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大甲鎮瀾宮粉絲專頁

鞭炮聲響、鑼鼓喧天,年度的宗教盛事之一──大甲媽繞境,共7宮廟巡禮,無論國籍、年齡都共襄盛舉;想要留下美好回憶、完成繞境,就了解這篇攻略吧!

     

 

大甲媽祖簡介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是國家指定重要習俗,不僅被Discovery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慶典」,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圖片來源:flickr_黃 zero
起源於1959年的「大甲媽繞境進香」迄今剛好滿一甲子,「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是國家指定重要習俗,不僅被Discovery列為「世界三大宗教慶典」,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進香路線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四個縣市,往返路程約330公里。在進香過程中,人們靠步行、騎車等方式隨行,沿途經過城鎮時,在地民眾亦會提供各種資源幫助信徒完成遶境,用信仰串聯人的熱情與感動,是最正港的台灣味。

    

Check 繞境裝備

媽祖繞境裝備
▲圖片來源:鎮瀾宮_媽祖繞境時程

# 必備裝備:口罩

疫情雖然趨緩,但防疫的警覺還是要有,在人多的地方活動,口罩是一定要準備的。

 

1. 進香旗、紅包袋

進香旗又稱隨香旗,為隨香客進香時代表的旗幟,祈求神明庇佑;繞境前往各廟宇時會過爐並蓋上廟印。紅包袋則用來裝壓轎金。

 

2. 輕便衣物、舒適鞋子

長達9天8夜的進香時程,建議穿著輕薄便於換洗衣物;可帶薄外套,白天防曬、晚上防風。另外,穿著一雙好走的鞋與透氣的棉襪,讓腳步輕鬆。

 

3. 全新衣物

若有參與「祝壽典禮」,可在當日換上,用來恭賀媽祖誕辰。

 

4. 環保餐具、水壺、個人用品

除了駐駕的宮廟與周遭有提供飲食,沿路村鎮也會擺設食物、飲水,為了環保,請自備餐具、水壺。

 

5. 個人藥品、防曬

隨身攜帶健保卡,常備藥、ok蹦、酸痛貼布等都應該要準備,若身體出現不適,建議停止繞境、盡速就醫。

 

6. 電子用品

為盛大的活動留下紀錄吧!相機、手機、攝影機都是最佳幫手。別忘了,行動電源、充電器。另外,若擔心鞭炮聲太大,可自備耳機。

   

繞境路線

每年元宵節,大甲鎮瀾宮會進行擲筊儀式,確認今年繞境時間,而繞境的路線上的主要宮廟是固定,唯經過的小宮廟略有差異。

今年從大甲鎮瀾宮出發,沿途駐駕的宮廟為:彰化市南瑤宮、西螺鎮福興宮、新港鄉奉天宮;北返西螺鎮福興宮、北斗鎮奠安宮、彰化市天后宮、清水區朝興宮,最後在6月20日回駕大甲鎮瀾宮。

   

APP定位,媽祖在哪都知道

APP定位,媽祖在哪都知道
▲圖片來源:大甲媽祖 APP

除了自起點開始隨香之外,想抽空體驗繞境的信徒,可以透過「大甲媽祖」APP,不僅能即時更新大甲媽祖的位置,針對餐飲、加油站、沐浴、便利商店與宮廟等資訊,也能一目瞭然。

另外,APP紀錄媽祖路線,也能記錄自己行走的路線,將拍照相片做成紀錄,是隨香客的必備神器。

   

繞境禁忌與須知一二三

繞境禁忌與須知一二三
▲圖片來源:flickr_kome

大甲媽祖屬於神聖的宗教儀式,故也有些禁忌要遵守,一方面是為了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尊重神明。

● 一件新衣:

首次參加者不能穿舊衣,要穿新衣表示對神明尊敬。

 

● 二禁習俗:

禁—起駕開始到祝壽大典結束,都只能茹素。隨香期間也禁酒、禁賭、禁色。

禁—不亂說話,要說「請、謝謝、對不起」

 

● 躦轎三不:

NO—持進香旗或配戴平安符不得躦轎(另,持進香旗者也不能進洗手間)。

NO—懷孕婦女不得躦轎,以免胎兒被轎底八卦所傷。

NO—躦轎底時,不能起身或觸碰鑾轎。

   

關於媽祖繞境的小趣聞

關於媽祖繞境的小趣聞
▲圖片來源:flickr_Albert Hsieh
● 全球媽祖廟超過5000座,光台灣就有510座,建於明朝3座、清朝37座。

● 全球媽祖信眾超過2億,在台灣也是單一宗教信仰人口最多。

● 2008年開始的「萬眾騎BIKE」亦串聯台中市具有特色的媽祖宮廟。

● 2019年大甲媽祖繞境上香上轎典禮與白沙屯媽祖(國家重要無形文化活動資產)進香登轎典禮同一日,起駕也僅差2小時,成為百年來首次同日起駕。

 

結語

長達9天8夜的大甲媽繞境,考驗著信徒們的耐力與毅力,做足準備、調整心態,無論是否有完成所有路程,都將會是一段難忘的體驗。

臉書粉絲團 Line 

  • 22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