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美食你可能沒吃過,但你一定在社群網路看過。TASTY以其簡潔明快又讓人口水直流的美食料理影片,緊緊吸住全球美食控的眼球。幕後一手打造TASTY 影片製作 的美國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認為,TASTY的成功之道在於人們愛好美食,可以喚起美好的回憶與體驗。

▴ 參考資料來源:STOCKFEEL股感知識庫

美國網路行銷影片機構調查顯示,目前有72%的業者透過社群影片提升了導購業績。而光是去年,美國就有61%的業者將社群影片作為主要網路行銷工具之一。

拍攝社群行銷影片早已刻不容緩,也許你正打算要拍、或想請人拍片,但身為影片的「製作人」,你知道該如何製作一支吸睛的社群影片嗎?

 

第一該問的問題是:網友為什麼要分享你的影片?

 

在製作影片之際,必須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因為它前所未見?因為它太好笑了?還是它很療癒?讓這個問題成為你的指南針,引導你在製作影片的過程中座標清楚,不致迷失方向。

社群 影片製作 又該掌握哪些重點?

1/選擇對的群眾

不同社群平台的使用者特質、影片調性和格式都不同,你要先釐清自己目標客群,了解他們正在追蹤或分享的影片以及是什麼吸引他們的目光?同時研究對手的成功之道。此外,放在FB、IG、Twitter的影片長度最好在3秒到30秒之間;一支影片簡明俐落處理一個重點即可,過長會讓使用手機瀏覽的對象消化不良。超過3分鐘到10分鐘的影片就該考慮放在YouTube,這裏較適合帶有劇情、教學或評論性質的影片。

2/說故事,不要賣產品

這是內容行銷的重點,研究證明不刻意提到產品或完全不提產品的社群影片效果更好。至於說故事,也不一定要有頭有尾的敘述,可以是一個有創意的狀況或情境:機智風趣、超乎常理、感動人心甚至實用資訊都能成為吸睛的創意來源,這當中最能引發共鳴的,莫過於人性掙扎或克服萬難最終獲勝的故事。並且切記「動態」影片絕對比圖文搭配更受歡迎。

3/短小便是好

資訊破碎化的時代,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患有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一支影片能抓住觀眾的關鍵黃金時刻是前30秒,否則很容易被「轉台」,如果你的影片無法短於半分鐘,前30秒務必有梗或有爆點以黏住觀眾。這也說明了,創意遠比拍片預算來得重要!

4/下對關鍵字

既然拍了社群影片,就要發揮它的最大效益,不論是Google、YouTube,你都可以運用現成的分析工具,找到最適合的關鍵字放進影片標題或影片說明來提高曝光率,在網友習慣只點閱搜尋結果第一頁的情況之下,優化影片排序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最後一點提醒,持續拍片、持續生產內容,是吸引粉絲與擴大社群曝光度的唯一方法。只要有人關注就要繼續耕耘,不要一開始就被數字影響而心灰意冷,因為所有超人氣的社群影片與平台,都是從0開始!

 

掌握住製作社群影片的重點了嗎 ? 現在就開始為你的產品規劃影片拍攝計畫吧 !

 

  • 15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