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場活動都像是實況轉播,無法重來當然也不允許NG,但活動變數實在太多,不見得每次都能完美演出,身為活動中的靈魂人物-主持人,當然得身兼「問題解決大師」。

不過究竟該怎麼應付突如其來的意外?以下彎彎就來分享幾種親身經歷的狀況及解決方法。

  

狀況一:設備出狀況

即使事前彩排再怎麼試播、確認過沒問題,活動當下難免還是會遇到影片播不出來或是lag斷斷續續,所有賓客只能大眼瞪小眼,實在超尷尬。

記得曾主持一場大型室內設計頒獎典禮,就恰巧遇上這樣的狀況,這時候主持人該怎麼辦?

影音設備出現問題常常是活動現場的突發狀況

1. 當下立刻上前串場救援。猜想影片可能只是暫時出問題,再播一次可能就OK,所以一開始的串詞是簡短的:「哎呀!這支影片實在太讓人期待了,但可能因為你們掌聲不夠熱烈,沒有喚醒它,所以我們電腦還在休眠狀態。」這時候賓客就會再次用個熱烈掌聲來迎接影片。

那如果,影片真的還是播不出來?!

2. 還好彩排時有先看過影片,可以大概了解影片介紹重點。不過最好還是直接告知現況,不需要把賓客矇在谷底,然後再即興的和現場賓客預告影片內容「既然現在工作人員還在確認影片狀況,就簡單地跟大家預告一下影片重點好了!」

當然如果有更有創意的串場方式,也可以趁這時候自由發揮,但一般遇到突發狀況反應都來不及了,先能做出洽當反應要緊。

*由此案例可見,硬體設備彩排也是重要的一環,事先確認硬體設備運作正常才能減少活動突發狀況的產生。而且對於影片和表演內容最好也要事先了解,以免意外發生時主持人完全不曉得如何解救現場。

    

狀況二:風太大把物品吹倒

如果活動辦在戶外,各種難以掌握狀況更多!有時突然刮起一陣風吹倒舞台上物品,就會造成台下來賓/觀眾一陣驚慌,工作人員也得花時間救援。這時候大局就掌握在主持人手中,怎麼安撫台下的情緒,同時說話墊檔讓工作人員重新準備,就看主持人功力了。

活動現場玩骨牌被風吹倒,考驗主持人功力、如何即時安撫救援現場

之前曾遇過一場慶祝酒會剛好辦在大樓頂樓,風力特別強勁,重點是,當天活動居然還擺了「骨牌」當作啟動儀式!雖然有搭棚子,但對陣風的防護力大概只有20%,彩排時就看著骨牌一次又一次被吹倒,根本不需要等到正式開始就知道一定需要「神救援」。

雖然骨牌啟動儀式剛好安排在開場後不久,短短幾分鐘時間,只要快速完成開場、介紹貴賓就可以進行,評估風險應該不大。誰曉得才開場講個一分多鐘,正準備歡迎貴賓來到台前時,我的背後忽然響起「砰~~~」的劇烈聲響!

一陣強風襲來,所有來賓和觀眾在我面前瞪大眼睛、瞠目結舌,這個畫面現在想來還印象深刻,但當時我只能故作鎮定:「大家別緊張,看到這樣的好兆頭,肯定是老天爺在新的一年要大大助品牌成長一臂之力!」才聽到大家鼓掌。

主持人所說的每一句話,都牽動著現場的情緒,遇到危急時刻,主持人也需要有智慧不慌不忙安撫觀眾,才能將危機化為轉機。

    

狀況三:大人物出現 現場一陣「暴動」

大部分的主持場合應該不會出現這種狀況,但偏偏我曾主持一場婚禮,碰上了「韓流」浪潮。那場婚禮的新娘是國民黨青年團、也和韓國瑜市長有私交,當然特別邀請他擔任致詞嘉賓。

原本百桌千人的喜宴已經相當熱鬧,不過韓國瑜市長一出現,整個會場更是擠得水泄不通,所有的媒體一湧而上捕捉鏡頭,嘉賓也全跟著湊上去,連維安人員都難以靠近。

這場「暴動」一直持續到婚宴開始都還無法平息,大批賓客除了搶著一賭韓總風采,還要求一一合照,親和力滿分的韓市長當然來者不拒,但喜宴遲遲無法開始絕對會影響所有流程進度,這時候該怎麼辦?

主持婚宴遇上人氣超旺的韓國瑜市長,非常考驗控場能力

以下有幾種方法可嘗試:

1. 運用麥克風發號明確指令請賓客回座,並請隨扈協助引導

2. 進行流程調整。盡可能運用影片或是樂團演奏音樂的方式,轉移現場拍照賓客的注意力。(最重要的目的還是轉移大人物的注意力,當他專注在現場的活動時,賓客自然比較不敢打擾。)

3. 發號指令提醒賓客,大人物即將上台致詞需做準備,藉此拉回主導權。

   

結語

以上是活動主持時可能發生的幾種突發狀況,當然活動百百種,主持人每次遇上的意外或許都不相同。除了事先想好可能的應對方式,在主持當下還是盡可能保持輕鬆、不過度緊張,才會有良好的臨場反應化危機為轉機!

臉書粉絲團 Line 

主持人彎彎

Written By – 主持人 彎彎
前華視新聞主播/國慶大典主持人,從媒體人轉為專職活動/婚禮主持人。
熱愛時尚、美食以及新鮮有趣的一切,也還保有喜歡文字的靈魂。

歡迎關注粉專【主持人彎彎】與我交流
https://www.facebook.com/wanwan.hostess/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