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間漂亮且舒適的家應該是每個人所夢寐以求的,不過想要一間專屬自己的屋子卻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從一開始的平面設計圖討論、過程中一來一往,需要數次的溝通才能完成細部規劃,不過這樣還沒結束!

為了不讓想像與實際有所落差,中間還必須貨比三家找廠商,再細心一點的人可能還需親自監工,才能讓工程順利進行,使期望中的房子夢想成真,從開始到結束可說是一項非常浩大的工程,究竟有哪些重點是我們必須非常小心的,就讓專家來告訴你~

 

認清裝修類型

裝修房屋的第一步就是先搞清楚你的房子是哪種類型,是還未完工的預售屋抑或是既有的老屋裝修?會這麼問就是因為兩者之間有非常大的落差!

如果能夠在尚未完工之前就將房子格局給設計好,那可是會為你省下大把鈔票的!若你還在傻傻的等房子完工才要再將之打掉重練,那就會花費不少冤枉錢。

 

如何挑選設計師

開始動工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請設計師將房子格局以及所需材料列出來以便估價,不過該怎麼判斷一個設計師的好與壞呢?

專家建議你請接洽的設計師出示過去完成的案例,並對照其設計圖與完工後的實體照之落差,那麼設計師有幾兩重自然可以輕易看出來。

另外,設計師需提供的除了預算及工時表之外,還有同樣重要的施工詳情圖,越詳細是越好的喔!工程的進行順暢度也會與此息息相關。

 

出示喜歡的風格

通常想要花錢請設計師裝修的人對自己想望中的房子風格應該是略有藍圖,不過還是提醒大家除了提供喜歡的風格以外,在溝通階段也能將自身需求提出來與設計師作討論

例如:希望衛浴乾濕分離、房間有陽台或是客廳要有落地窗等個人需求,盡量把需求講的越詳細越好,不然等到動工之後才反悔就會有點來不及了!

 

詳讀報價單

這個步驟可說是所有階段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若沒有把報價單看仔細就付款,很容易會出問題,特別是有些公司藉機揩油都不知道的話,那就會成為冤大頭。

所以對一些細項還是要多加留意,例如:工程中所需的材料為純工/帶料、進口/國產以及尺寸等都要了解清楚,能夠接受的價差與成品差異範圍也要互相溝通、再三確認。

且最好於工程動工前後都檢查一遍報價單上有的項目與實際上使用的項目有無相同,需不需要廠商順便幫忙購入家具等,都會造成價格上的差異。

 

完工後測試

前面有提到,不論是動工前後都須對工程細項再三留意,特別是在比較有爭議、且對於未來改裝、或使用上疑慮較大的管線問題,最好都能在封管前到場驗收,不管再忙都要去!

這麼做是為了保障自身權益,也是怕未來遇到問題時難以補救,不如現在就把細節做好做滿,以免後顧之憂。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看清楚合約內容、三思而後行,不管是怎樣瑣碎的小事都依定要請對方白紙黑字寫上去,不能為了方便就便宜行事,這樣子有可能因小失大,若不幸運遇到黑心廠商,對方還有可能不認帳~

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也為了能有一個完善裝潢的家,請大家都一定要將這幾點銘記在心,希望大家都能擁有一間健康好房子!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