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帶著心愛的寵物一起旅遊,總希望拍出來的照片能夠美美的,但是寵物們通常屬於不受控的角色,既喜歡互動又不願待在原地,光是要讓牠們轉向鏡頭就得花不少心力。想為寵物紀錄日常生活的畫面,有哪些訣竅呢?來,以下幾點照著試試看。

適當使用零食和玩具

幫寵物拍照最難的部分是毛小孩不會照著指示去擺你想要的姿勢,除非有經過長時間的特殊訓練,這時候利用他喜歡的零食或是玩具讓他長時間待在原地或是朝著某個方向看去,將會更簡單捕捉到你想要的畫面。

然而,並非只有靜止不動才能拍出好的寵物照片,準備動態攝影機試著拋出玩具使用連續拍攝捕捉寵物一瞬間的動作,也是不錯的選擇。

花時間耐心觀察

想要拍一張好照片,就不能怕花時間!尤其是拍攝寵物。牠們都是有自主意識的生命體,也會感受到周遭的氛圍、氣息、動靜,甚至比人類更加敏感,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牠們有防備意識。

幫自己寵物拍照時,隨時準備好相機並且等待,不要強迫寵物安靜坐著,等他自己慢慢安靜下來 寵物對環境和拍攝者產生信任,不會對周遭保持警戒,而是在當下的環境裡放鬆、享受,呈現出最自然的樣子。

當發現牠出現了你想捕捉的表情,就可以趁機按下快門,留住精準的那瞬間。

耐心等待是拍好寵物攝影最重要的功課

瞭解寵物

寵物的情感訊息大多反應在眼神裡,包含他們的情緒、想法、個性…等等。透過眼神讀出寵物的狀態,更能融入照片情境。

什麼東西能讓寵物安靜坐著?要怎樣才能讓寵物擺出你希望的樣貌?希望照片中的寵物呈現怎樣的樣貌?瞭解他的性格,並設定對應的計畫。

最棒的照片就是拍出專屬「牠」最特別的樣子,讓牠呈現出自我個性和姿態,讓別人一看就知道牠絕對是與眾不同的那隻。

培養熟悉感有助於寵物拍攝進行

有時候,拍攝的主角也不一定只是寵物本身,親朋好友或是路人也會想跟自家寵物合照,如何讓寵物跟不熟悉的人順利同框呢?

當拍攝主題包含了「人」與「寵物」,當然不能讓兩方只是呆呆地定格在鏡頭前。 建議先讓牠們在拍攝前花點時間相處、培養熟悉感,寵物其實都會默默觀察對方的動作軌跡和肢體訊息,在互動中可以自然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事前相處有利於拍攝時的互動,拍攝當下也可以利用輕鬆的步調和寵物遊戲,或是親暱地撫摸著寵物,引出人與寵物之間的情感連結。

在拍攝前花點時間相處、培養熟悉感

由他們視角水平拍攝,不是你的

寵物攝影,主題不是在人,所以盡量用寵物眼睛水平的高度幫他們拍照,會增進更多親近的視角,也讓寵物拍起來更獨特。
從你的角度去拍攝將會讓寵物看起來更小,將更難拍出寵物眼神的情感流露。

為了讓寵物的眼神更突出,可以設定單點自動對焦,確認相機對焦在他們的眼睛。在自然光下可以使寵物的眼睛拍出來閃閃發光,不會有紅紅的眼睛出現。

遊戲和互動時拍照

如果寵物不想待著,用不著每次都等到靜止不動,可以透過捕捉他和家人的互動、玩玩具、貓看著窗外的雨滴落下、以及他試著鑽進已經不適合體型大小的容器瞬間。也可以從體育或是寵物攝影師那邊學習一些有用的技巧。

幫寵物裝扮

有趣的寵物拍攝可以跳脫既有樣貌,就不單純只是日常紀錄,而是有主題的創作。不僅背景、情境很重要,包括主角本身也要進行適當的「改造」:讓寵物穿上特殊的服裝搭配道具。

此外,許多特別受歡迎的題材都偏向「擬人化」,例如幫寵物戴上無度數鏡片、穿上睡衣,身旁擺著一本書,就看似成為擁有睡前閱讀習慣的企業家;或是身著泳裝、頭上頂著遮陽帽,趴在躺椅上曬太陽等,這些擬人的生活情境讓寵物暫時脫去寵物身分,改以百變姿態示人。

也有人是拍下寵物原本的行為模式,再用特別的角度去解讀,讓寵物的無心表現充滿故事性,甚至讓寵物與其他寵物互動,製造角色扮演的樂趣。

讓寵物穿上特殊的服裝搭配道具

總之,寵物絕對是個充滿創造性的攝影好題材,如果家中正好有這一寶,不妨試試上述技巧,為寵物拍照記錄成長身影也留下相處的美好時光。

如果你拍攝的照片還是不夠好,或是想要讓畫面呈現更有趣,也可以點選【照片後製修圖】讓專家為你的寵物照增添色彩。

臉書粉絲團 Line 

  • 8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