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臨,濕答答的天氣不只讓心情抑鬱不已,更糟的是家裡開始發霉,不只緊鄰陽台的牆面、終年潮濕的浴室,甚至衣服、鞋子或包包,表面都開始出現霉班,甚至有股濃濃的霉味!到底該怎麼防霉、除霉呢?本文將整理各種可以自行處理的居家除霉方法,讓你遠離黴菌侵襲!

「霉」關係就有關係!霉菌對身體的警訊

炎熱、潮濕的季節,卻總是咳嗽、頭痛,小心!可能是黴菌在作怪,在台灣,有31%過敏體質的人對黴菌過敏,有些毒性強的黴菌更可能引發嚴重肺部疾病,甚至是死亡。這些黴菌因體積微小,藉由空氣、透過呼吸進入肺部,造成病變。
另外,若免疫力低下、身體有傷口,都有可能導致感染,如香港腳、灰指甲等,不可忽視。
黴菌危害
▲細小的黴菌容易藉由呼吸進入肺部,影響健康

居家環境除霉方法

要在梅雨季盡可能防止黴菌入侵,改善居家環境是第一步,除了運用除濕機、保持環境通風外,如果家中已有角落開始發霉,代表家中濕度過高,需要找出源頭才能徹底解決,一般來說,潮濕的原因可分三類:季節、雨水滲入、管線漏水,如果是家中管線或牆壁漏水,需要請專業師傅來處理,如有需要歡迎點選【水管維修】【防水工程】了解更多資訊。如果不是因為管線滲水,不妨透過除霉、防霉,讓空間更乾淨舒適,以下為你整理居家的防霉與除霉方法。

✔ 浴室除霉可以這樣做

高溫潮濕,加上人體洗刷下來的皮脂,浴室,是黴菌完美生長環境,要根除,必須從平時作起,除了保持乾燥與通風,若牆壁與地板出現霉斑,可用以下兩步驟去除:

1.將海綿沾取浴室專用清潔劑刷洗,若汙垢或霉斑較難洗時,可使用衛生紙沾稀釋後的漂白水靜置後再刷洗。

2.霉斑脫落後,由上而下將泡沫沖洗乾淨,再以乾抹布擦乾、噴上消毒酒精,也可將蠟塗抹在磁磚縫隙上,杜絕水氣,達到防霉的效果。

3.此外可以將洗衣粉或小蘇打粉裝進小盒子中,之後放在浴室最容易發霉的地方,如水槽下方,利用粉狀物容易吸收水分的特性達到除濕的效果;即使之後粉狀物結塊了,也還是一樣可以拿來使用,環保不浪費!

浴室牆面除霉
▲牙刷可以用來清理磁磚縫隙中的霉斑

✔ 牆面除霉可以這樣做

如果住家環境較為潮濕可以在裝潢時採用防霉材料裝修牆面、壁面,延長牆面壽命;若已經出現霉斑,建議趕快用小撇步處理,以免面積太大,必需將整塊霉區挖除,耗時又費力。

Tips1:將不用的牙刷或海綿刷去牆面大片霉斑,再用80%酒精擦拭,利用酒精高揮發性帶走牆面濕氣。

TIPS2:漂白水粉和清水,以1:99比例調和並注入噴瓶中,再用噴霧方式噴灑在牆面,乾燥後擦拭乾淨。

※記得配戴手套、口罩與眼鏡,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牆面除霉
▲一般牆面出現發霉須儘速清除,防止黴菌擴散

✔ 這些易發霉的小地方也要注意

除了浴室、房屋牆面容易發霉,家中的冷氣機、廚房或浴室的排水孔、冰箱底盤、砧板也容易生長霉菌,如果想請專業的清潔人員協助清理,歡迎點選【清潔服務】選擇您需要的服務!

此外辦公室的窗邊、植物盆栽也容易藏匿霉菌,清潔時特別留意,若有需要歡迎點選【辦公室清潔】了解更多資訊。

隨身物品除霉方法

✔ 包包防霉這樣做

皮革的吸收力強,一旦沒有做好清潔與保養,會增加發霉機率,因此最好養成每週清潔保養的習慣,以免污漬、霉菌生成。若出現汙漬時都應該立即處理,同時,平常就應該放置通風處,不擠壓,才是守護包包的不二法門。如果包包已出現大大小小的霉斑了,傾盡快用以下方法除霉:

1:將凡士林塗抹在長霉處,海綿、軟刷子沾至微濕,輕柔擦去皮革上霉菌直到完全去除,注意別太用力導致皮革受傷。

2:若包包不適用凡士林,可將水與藥用酒精或醋以1:1混合,沾在海綿或抹布上,小範圍慢慢擦,去除頑固的霉菌。

※處理完的包包記得放置通風處,以自然乾燥風乾。
皮包除霉
▲若包包出現發霉,可以用酒精擦拭

✔ 衣服除霉可以這樣做

梅雨季一到,最煩惱的就是衣服總是曬不乾,嚴重時還會開始發霉。雖然衣櫥是最強守門員,但是當房屋太過潮濕,也會使放在衣櫥裡的衣物開始發霉,散發霉味,不想衣服發霉,可以試試以下這些方法吧!

1.自製衣櫥防潮劑:衣櫃潮濕可以用洗衣粉、小蘇打粉或咖啡渣代替防潮、除濕劑,將其包裝好放進衣櫥中,吸收櫃體中的濕氣。

2.若衣服上出現少許霉斑,可用紙巾沾水抹去發霉部位,再用吹風機冷風把它吹乾。

3.如果黴菌的範圍較大,可在4公升熱水中,加入1小杯檸檬汁和1小杯鹽巴,用布擦拭衣物或浸泡後再用水清洗,也可以清除霉污。

✔ 鞋子除霉可以這樣做

除了皮包、衣物,下雨天更讓人煩惱的就是下班後回到家,總是鞋子濕答答的,如果沒有保持鞋子乾燥,除了讓鞋子容易發霉;持續穿著潮濕的鞋子,更容易得到香港腳等黴菌疾病。想要讓鞋子保持乾燥嗎?以下分享兩個濕鞋子快乾方法與除霉方法供你參考:

1.因為報紙會吸水氣,對於去除鞋子的濕氣十分有效,因此可以在玄關處鋪上報紙,除了吸收濕氣,還可以除汙、節省清掃玄關的時間。

2.脫下濕鞋子後,將鞋墊取出,之後在鞋子裡面塞報紙,並放置在通風處,要注意的是當報紙浸溼後請及時更換,如此可以增加鞋子晾乾的速度。此外晾乾之後可以在鞋中撒點小蘇打粉,除了可以吸收剩餘水氣外,還有消除異味的效果。

當發現鞋子上有霉斑,依照鞋子的材質有不同的除霉方法,如果是球鞋、帆布鞋,只需使用中性清潔劑刷洗即可;皮鞋則需使用鞋油或不傷皮料的清潔劑擦除霉斑。

5.除溼去味小法寶

想要徹底遠離黴菌的侵擾,除了以上的除霉方法外,最重要的預防措施就是隨時保持空間乾燥,以下分享四個隨手可得的除溼小法寶,讓你輕易降低家中濕氣。

1.木炭、竹炭
木炭、竹炭可以吸附水氣兼除臭,適合小面積除濕,曬乾後還可重複使用。

2.小蘇打粉
可以放置衣櫃吸收濕氣,同時也可當作去油去污、防霉清潔用品,效果頗佳。

3.咖啡渣
兼具吸濕除臭兩功效,放進紗布袋、絲襪或棉襪中,就成了小型除濕包。

4.茶葉
茶葉乾燥後放進棉布袋中,放置衣櫃內就是天然除濕劑,但建議1~2周更換一次,才有最佳除濕效果。

結語

想徹底除去霉菌,平時就要勤打掃、保持室內乾燥通風,當梅雨季來臨時,也要針對家裡細微角落、易潮濕的地方進行除霉,才能讓居住的健康舒適。如果實在沒有時間打掃,PRO360幫你整合全台上千家的清潔公司,歡迎點選【居家清潔】瞭解更多清潔相關資訊外,也可以點選下方的【免費取得報價】,回答幾個問題,讓專業的清潔公司為您服務!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