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陸四川成都「辦公室小野」拍攝的主機板煎餅、熨斗煎牛排、桶裝飲水機煮麻辣火鍋、電燈泡煮咖啡等,靠著創意 影片製作技巧 在網路上爆紅,讓這位小資女上班族成為坐擁中國千萬社群粉絲與亞洲、歐美YouTube近80萬訂戶的超人氣網紅,不僅紅到出席香港YouTube FANFEST大談成功經驗,10月底還與YouTube合作展開她的亞洲美食之旅,並將在年底前造訪台灣,預計會為粉絲帶來更多瘋狂料理影片。

▲影片來源:YouTube辦公室小野官方頻道

一夕之間,所有人都在問是哪位佛心老闆竟然允許她把辦公室當成廚房使用到「令人髮指」的程度!原來,《辦公室小野》是一家視頻製作公司的創意指導,目前帶領一個4人團隊持續拍攝製作影片,據估計《辦公室小野》靠著流量變現和置入性行銷的收益就超過2億台幣。

分析「辦公室小野」的成功之道,關鍵就在創意:違反常理的料理場所、無厘頭的料理工具是她的影片最與眾不同之處,要想不紅都很難。

但眼尖的人也會發現,《辦公室小野》運用了一些拍攝技巧讓影片更加賣座,就像小野本人說的,影片的無聲設計跨越了語言限制,「全世界的吃貨都能看得懂」。而快轉的撥放速度,更符合一般人分秒必爭的觀影模式,也成為《辦公室小野》影片「賣座」的重要因素。

影片製作技巧 大公開:一支「好看」的社群影片,打光、剪輯、字幕,缺一不可

影片創意需要時間醞釀非一蹴可及,但掌握拍片的基本功,至少保證拍出的影片賞心悅目,足以增加眼球黏著度。也想拍出好看的影片,究竟有哪些不可不知的基本拍攝技巧?

1.燈光:

這是最基本的,逆光和單一光源是大忌,多重光源可以使畫面光線明亮、平均與色彩飽滿,影片是拿來看的,千萬不要考驗觀眾的眼力。

2.穩定攝影機:

不時晃動的影像不只令人頭昏眼花,也無法使觀眾專注於你想呈現的重點,不論是影片中的人、事、物或故事本身。

3.忌用數位變焦:

數位變焦容易造成影像品質粗糙,正確又簡單的做法是移動攝影機接近或遠離你的拍攝對象。

4.善用剪接:

想想一鏡到底的影片有多沉悶,多用跳接就可以創造影片節奏,也可修掉不流暢或冗長的內容。

5.切換鏡位:

多取幾個不同角度的鏡頭重複拍攝同一段內容,每3-5秒切換畫面,常保影像活潑不單調。

6.加上字幕或文字:

85%的FB使用者是在工作中的無聲狀態下瀏覽影片,而且FB、IG預設的影片瀏覽模式是靜音,加上字幕或文字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7.配樂與音效:

在正常模式下瀏覽影片,動人的配樂或下對音效會提升影片的豐富性與吸引力。

8.聲音與畫質一樣重要:

雖然畫面好看是重點,但音質差或聲音模糊的影片會使人不耐,如果聲音也是你的影片賣點,請確認音質表現良好。

這些基本拍攝技巧看似簡單,但想處理的面面俱到也不容易,不過只要多加留心並持續檢討修正,就能拍出一支聲色動人的影片,再搭配絕佳創意,或許下支發燒社群影片就是你的大作!

  • 19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