

一、提供機會

不管多大的孩子,盡可能讓他嘗試各種遊戲與體驗活動,一開始重點也先放在「玩耍」而非學習。這麼做的目的在拓展他的生活領域和開發他的各種潛能。比方孩子從在媽媽肚子裡的胎兒時期就對聲音特別敏感,所以若能從小進行音感訓練,讓他多聽音樂、參加唱遊活動和一些入門的音樂或趣味性高的烏克麗麗課程,那麼說不定孩子日後就會對音樂方面的才藝產生興趣。

也請記得學習才藝並非越早越好,甚至有些才藝比較適合在上小學以後學習。尤其3歲前的幼兒不論生理或心智都還處在成長階段,太早學習反而會影響孩子的身心發展。所以在關鍵時刻來臨前,父母的任務就是讓孩子接觸各種可以引發興趣的活動。

二、觀察反應

0到6歲是幼兒的「吸收性心智」時期,這時的孩子像海綿般吸收學習能力最強,就算他還無法清楚表想法,只要父母留心,就會發現某些事物自然而然吸引他的注意,或著某些遊戲與活動佔據他很多時間。比方豐富鮮明的色彩總是能抓住他的目光、或是一拿起畫筆、玩起黏土就廢寢忘食,這時就可以為他安排一些美術班或是黏土、陶藝課程,進一步開發或確認他這方面的興趣。

至於上了學的孩子,父母更容易發現他在學校生活結束後的嗜好與活動,這也都透露他的興趣所在,因此父母不要因為擔心孩子學壞就填滿他的時間表,這樣反而造成他的興趣無從顯現。

三、快樂與自信:

孩子做什麼事遠比其他事情更開心?或者他在某方面學的很快也比其他孩子表現更好?對孩子來說輕而易舉的就容易感到自信,也越容易產生興趣。例如他對所有體能運動都興致高昂、或是運動教練示範一次籃球動作後他就學會了,順著這個方向為他挑選直排輪課程或其他球類課程準沒錯,也往往能從中看出他的天賦或才能。

四、好奇的領域

有些孩子最愛問「為什麼」?除了解答他的疑惑,也請留意他對哪方面的問題特別多,這些領域會藏有他興趣的線索。而且不少愛問為什麼的孩子表達和語言學習能力也特別好,如果能及早讓他接觸兒童美語或其他的語言課程,說不定就有機會讓外語成為他的興趣與未來的專業能力之一。

若是以上方法仍無法幫你判斷孩子的興趣,那就問問孩子吧!聽聽他的說法再和他討論可能的答案。而且他「不」喜歡什麼與喜歡什麼同等重要,這時父母只需給予建議、或提供師長的意見作為參考,讓他決定自己最想投入的領域和時間,就會更接近他真正的興趣與才能。

陪孩子一起學習興趣,也一起學習如何面對挫折感

一旦確定孩子的興趣並找到適合他的才藝課程,請記得與孩子一同學習。這不是要父母也去上才藝班,而是要花時間關心與陪伴孩子學習,同時去了解學習某項才藝會經歷的階段與可能遭遇的問題與瓶頸,才能適時提供孩子需要的協助。

最後,父母也別忘了讓孩子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學習才藝,除了陪伴他經歷學習過程中獲得的滿足與自信,也要與他一起面對失敗,尤其要與他分享遇到挫折時的感受,讓孩子知道你看重的是他的努力,而不是最終的結果…那麼無論他學習何種才藝,都能同時學習到如何面對挫敗的能力。

  • 2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