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由接案工作來說,家教一直是一塊很大的需求,幾乎每天都有人在徵家教,也到處有家教老師在找學生,但就像使用交友軟體,第一眼看似條件很合、也對彼此感興趣,但還是需要見了面、相處一陣子才知道合不合適。

尤其第一次找家教的人,常常會疑惑:「什麼樣的家教和教學才是真正適合我?」「找家教應該設定哪些條件?有什麼該注意的?

這次就來做個大解惑,幫各位總整理第一次找家教該注意的事情!(不過家教又分為線上和線下教學,這次就以線下面對面教學為主。)

Step1 / 條件設定

找家教第一件事當然是設定條件。除了基本的家教項目,記得簡要描述自己的程度,期望學習到達的程度、上課的頻率、期望的時薪等等,甚至多描述目前學習的瓶頸跟障礙(找家教就是為了來幫自己解決問題),希望加強的部分等。

這些資料的填寫可以越詳細越好,目的在於:幫助家教老師認識你、了解你的學習狀態、習慣,才能評估有沒有辦法幫助到你。

建議這裡的條件以「自我描述」為主,不要針對心目中理想的家教老師做過度設定。為什麼呢?因為「理想總是會超乎現實」啊!

過多的條件設定往往會成為「限制」,有時反而會找不到理想的家教(好像和上交友網站找對象的過程是一樣的)

找家教的第一步是設定條件,讓家教老師了解你的學習狀態

▶ 可以設定的大概條件如下:

1.有無經驗

雖說無經驗也不代表教得不好喔,有些初次教學的老師反而會非常用心備課而且耐心十足,這個條件可以考慮要不要設定。

2.專科或非專科畢業

有點類似第一點,專科畢業像是一個保證,確保他長期接觸相關領域也有經驗,比較不會踩到雷。但同樣的,非專科出身但能夠教學,代表他也有足夠的自信跟一定能力出來教學不是嗎?這也許可以到試教階段再來評估。

3.性別

有時候性別也是需要顧慮一下啦。

4.期望時薪

可以寫個大致範圍,讓雙方都好評估。

5.希望上課地點

6.是否需要試教

這一關就像是對家教的面試一樣,也是比較能夠實際評估的方式,但試教還有更多注意細節可以繼續往下看。

7.教學重點

針對自己目前程度以及提出想學習或加強的具體重點,讓老師更好自我評估。

請家教老師試教時,該注意些什麼呢?

Step2 / 試教

條件設定完,也會陸續有家教老師上門應徵,而在決定是否接受這位老師前,可以進一步安排試教,重點是試教該注意些什麼?有哪些評估重點呢?

▶ 其實主要還是雙方溝通的過程取得共識,但以下還是提供一些參考方向:

1.試教時間應該多長?大約是半小時至1小時,以能夠教一個段落為主。

可以主動提供家教老師一些學習上的疑難雜症,看看試教過程他有沒有辦法幫助你改善問題、提供好的學習觀點,還有觀察教學過程的相處,老師有沒有足夠的耐心、夠不夠有趣輕鬆,引導方向是否清楚等等,重點不在究竟教會了你多少,而是能不能幫助你改善學習方式、突破盲點。

2.明確討論習慣上的教學方式。

例如:有哪些教材,一次練習的份量,有沒有定期評估的考題、作業等,這些都有助於和老師建立默契。

3.試教究竟該不該收費?這也是熱烈討論的問題之一,但一直以來都沒有個確切答案。

有些老師習慣收費,也許會打個折,或是只收車馬費、甚至不收費的也有,最好的方式就是主動提出和老師確認,以免因為金錢糾紛鬧得不愉快。

Step3 / 達成交易

試聽完一輪應該內心就會有個答案,如果沒有也是正常的、不必太心急(就像找對象一樣),即使找到了也先別高興太早,在正式開始上課前還有件事情要特別留意,那就是簽合約

大部分的人可能會忘了這點,不過是找老師為什麼還需要簽合約呢?即使秉持著「人性本善」的意念,卻難以保證雙方在每件事上都有共識,簽訂合約其實才是保障雙方權益的最好方式。

家教正式上課前,需要簽訂合約來保障彼此權益。

▶ 合約上可註明:

1.合作開始日期(至於會不會有結束日期則看家教性質和個人需求考量)

2.上課頻率、上課時數

3.給付費用

4.給付方式(每月收費或每次上課收費,付現或匯款,是否開收據等)

5.特殊情況(如果發生…情況,則停止合作或退款多少)

最後還要留存雙方個資,做好自我保護,以免糾紛發生或發現對方詐財、坑錢卻求助無門。

結語

或許找家教就像網路交友,充滿不確定性,但照以上3步驟評估,事前細心提醒自己各個注意事項,就能幫助你輕鬆找到合適家教。

 

臉書粉絲團 Line 

  • 15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