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不老騎士:歐兜賣環台日記」裡高齡80多歲的熱血銀髮族,或是韓綜「花漾爺爺」裡老藝人們妙趣橫生的世界之旅,讓許多長青族或退休族受到鼓舞也開始用心規劃晚年人生,期望自己擁有同樣精采的熟齡歲月。

安排好退休後人生,不但為自己,也是為了家人

在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退休後的人生至少還有十幾二十年(都可以再唸到高中或大學了),若不妥善安排過的充實無憾,那豈不是太對不起自己?

不少退休族離開職場後生活失去重心少了目標,也沒有培養興趣嗜好,整天足不出戶無所事事導致心情低落鬱悶,時間一久容易覺得自己沒有價值、不被需要

加上衰老、病痛與孤單問題,讓退休族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增加4成,而老年憂鬱症患者得到失智症的比例更高達20%,因此不可不慎!

誠然上山下海的行程不見得適合所有人,但仍有不少適合大多數年長者參與的活動、養身運動或學習課程。其中一些輕鬆有趣的學習課程,不僅讓銀髮族有機會出門走動,還能學習新知與社會接軌。

重要的是和同齡者分享交流彼此扶持,就不會感到孤立無援,也就會活得更有自信、快樂與年輕    

適合樂齡族參與的學習課程

有哪些課程是適合長輩們輕鬆參與的呢?

# 電腦學習課程

拜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更人性化與介面更好操作之賜,讓長青族也越來越願意親近、學習使用電腦與相關應用軟體。

不少專為銀髮人士打造的電腦課程,會從掃描老照片、看YouTube影片、上網找養身資訊這類吸引老人家的主題教學來增進學習效果。

專業的老師還會將課程設計成一堂只教一兩項電腦功能,以符合長輩需要長時間學習與避免複雜的需求。

# 英語學習課程

許多人在退休前後自問最想做什麼?相信不少人都會想要好好的遊山玩水或出國旅行。

出國要能溝通無礙、暢行無阻最重要的就是語言,所以有些夢想環遊世界的長者們還會主動要子女幫忙報名英語課。

坊間的銀髮族英語班也因此推出主題明確的旅遊英語、美食英語,不僅因為內容實用,而且對話相對簡單,老人家學起來沒負擔上課就更投入。

甚至還有歡唱英語班,一邊唱歌一邊從歌詞中學英文,不僅寓教於樂還怡情養性。

# 水彩畫課程

年紀大了偶爾回顧人生,是否覺得有些美好時光沒捕捉下來很可惜?有些年長者選擇參加繪畫課來重現難忘的回憶,尤其是水彩畫,既不像素描的單調也沒有油畫的費勁與麻煩,輕鬆揮灑就能圓夢。

不用擔心沒天份畫的不像或畫不好,有經驗的老師會提醒學生不管寫生或寫意,重要的是藉由繪畫表達內心感受與想法。

所以只要有心,就會發現繪畫除了紓壓,還能讓身心靈獲得平靜與滿足,說不定更開發出自己的藝術潛能。

  • 1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