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中秋節即將來臨,台灣人總要應景的參加「全民運動」:烤肉和吃月餅。但在你奮不顧身大快朵頤前,就讓我們來提醒你可能吃進肚裡的熱量,以防你吃成「肉圓」後,沒力氣運動而後悔莫及……

 

 

一碗白飯熱量=280卡

先來分析月餅的熱量吧,請記住這個數字,它會幫助你將月餅的熱量視覺化

 

 

〔廣式月餅〕=〔相當1客排骨飯〕

最常做為送禮之用的廣式月餅,不論是甜的核桃棗泥、豆沙蛋黃、蓮蓉或是鹹的五仁金腿月餅(各式果仁+金華火腿),隨便一個熱量都在800大卡,其相當於嗑了一個排骨飯!

 

〔台式月餅〕=〔相當1碗滷肉飯〕

而許多人偏愛的、綜合鹹甜口味的道地台式月餅滷肉綠豆椪,一個看似份量不大熱量卻是420卡也相當驚人。那不含滷肉的純綠豆椪呢?素食綠豆椪為了維持口感綿密會使用飽和脂肪的椰子油或棕櫚油,熱量看似較低,吃下去卻可能增加膽固醇反而傷身。

 

〔蛋黃酥〕=〔超過1碗白飯〕

同樣是鹹甜口味也更受歡迎的蛋黃酥,一顆熱量300大卡早就超過一碗飯,即便你剔掉熱量100大卡的蛋黃不吃,起碼也吃進200卡。而且少了蛋黃吃的不過癮,難保你一顆接一顆停不下來。

 

〔鳳梨酥〕=〔接近1碗白飯〕

那只吃鳳梨酥可以吧?但其實一小塊鳳梨酥的熱量就有220大卡,也直逼一碗白飯的熱量!

 

 

慢跑30分鐘 = 消耗約300卡

 

如果你對白飯沒有抵抗力,

不妨參考「慢跑」這個真正全民運動在單位時間內消耗的熱量。

 

 

也就是說,假設只吃了一塊鳳梨酥或一顆蛋黃酥,慢跑30分鐘就可以輕鬆消除罪惡感,但吃了一個廣式月餅可要跑上快1.5小時才能維持原來的體重……這下總該心裡有數吧。

〔廣式月餅800大卡〕=〔需慢跑90分鐘〕

〔台式月餅420大卡〕=〔需慢跑45分鐘〕

〔蛋黃酥300大卡〕=〔需慢跑30分鐘〕

〔鳳梨酥220大卡〕=〔需慢跑22分鐘〕

那麼中秋節究竟該怎麼吃月餅?

千萬別一個人看電視猛嗑,和親友分享月餅才是減少熱量攝取的最好方式;若想解膩就喝無糖茶飲,幫助消化之餘還能促進新陳代謝,可謂一舉兩得。

 

不過對於不嗜甜食或肉食男女來說,少了月餅根本不成問題,於是更無顧忌大啖烤肉,但只吃烤肉就萬無一失?

別忘了,烤肉高油高鈉又容易致癌更是雷區!!!

▲圖片來源:www.coderedlifestyle.com

台灣人烤肉最愛口感好、富含油脂的牛五花、豬五花,而且還要夾著全是澱粉的白吐司吃下肚,想要不肥也難。加上市售烤肉醬大多重鹹高鈉,吃多直接造成身體負擔,更別提飄著焦香味的燒烤物還有致癌風險!

但中秋節不吃烤肉難免掃興,建議可多吃低脂的雞肉、魚肉和其他海鮮,少吃豬肉、牛肉,也可用蔥、蒜、洋蔥、檸檬汁和少許醬油自製清爽烤肉醬;同時增加高纖的蔬菜如青椒、筊白筍、金針菇取代肉類增加飽足感。真的想吃澱粉就以優質澱粉的地瓜、玉米取代麵包土司,才不會避掉月餅卻吃進更多熱量。

 

而且別忘了,適當的運動才是搭配享用中秋美味的最佳全民運動,讓你在中秋團圓之際吃的更放心也更盡興!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