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磁磚地板或塑膠家具相比,擁有天然紋路光澤,帶有溫暖觸感及散發木頭芬芳的木質地板或傢俱,是不少人在居家裝潢時親睞的選擇。

但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環境易潮濕,容易造成木質地板及傢俱損壞,使用時間一久,也容易造成光澤度漸失,所以要懂得清潔保養。

避免潮濕、酸跟鹼

 

潮濕、酸及鹼是木質地板及傢俱的剋星,尤其台灣氣候濕熱,木質地板及傢俱遇到水氣就會變形及發霉,再加上保有天然植物的特性,不能擺在太陽下久曬或是在冷氣機前吹風,需保持環境的乾燥及通風。

 

酸跟鹼容易破壞木質地板及傢俱的漆,清潔保養時需避免使用熱水、鹹水或消毒水,平時少接觸酒精、指甲油等腐蝕性物品。

 

地板保養有訣竅

 

實木、海島及超耐磨木質地板,在清潔保養上各有其差異像是實木地板,清潔保養的重點在保持木質的油性,每半年需補充植物性的地板油精。

 

而在塗抹油精前,先用吸塵器清除灰塵,並以靜電拖把或是沾溼抹布擦拭,接著再用清潔木地板的地板清潔劑進行清潔。

 

海島型木質地板,3個月就需要清潔保養一次,前三個步驟跟實木地板相同,但最後塗抹的則是木地板防護保護劑。

 

超耐磨木質地板,可用靜電紙拖把、吸塵器或半濕抹布清潔導角,遇到油漆污漬,先將污漬清除,再以乾布沾松香水或去漬油擦拭,並以半濕抹布或拖把清潔即可去除污垢。

地板保養有訣竅

傢俱保養小技巧

 

每半年或一年定期打蠟上光,除了保持傢俱持久光亮,還能增加防潮跟防日曬的效果,上蠟前,以非鹼性的肥皂水抹除舊蠟,保養效果更好。

 

平時可用沾上清潔劑的軟布,順著木頭紋理進行擦拭,去除灰塵,乾布容易造成灰塵顆粒摸擦表面而產生刮痕,盡量避免使用。

 

平時需避免實木傢俱接觸到腐蝕性液體,像是酒精、指甲油以及亮漆去除劑,因為會破壞傢俱表面的漆,若遇到水跡,以乾淨的吸水紙鋪在其上,再用加熱熨斗重壓,將水跡擦乾後在上蠟。

 

打蠟也有訣竅,首先是要在晴天打蠟,雨天因溼度高,容易有白濁現象。表面若有垃圾或髒物,可用吸塵器清除,以濕抹布擦拭污漬,但需用力擰乾,以減少洗滌劑和水分的殘留。

 

此外,需避免使用浸泡過化學藥品的抹布,以免地板蠟難附著。使用前需等到地板完全乾燥後才可以打蠟,地板蠟才會緊密貼附在表面,上蠟後,在乾燥前,別在上面行走,大概需20分鐘到1個小時,每半年打一次蠟,就能永保地板的美觀。

保養這些事需注意

 

保持環境的乾燥跟通風,是保養木質地板及傢俱的一大重點,尤其遇到雨季,氣候濕熱,木質地板及傢俱容易變形。

 

此外,要經常清潔表面,只需用撣子撣去表面的灰塵,或是用潮濕的細布擦拭,再用軟布擦乾。

 

每季一定要重點保養一次,打蠟上光,除了保持傢俱的持久光亮,還可增加防潮防曬的效果。做法是先以軟布擦拭,去除表面灰塵,再均勻塗擦傢俱專用的上光臘,最後才以乾淨軟布擦亮。

保養這些事需注意

也有專門保養的專家

清潔及保養木質地板及傢俱,必須依材質的不同,選擇適合的處理方式,相當耗費時間,而且有很多細節要注意。

 

PRO360達人網有多位專家,不但經驗豐富,熟悉各種細節眉角,而且都準備齊全的清潔保養器材。

 

在忙碌的工作之後,除了花時間,自己清潔及保養,也可以另尋專家協助,不但節省清潔保養的時間,還有餘力規畫自己想做的事。

傢俱保養小技巧

每個人都想有一個舒適、典雅的住家環境,除了花錢購買適合的地板及傢俱,更重要是要找對方式,做好清潔跟保養,才能讓家庭環境變更好。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