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最能身心合一的運動,非瑜珈莫屬。千年前的印度古籍早有記載,瑜珈可以鍛鍊心智、使情緒穩定,很多人一旦對瑜珈著迷,就回不去了。本篇介紹幾招經典又簡易的瑜珈體式,不論是居家或在辦公室,都能輕鬆燃起瑜珈魂。

瑜珈4大好處

1.幫助放鬆,找回輕鬆感

瑜珈的定義早已不再僅受限於某種運動,而是一種生活態度。透過瑜珈練習能專注於當下,從紛擾的常規生活中,找回失落已久了輕鬆感,不再被壓力綁得喘不過氣,有助提升活力也能身心平衡,以及讓身體感受最單純的平靜。

在享受瑜珈時光的同時,也正是減緩緊繃情緒,讓生命能量充電的最佳時機。

 

2.保持平衡,維持肌肉穩定度

透過瑜珈體式練習能強化肌肉,尤其是背部與腹部。當將身體集中於正位,並利用地心引力為助力,靈活運用各部位肌肉,過程中可維持身體穩定度與保持平衡。

在瑜珈練習中會經常使用到手臂、腿部、腹部與背部,當核心肌群被強化了,能有效預防腰酸背痛,姿態也變美了。

 

3.結合呼吸,有助柔軟度

柔軟度並非天生就有也非一蹴可幾,需藉由練習來達成。

瑜珈強調的是以規律與反覆的體式熟練,並配合呼吸的收放提升柔軟度,練瑜珈時切忌浮躁不安,呼吸愈是平穩漸進,愈能達到身體柔韌的目的。提升柔軟度的好處能改善肢體靈活度,從事其他運動時也會感到通暢無比。

 

4.成為更健康的自己

瑜珈能緩除焦慮與壓力,當規律反覆練習體式後,會發現一個嶄新的自己。精神放鬆了、肌肉穩定了,呼吸也跟著平穩了,身心靈達到和諧狀態,瑜珈大大發揮了療癒作用,消除負面情緒,提升整體健康。

 

簡單好學的居家瑜珈體式

對許多人來說在家裡就是最舒服的時光,透過瑜珈,更能自我探索與對話,找回平靜與心靈舒暢。

 

1.蓮花坐式→放空冥想,放鬆髖關節

● 動作要領:盤腿舒適坐在地墊上,保持脊椎挺直,右腳置於左大腿上,左腳放在右大腿上,腳底盡量靠近鼠蹊部,重心平均落在左右坐骨上。手輕輕放在膝蓋上,手指可使用智者手印。

● 小提醒:將代表大宇宙的拇指與象徵小宇宙的食指連起來,即是所謂的智者手印,可整合筋絡,能量循環。膝蓋不適者,勿做此體式。

蓮花坐式→放空冥想,放鬆髖關節

2.坐立前屈→疏緩筋骨,緩解疲勞焦慮

● 動作要領:坐在墊上,雙腿伸直,上身慢慢往前傾至腹部貼近大腿根部,可微微屈膝,來延展背部。

 

● 小提醒:初學者容易犯的錯是拱背,背部保持水平直線。

坐立前屈→疏緩筋骨,緩解疲勞焦慮

3.船式→練核心,瘦小肚平腹

● 動作要領:屈膝坐在墊上,雙腳往上抬舉,直到小腿與地面平行。接著,上身後傾,慢慢伸直雙腿,雙手往前伸,手臂保持與地面平行。

● 小提醒:此體式會感受到腹部被擠壓的力量,身體呈現V字形,像一艘船一樣。

船式→練核心,瘦小肚平腹

4.上吠式→拒當厚片人,打造美背肌

● 動作要領:平趴於墊上,用手臂將上身撐起,手肘微微彎曲,打開肩關節,延展脊柱,也可將瑜珈磚放置髖部下方支撐。

● 小提醒:在上吠式中,不要將身體重量全用手臂去支撐,造成手肘超伸,而把肩關節鎖死了。

上吠式→拒當厚片人,打造美背肌

5.英雄式→穩定下盤,使人充滿幹勁

● 動作要領:兩腿前後大幅跨開,右腿彎曲為90度弓步,重心前移;左腿伸直,膝蓋上提。雙臂展開與肩同高,掌心向下,視線往指尖延伸,保持正常呼吸,停留30秒,再換邊做。

● 小提醒:當重心前移時,膝部不要超過腳踝,與腳跟成一直線。

英雄式→穩定下盤,使人充滿幹勁

6.樹式→練平衡,如樹般恆毅優雅

● 動作要領:腳掌穩定貼地,腿伸直,雙手自然垂放於大腿外側。接著,提起右膝,將腳掌貼於左大腿內側,左腿站穩,骨盆擺正,脊柱中立,手臂伸直往上平舉至肩膀高度。再來,吸一口氣,雙臂高舉過頭並於頭頂正上方合掌。

● 小提醒:過程中應避免聳肩,造成提肩胛肌和胸小肌緊繃。身體穩定後可閉上雙眼,深呼吸吐氣,鬆開雙手與上抬腿。

樹式→練平衡,如樹般恆毅優雅

辦公室必學瑜珈招式

上班族久坐辦公室,一整天下來不僅頭暈目眩,兩眼無神,沒活動的筋骨也變得僵硬,長期下來小心粗腿肥臀找上身。

 

1.壓手心→按摩拉筋,遠離鍵盤手

● 動作要領:將手臂伸直、手掌攤開,用另一隻手反凹手面,能舒緩上班族因為手腕長時間摺曲或拉扯引起的手腕痛。

● 小提醒:這個動作站著或坐著都可以做,當盯著螢幕雙眼酸澀時,適時壓壓手心,緩解緊繃已久的筋絡痠痛。

壓手心→按摩拉筋,遠離鍵盤手

2.山式→改善體態,緩解僵硬背部

● 動作要領:雙腳貼緊地面,雙腿與後背挺直並放鬆肩膀,挺起胸部,保持頭、頸、脊柱在一條直線上,慢慢將雙臂伸直上舉高過頭,手肘微微彎曲,雙手指尖輕輕碰在一起。

● 小提醒:看似簡單的山式,卻是瑜珈體式站姿中最基礎的。山式能幫助各關節處於標準體位,擁有良好的體態。

山式→改善體態,緩解僵硬背部

3.側身扭轉式→活動腰部,腰圍不發胖

● 動作要領:坐在椅子上,保持骨盆處於水平狀態,慢慢扭轉上半身,雙手高舉抱後腦杓,一邊維持穩定呼吸,一邊左右轉動腰部。

● 小提醒:雙腿需與肩同寬,左右轉動時切勿急速,脊柱要保持挺直。

側身扭轉式→活動腰部,腰圍不發胖

4.蓮花坐式→清晰思緒,提案靈感跟著來

● 動作要領:沒錯,這是在居家瑜珈體式中介紹過的蓮花坐式,換個場景,在辦公室也很OK,瑜珈墊就直接換成辦公椅,混亂的思緒立即得到曙光。

● 小提醒:在辦公室做蓮花坐式,因為不是直接坐在瑜珈墊而是坐在椅子上,要注意椅子是否穩固。

 

隨手可得!椅子健身操

在辦公室除了有幾招簡單的瑜珈體式可練習之外,手邊的椅子也是健身鍛鍊的好幫手,不妨多加利用。

 

1.鍛鍊核心,練出人魚線

● 動作要領:雙手撐住椅子,下半身離開椅面慢慢往前延伸,雙腿伸直,腳後跟貼地面,利用腹部核心力量上下運動。

● 小提醒:上下運動時,手肘不要夾太緊,肩膀放鬆,大腿與小腿呈現一直線。

鍛鍊核心,練出人魚線

2.收縮腹部,打造漂亮馬甲線

● 動作要領:雙手撐住椅子,下半身離開椅面,雙腿屈膝,大腿與地面平行,膝蓋呈90度,腳掌緊貼地面,脊柱與地面垂直,慢速上下運動。

● 小提醒:不全是利用手臂上下,而是訓練腹部收縮,提升核心力量

收縮腹部,打造漂亮馬甲線

3.壓腿筋,緊實腿部曲線

● 動作要領:左腿放於椅面,右腿站立於地面,上身微微前傾,左手臂伸直向前延伸觸碰左腳指尖,右手掌平貼於左大腿。

● 小提醒:上身前傾時,可視個人柔軟度,不需勉強下壓,避免受傷。

壓腿筋,緊實腿部曲線

結語

幾乎不受地域限制的瑜珈,在哪裡都可以練習,學瑜珈不在於快速,而是著重規律與反覆。知道這麼多簡易好學的體式後,現在就快動起來吧! 另外,對於剛入門的瑜珈學者來說,不怕多練,就怕練錯,練瑜珈首重姿勢的正確,每一動作做確實後再求變化。

臉書粉絲團 Line 

  • 21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