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主持人好當嗎?站上各種舞台,彎彎從主播改當活動主持人,有太多你不知道的努力及付出,聽她真誠分享主持秘辛。

說到主持人不難想像,能在日常各種大小活動的舞台上看到他們存在,諸如企業的尾牙、記者會、運動會、講座、頒獎典禮、新品發表會,或是個人專屬的生日派對、婚禮等等。

主持人可不是上台口條好、會搞笑炒熱氣氛就OK,俗話說的好: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接下主持重棒,主持人肩負著讓活動能夠順利進行的使命,除了有一顆夠堅強夠大膽的心臟外,更多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所以事前的準備很重要,大大影響著活動中的表現。

想要完成一場賓主盡歡的活動,有多少該注意的事呢?

✔ 事前功課要做好

活動主持的案子,首要工作就是:全盤了解這場活動的背景、訴求、執行方向等等,加強對它的熟悉度才能在台上掌握自如。

你得了解活動的性質是什麼,現場需要營造什麼樣的氣氛

用語口吻該正式還是輕鬆些,現場會參加的貴賓和參與者有哪些,活動的真正訴求和重點是什麼,氣氛該溫馨感人、活潑輕鬆、還是要搞笑無厘頭…?

越能掌握活動的各項細節跟重點,就越能清楚主持任務的定位,如此一來才能扮演好「活動的主人」,用合適的主持方式替活動穿針引線、畫龍點睛。

✔ 客戶溝通不能少

和客戶溝通也是事前準備的一環。所謂的客戶溝通,不光是針對活動流程的確認,還有在準備過程的細節討論。

在活動前隨時都可能會出現變化,如果準備期比較充裕,除了要不定期和客戶update外,也該深入了解每一個流程的實際情況。

比方說在發表會上,邀請品牌創辦人上台發言,你得想像當時的流程動線,究竟該從舞台的哪一邊引導上下台,需不需要請他留步頒獎或是進入啟動儀式等等

連頒獎都有眉眉角角,該請得獎者一個個上台領獎拍照還是統一上台合照、頒獎人有誰、何時該上台?

這些細微的流程「動線」都得靠實際經驗以及和客戶事前溝通來減少活動主持的差錯。

✔ 平常閱讀很重要

要成為稱職主持人,千萬別臨時抱佛腳、像考前讀教科書一樣只是把主持稿讀熟背起來,萬一有其他突發狀況時,反而會緊張地手足無措,缺乏臨機應變的能力

想增強主持和口語表達能力,平常大量的閱讀非常重要,如此一來即使面臨專業領域的活動,也能有基本的概念,不至於兵荒馬亂。

如果時間有限,也建議要針對主持的主題領域研究。

例如主持一場高爾夫球的競賽,就不能不知高爾夫球的相關規則和術語;相對的,如果記者會上需要訪問名人,那除了得熟知他的背景、過去的作品、和其他藝人的交情,甚至最近在演藝圈的動態等等,以免因功課沒做足問錯問題而貽笑大方。

✔ 握用語的技巧

身為在舞台上掌控流程的角色,即使依照各種活動類型需要營造不同的氣氛,或運用不同語調說話,基本上主持的用語還是偏正式的。

例如請某位長官上台,會用「恭請」而不是請;若要請貴賓留在台上,則會請他「留步」;如果請他走下台,則會說「請入席/回座」,而非請「下台」。

主持不必刻意官腔,但掌握說話的禮儀才能在舞台上顯得得體。

✔ 聲音傳達有表情

聲音帶有表情才能容易帶動氣氛。

在比較正式的會議、研討會場合,語速就不能過快、太高昂,容易給人輕浮不莊重的感覺,建議用中間帶點沈穩的聲音呈現,在重點語句加重或是提起來即可,聲音過低或過慢的語速則容易讓人疲倦,也不太適合。

而在尾牙、家庭日、運動會等活潑的活動場合,則可將聲音提高,但也需要多做些音量和音頻的變化,來振奮台下觀眾的情緒。

如何運用適當的聲音表情,平常除了從觀察、模仿節目主持人的主持反應做起,也需要透過對鏡子或錄影的練習來不斷修正,如此一來,在台上更能發揮自如。

主持人並不是只要拿著麥克風到台上講講話這麼簡單就結束了,必須同時兼顧活動與台上、台下,並掌控所有的流程。所以最重要的,還是事前準備和累積經驗!

Written By – 主持人 彎彎
前華視新聞主播/國慶大典主持人,從媒體人轉為專職活動/婚禮主持人。
熱愛時尚、美食以及新鮮有趣的一切,也還保有喜歡文字的靈魂。歡迎關注粉專【主持人彎彎】與我交流

  • 410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