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言對很多人而言是最大的罩門,從小到大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因為跟不上、不敢說的挫折感也造成了我們對語言學習的心理陰影。一個人在剛開始學習第二語言的時候多半就像一張白紙,只能將文法單字背熟記牢;再更厲害一點的人可以精通所有語言考試甚至擁有多種語言執照,但是你真的會「用」它嗎?多數人對此應該都是不確定甚至沒有把握的,華人社會的傳統教育讓我們習慣了考試,卻沒有習慣將之使用到日常生活中,要改變自己對語言的認識及能力,就要先勇敢跨出第一步,有碰撞才會有進步。

從親切地問候開始

我想受過多次外語課程洗禮的我們多半不是因為不會說、而是因為「不敢」說,因為害怕犯錯,所以更不敢大聲地將心裡的文字轉換成自認為的外語說出口,永遠沒有練習的機會。那麼課本教了那麼多,我們會的到底是什麼?既然腦袋一片空白的話,不如就從說學習說些親切地問候語開始吧!由此延伸至學習各類問候語、對話開場白,進而發展一連串完整的對話,就是這麼簡單。

問自己想學什麼

對於使用語言會感到畏懼的人,最大癥結點是不知道從何學起,也不知道能從哪裡找到學習的資料、甚至是從書局買了一本外文書回家就覺得有一天一定能精通此語言。才不是這樣!若真想把第二外語運用到生活中,不如先問自己想學習什麼樣的主題、最常接觸哪方面的產業…等,簡而言之就是知道自己到底想學什麼,再列出幾個想要學習的主題,以此查找學習資料。

學習「用」它!

為了讓程度更上一層樓,不如幫自己模擬情境劇,學習以自己的語言程度試著講出想講的話,這樣才是真的在「使用」並測試你的語言能力。當然,有些已經習慣了使用第二語言的人,就必須找一些能夠給予意見回饋的對象練習,例如:會講外語的同事、朋友,還有外國人,同樣地,有碰撞才會有進步。

不斷地練習

雖然不斷練習聽上去簡單,但執行起來卻跟減肥一樣困難!所以在此推薦大家善用各類現代科技工具當作輔助,因為要維持一個習慣是非常難的,如果這樣艱難的任務有了工具的輔助,學習語言的目標會變得較易達到。

語言學習APP分享 – Duolingo

藉由此APP可以每天不間斷地重複練習,只要你稍有怠惰,他就會帶著你重頭複習一遍,屬一款萬萬不可偷懶的語言學習工具,且可學習多國語言並能儲存你的能力進度,初學者程度一開始就從生活化的用語切入,讓你學習語言不無聊、而且還能跟著練發音。

延伸閱讀>>6款值得你擁有的韓文翻譯APP

語言學習工具分享 – VoiceTube

擁有各式各樣高品質YouTube翻譯影片的語言學習平台,目前為台灣最大宗的語言學習工具,它專門為想學習語言的人而設計,第一次可以中英對照看字幕,第二次關掉中字再來一次,第三次也能自由選擇把字幕關掉,看看自己的能耐,同時也能練習自己的聽力及發音,此平台的主題與內容可說是五花八門,若想全方位的練習外語,用它就對了。

語言學習工具分享 – TED: Ideas worth spreading

家喻戶曉的TED Show真的是大眾最好的語言學習工具,能夠藉由有趣的主題學習各類專業知識以及各式特色主題如「如何讓壓力成為你的朋友」、「北韓逃亡記」等多種無邊界主題,不僅增廣見聞也能看到別人如何運用他們的語言能力做出有趣的報告,TED Show可以算是最有趣的學習工具。

學習語言的方法因網際網路而變得俯拾即是,能夠學習的範圍也更寬廣,唯一會阻礙你學習的是你的心魔,就像前面提到的,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度過撞牆期,之後學習的速度會快上很多,只要記住:每天使用它、每天十分鐘、一定要持續,真的沒那麼難,所以別再為自己找藉口,現在就鼓起勇氣開口吧!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