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國文、英文及數學3大主科,歷史常常是被人忽略的科目,認為背背就好、不用花太多時間,是許多人常有的想法。

 

所以家長在找家教老師,也多以主科輔導為主。但對於學生而言,面對學校課本,整整6冊,包含中國、台灣跟世界的近千年歷史,要如何了解跟熟記,也是一件相當頭痛的事。

 

身為一位家教老師,除了傳統的教科書跟參考書,更要懂得善用學生感興趣的事物,幫助他們輕鬆學習,提高考試成績。而在歷史科的準備跟輔導過程中,加入電影輔助,透過影像跟聲音不但能夠加深記憶,也能讓家教學習變得更有趣。

 

不愛歷史有原因

不喜歡背東西,對歷史沒興趣,是不少學生在準備歷史科最大的困難,畢竟3大主科就讓他們傷透腦筋,對於不是考試重點的歷史,當然也提不起勁。

 

再加上為了應付升學考試需求,不論是找補習班還是找家教,家長都以加強3大主科為目標,歷史科常常是附帶的,學生準備時間常被主科給瓜分。

 

但面對歷史的考試題目越來越靈活,常常跟時事、新聞作結合,若沒有花時間跟心力去做準備,即使主科成績優異,也容易因歷史科一科的成績不理想,而在學習過程中喪失信心。

不喜歡背東西,對歷史沒興趣,是不少學生在準備歷史科最大的困難

 

豐富劇情增記憶

善用大人小孩都愛的電影,運用影像跟聲音,能增加對歷史事件的記憶。尤其在準備辛苦的主科考試之後,看一場電影,透過戲劇的張力,放鬆一下,更能幫助接下來的學習。

 

此外,有些賣座電影更是從歷史事件改編而成,像是《珍珠港》、《王者之聲:宣戰時刻》,透過電影劇情,我們可以融入當時的情境,感受美國在珍珠港遭到偷襲後的憤怒,英國面對希特勒崛起時上下一心的勇氣,再加上老師適時的引導,透過圖表解說的方式,講解事件的發展脈絡,學生不但能夠記得熟,也能夠記得快!

 

此外,將歷史教科書跟電影情節作結合,鼓勵學生不死背,靈活記憶,面對現今講求理解的考題,才能游刃有餘。

 

家教準備有撇步

作為一名家教老師,在準備歷史科的教案時,除了教科書跟參考書之外,自製時間圖表,也是很重要。歷史不用記,搭配圖表馬上清楚了解,再加上有趣的課外讀物及電影,更能幫助學生建立歷史的脈絡。

 

像是透過《末代武士》可以了解日本明治維新改變的過程,再加上時間圖表,能讓學生深入了解在此事件之後日本歷史的變化,以及延續至二戰末的武士道思維。

 

學生在準備完煩悶的主科後,也能透過電影及有趣的圖表,放鬆學習時的壓力,拾起熱情跟興趣,以迎接下次的複習。

家教準備有撇步

 

進修成長創意多

家教老師千百種,要如何挑選適合的老師,讓孩子學習快樂又輕鬆,除了教學經驗,對教育的熱情,以及靈活的頭腦也很重要。

 

尤其歷史本身又是如此活的科目,除了教科書之外,也要懂得運用教材跟教具幫助學生學習跟記憶。在PRO360達人網,接案的家教老師除了有豐富的經驗,各種專欄文章也能幫助他們進修成長,在教學上有更多的創意跟巧思。

家教老師千百種,要如何挑選適合的老師,讓孩子學習快樂又輕鬆,除了教學經驗,對教育的熱情,以及靈活的頭腦也很重要。

現今歷史科的學習,相當重視理解跟判斷,鼓勵學生透過史料跟圖像去作分析。所以在教學上,與其教學生死背硬記,背多分,不如透過電影的劇情發展,讓學生實際累積推論及分析能力,對歷史科的學習更感興趣。

臉書粉絲團 Line 

  • 42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