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分享了我在記者工作時的內容,這篇我和讀者分享為何我會成為自由工作者。

成為自由工作者的轉捩點

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記者,一路從菜鳥晉升為某某哥、某某姐,少了剛入行的稚嫩生澀,多了成熟智慧的歷練,也懂得人情世故的圓融。但並非所有記者都是做一輩子,時機成熟時轉換為自由工作者,反而是目前的趨勢。

 

1.健康亮紅燈

記者每天處於緊繃的狀態,哪裡有新聞哪裡去,腳步停不下來,稍一怠慢,就等著被主管追稿、被長官關切,長期下來,身體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加上,隨時要on call或是值夜班,生活作息不固定,有時甚至草草吃幾口飯,就要趕下個行程。

當記者體力不旦要過人,連抗壓性也要比一般人來得高,但畢竟身體不是鐵做的,難保在這樣的操勞下,健康不會出問題。

  

2.家庭因素

一般剛入行的記者年紀大約是22歲,經過6、7年的歷練,不知不覺也來到了適婚年齡。不諱言,記者和大多數上班族一樣,也需面對工作與家庭間的抉擇,如果有懷孕生子的計劃,更不得不思考是否該轉換跑道或是因為照顧新生兒而選擇暫時與職場告別。

   

3.沒別的原因,就是累了倦了

當記者的生活是一場抗戰,工作時間長,同業間高度競爭,尤其在進入網路世代後,資訊更是爆炸,記者必須搶在最短的時間內發稿,已是基本必備的能力。日積月累的運作下,連短暫的休息都是奢侈,再多的熱情也會被一波波倦怠浪潮所湮滅。

在職場打滾多年的記者,一路從菜鳥晉升為某某哥、某某姐,少了剛入行的稚嫩生澀,多了成熟智慧的歷練,也懂得人情世故的圓融

我適合當自由工作者嗎?

在討論適不適合之前,先來為自由工作者下個定義。簡單來說,自由工作者不隸屬於任何組織或公司,是以腦力或勞動者或提供服務的自僱人士,通常以合約作為雙方承諾與報酬多寡的依據。

記者轉換為自由工作者的確是比一般人來得容易。但跟所有行業的人一樣,在更換職業時都需要非常清楚自己的動機為何,才能走得長久。

通常記者轉換為自由工作者,不外乎變成接案達人、專欄作家或是成為作者,連時下流行的知識型網紅也有許多是擁有記者的背景。自由工作者多數有以下特性:

  

1.喜歡自由支配時間

多數自由工作者最不喜歡的就是「被綁在某個地方」。過去當記者時,需要為所屬的媒體負責,講白話文就是把自己的青春與時間奉獻給公司,以公司需求為最高考量。成為自由工作者後,能夠自由支配時間,自主掌控工作內容,更注重生活品質。

    

2.擁有一技之長

想當自由工作者並不是想像中簡單,至少要有一技之長,若能多才多藝那最好。記者在受過採訪、寫稿、發稿的多年訓練後,對於文字運用自然如魚得水,有些記者甚至不只能寫還能拍也會剪輯影片,有愈多技能在身上,就等於愈能得到案主的青睞。
  

3.獨立完成作業

能否獨立完成作業,是自由工作者的條件之一。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是案主,會把案子交給一個漏洞百出的人,還是託付給能夠獨立完成作業的專業人士?

前面有提到,記者除了跑新聞外,獨立製作專題的能力也是要有,也許是因為在業界闖蕩多年,已練就獨立作業的好本領。

記者除了跑新聞外,獨立製作專題的能力也是要有,也許是因為在業界闖蕩多年,已練就獨立作業的好本領。

建立口碑,持續多方涉獵

成為自由工作者,意謂著沒有老闆、不需上班打卡、不用看老闆臉色,但同時也代表你就是自己的老闆,要自己建立口碑。

多數的記者轉為自由工作者後,通常是先接觸自己原本就擅長的領域,例如原本跑財經線,可先從擔任財經網的駐站寫手開始,或是與出版財經類書籍的出版社接洽,再慢慢拓展其他的專業。

至於如何建立口碑,累積作品是最直接的作法。所有的自由工作者都是從0作品開始,但是記者轉為自由工作者的好處之一,就是過去所寫過的新聞報導。案主能藉由過去的作品中,看見文筆技巧、企劃能力以及個人風格。

    

接案來源有哪些?

在享受自由工作者的彈性時,別忘了自己同時也是身兼老闆與業務的身份。「找案子」是所有自由工作者必須面臨的課題,就像一間公司需要有業務去找客戶的道理是一樣的。

「找案子」是所有自由工作者必須面臨的課題,就像一間公司需要有業務去找客戶的道理是一樣的。

1.透過接案網站

使用接案網站來找案子,請務必以投履歷的心情看待,謹慎仔細有條理將自己擅長的專業好好呈現。最好是附上作品集或是貼上相關連結給案主參考。每個接案網的收費不一,有的採會員制、有的是以登入天數計價,這些小地方,都是自由工作者要注意的。

  

2.媒體圈人脈

當自由工作者的人脈很重要。記者轉自由工作者的優勢是過去所累積的人脈,透過還在媒體圈工作的同仁介紹案子,也是不錯的方式。

   

3.轉介紹

接過案的人都知道,難免會碰上忙不過來的時候,案子恰巧擠在同一時間。此時,就要有所取捨,將手上無法如期完成的案子轉介紹給別人。別人轉出去的案子,很可能就是你下一個案子的來源。

結語

在了解記者工作的真實面後,也許更能體會記者所面臨的狀況,絕非只有表面的光鮮亮麗罷了,而是需要閱聽眾多一份支持與諒解。走過記者之路,辛苦與收穫點滴在心頭,轉換為自由工作者,開創了另一條路也看見不同的風景。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