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肺癌死亡率成國人之首;朦朧一片的都市剪影,是你我常見的生活光景,而對抗空氣汙染,則變成了現代人生活的清潔重點之一。

空氣汙染來源眾多,室外PM2.5懸浮微粒、廚房炒菜的油煙、寢室內的塵螨,甚至裝潢建材都可能飄散甲苯、甲醛等致癌物質,面對生活周遭的隱形殺手,不僅僅是勤打掃保持環境整潔,還需要更深層的清潔。

想輕鬆讓居家環境乾淨無汙染,又要不操勞,那就透過智慧家電和機器人當幫手吧。

居家清潔 x 智慧家電

居家清潔 x 智慧家電

俗話說: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不用動手就能自己「傳便便」的打掃神器,非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新機莫屬啦!但種類那麼多,到底怎麼挑?不妨先搞懂有哪些類型,再來選擇最適合的。

 

1. 全年無休地清潔空氣

空氣清淨機選購小指南

 

◎風扇型─平價親民簡易版

指的是其裝置「能引起空氣對流的風扇」,透過風扇運轉,將空氣吸入、並藉由內部濾網將細菌、灰塵等物質阻隔,再將淨化後空氣排放至室內。

 

:價格親民、若裝設空間較多,能節省成本。

:濾網必須定時清洗、部分機型風扇音量大。

 

◎光觸媒─無需濾網、長時間使用

透過靜電濾淨技術,將空氣中的髒汙過濾、或是用正負離子的反應作用達到除塵效果。使機器內部濾網不易堵塞、音量較低,效果也能長時間持續。

 

:不用換濾網,音量也較小,適合忙碌上班族或家中有嬰幼兒者。

:費用較高,若裝置環境較多,使用者負擔較大。

 

◎冷觸媒(自然觸媒)─新型材料,常溫條件也沒問題

類似光觸媒的新型空氣淨化,能在常溫條件下將多種汙染物分解成水與二氧化碳。淨化時也不需要紫外線、高溫、高壓,能在不耗損情況下長期使用。

 

:不損材料就能分解,壽命較長久。

:目前相關儀器與研究皆不多,實際效果還需驗證。

   

2. 時時刻刻它幫你掃地

掃地機器人選購小指南

掃地機器人選購小指南

 

◎規劃式(具導航、偏移辨別功能)

能規劃路線,辨別四周環境障礙物。市面上廠牌多屬於此:Panasonic、Ecovacs。

 

優:清掃時間短。

缺:價格較高、機身較高、零組件更換較貴。

 

◎隨機式

沒有固定路線、同一個地方可能會多掃幾次,因為價格較低、機身較小,仍有不少大廠會推出低階、入門版。

 

優:適用小套房,空間不大同個地方容易多掃幾次,比規劃式更乾淨。

缺:無法確定機器位置,較不易辨識障礙物而撞壁。

  

3. 善用家電輔助清潔

善用家電輔助清潔

即便有「自動打掃」機器,總有漏掉的地方或做不到的小細節,像是櫃子隙縫,更甚至主婦們最不愛的洗碗工作,交給以下這些工具,把珍貴的時間拿來做其他事吧!

 

吸塵器選購小指南

◎直立式

直立式長手把的吸塵器,瘦高外型輕巧不占空間。品牌如伊萊克斯

◎手持式

大多採無線設計,適合插頭不多、空間較大環境。Dyson可說是其龍頭。

◎多用式

集吸塵、拖地、吸水等多合一吸塵器,美國品牌Bissell Crosswave最常見。

 

洗碗機選購小指南

◎獨立式

單一電器,不需要考慮施工與安裝,適合租屋族或常搬家的人。

◎抽屜式

一體成形的規劃,取放碗盤就像拉開抽屜一樣輕鬆,可以讓空間有整體感。

◎嵌入式

又稱半嵌式,可與廚具搭配門板材質,部分有雙層抽屜,多人體工學設計。

 

改善環境更重要

改善環境更重要

機器雖能減少打掃時間,但長久下來仍會損耗,一旦機器效能不佳,細菌、病毒、過敏原等有害物質可能會重返室內空間,因此仍須定期清洗及保養。

另外,重要的是控制污染源頭及保持空氣流通,像是避免在室內吸煙、煮飯時開抽油煙機,保持家居環境清潔,避免雜物堆疊造成細菌、黴菌孳生等,才是從根本做起的不二法門。

結語

掃地機器人、洗碗機等,都能將我們的環境還以乾淨,但無論哪一種,建議都要依自身需求、周遭環境來因應,切勿因廣告渲染功效而花大筆冤枉錢。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