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少子化的趨勢,除了接受義務教育,家長相對過去更重視自己孩子的學習,私人家教的需求放大,但門檻也相對變高,新手家教想走入教學領域,除了教學外,還有什麼是家長所重視的?

我們可以先從這個角度想:到底自己教學能夠不被取代的個人優勢為何?身為一個新手家教,除了專業知識,事前還要明白以下3點入門提示。

   

一、 課堂上之必須

課前應該準備的東西還分為三種:

  

1.溝通需求  

同樣的家教案件對於不同的學生都應該要有「客製化」的處理方式,家長或學生的需求一定都會有些差異

 

這時候就必須彈性調整課程並做多次溝通,例如:學生的程度、所需的課程、每堂課上課內容、對試教的需求還有最重要的報價等事項。

 

有些學生需要的是跟進學校進度做補強,有些則是想要增強專業能力,那麼使用的教材與課程擬定就應有所不同。

  

2.教案模擬

很多家教新鮮人會省略這一步驟,但這個步驟可說是家教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特別是如果你的終極目標是以家教維生的話,備課不僅能讓你提早對任何突發狀況有所準備,也能在短短的時間內達成最大的效益,不會在課程中手忙腳亂,第一次教課就上手。

 

另一個優點則為:課前準備完善的教案能夠讓老師進步快速,不管是對時間的掌握度還是課程的擬定能力都會大幅度提升效率,當你熟練到一個程度之後,就算是臨時遇到需要教課的時候也能輕鬆自如的教學。

  

3.客前學生的互動

最後,課前與學生的互動對於日後的教學是非常有幫助的,在教課之前先跟學生聊聊甚至混熟,讓學生不至於討厭這堂課,你就成功了一半。

 

怎麼說呢?

 

人對於不喜歡的事物通常不屑一顧,學生就算被逼著上家教課成效一定不彰,倒不如讓學生先喜歡上與你交朋友,至少讓他認為枯燥乏味的課程有一個「朋友」陪著他一起學習,如此一來,這堂課也不會像是在學校上課一般有壓力,那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二、 價格區間

很多剛入行的家教老師(大部分也是學生)其實對於報價的部分是完全沒有概念的,建議家教老師們在接案時瀏覽一下市價,有些同科目的案件因需求類型不同,價格也會不一樣。

 

例如同樣是英文課,小小孩需要的安親兼英文課價碼會相對高一些;若為對商業英文有需求、或只是想要學習英文對話的成人們,價碼也不逕相同,建議大家斟酌自己能力再與對方講價。

 

然而,老師們的身份背景對於價格也會有所影響,不過就算沒有名校光環加持的老師們也別氣餒,後面會告訴你們該如何讓自己擁有不被取代的價值。

三、 在哪裡教學好?

很多家長為了方便會要求家教老師親自到府教學,這樣家長比較放心、同時也在他們的管控之下。

 

雖然是為了工作,老師也必須注意自身的安全,因為家長與老師採的通常皆為互信機制,換句話說就是你有什麼事可能也不一定有任何防護措施可以保障你的安全,想解決這類問題可能要與家長再三溝通。

 

另外,在咖啡廳教課雖然安全但卻會影響學習品質,建議選擇租借安靜的空間上課,才能讓上課效率更好喔

   

家教是個人品牌

對於能夠以家教工作維生的老師們來說,教學並不只是教學,如果家教老師只是一個公式化上課、下課,不跟學生或家長有任何互動的老師,那麼這樣的做法很容易就會被市場淘汰。

 

因為人是非常主觀的動物,所以必須與客戶建立信任感,特別像是非常關心學生學習狀況的家長。

 

舉例來說,如果A老師教的很好、但另一位B老師也教得不錯,不過B老師會在下課後關心學生學校生活、與家長聊天了解學生學習問題,家長於情於理都會選擇B老師作為首選。

 

就像客戶信任一個品牌一樣,在教學上盡心才是一個老師無可取代的價值,也是你不需名校光環、知名度就能做到的競爭力。

從這裡開始吧!

那麼準備好開始接你的第一次家教嗎?按下的按鈕可以直接成為我們的家教專家,媒合你的第一位學生吧!

臉書粉絲團 Line 

  • 7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