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父母,一旦發現孩子在校的數理成績落後或課業表現不如預期,多數家長不免思考是否該找個家教來幫助孩子改善成績。相較補習班,一對一的家教有充足時間與能力針對孩子個別的學業問題對症下藥予以補強,也能避免補習班同儕學習的競爭性造成孩子「額外」的壓力。

確定孩子需要一名家教之後,該如何為他挑選合適的家教呢?

一、目標為何

自己的孩子需要的是何種協助呢?全面的數理基礎能力打底?提升特定單元(如數學的代數、座標、函數)的成績表現?想要提升的目標不同,家教的教學方式與「見效」時間當然也不相同。
此外,也要了解哪種學習方式對孩子的個性最有效,最能激發他的學習動機或興趣。是生動有趣的解說?認真嚴肅的指導?孩子是擅長舉一反三的?或是需要按部就班詳細說明才能理解的? 這些問題都是能幫助你挑選合適家教所需注意的特質。


二、家教來源

(1) 徵才網站(家教網站)與坊間的家教中心、報紙廣告是最便捷的管道,但良莠不齊的師資有賴你仔細耐心挑選。

(2) 向鄰居、同事或親友打聽是另外一途,好處是有口碑的家教可以令你放心教學品質,但有限的人選未必能符合你或孩子的需求。

(3) 可從身邊的親友物色適合的家教人選,這或許能省下許多孩子與家教互動的適應期,但雙方能否調整上課「態度」就成了關鍵。


三、評估家教人選

要找到理想的家教貨比三家在所難免,以下提供你「面試」家教時的必問清單:
(1)學經歷背景與教學經驗?確認家教資格時可請對方提供履歷(包含學生證或畢業證書)。雖然會念書、具有專業科系背景與會教學是兩回事,但卻是參考指標。

(2)如何評估學生的程度與需求?對方是否有專業的評量方式或準備試題來測驗孩子的程度?或向你索取孩子的學校試卷作為參考?由此可知家教的專業度。

(3)教學方式?只是就孩子不會的題目解答與教學,還是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有選定的教材或自己編寫的教材?以及最重要的,他會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

(4)家長能為家教做些什麼?他會希望你聯繫學校老師取得教材內容或課綱,或請你提供任何有助於家教的課業資訊?這代表他對孩子課業目標達成的重視程度。

(5)需要多久時間備課與何時開始上課?這關係到孩子需要家教的迫切性與家教的頻率是否符合需求。

(6)孩子的課業進步需要花多少時間?這是日後評估家教效果的標準之一。

(7)收費價格與方式?預算絕對是關鍵,越專業越有經驗的家教索費也越高,但別忘了一分錢一分貨。同時確認付費方式(月付或逐堂付費),最好能夠簽立一份合作備忘錄,以減少日後雙方的困擾。

(8)是否有推薦人可以打聽過去的家教狀況?或是看看其是否在網路上有相關推薦背書,如同求職有推薦信會讓你對家教更有信心。


四、教學評估(觀察師生互動)

選定家教後也非從此一勞永逸,最好在正式開始上課前安排一兩次試教(付費與否端視雙方協議),並從旁觀察家教是否兌現他的教學方式,以及孩子與家教的互動是否良好,尤其是孩子必須感到自在。一個好的家教能讓孩子「輕鬆」面對功課與上學這兩件事。

往後也需隨時關心進度,了解孩子的課業是否進步,若經過一段時間仍沒改善,那就是該換家教的時候了…


家長參與也是家教的一部分

父母的責任不只是尋找合適的家教,請適時參與並提供家教必要的協助幫助孩子改善學業。孩子成績好自然會對學科與上課更感興趣,課業表現也就會更好,並始終保有積極正面的學習態度。這是家長為孩子尋找家教時最為樂見的結果!

 

數理家教該怎麼找?孩子數理科目有煩惱?詳解家長該如何一起面對!

  • 2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