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令人心浮氣躁的高溫溽暑與晴雨極端的初秋,涼風徐來的秋天已正式降臨,在台灣,入冬之前的秋季經常是遲來,或者只是維持短短一個月左右的涼爽,但這個緩衝期間極為重要,不僅是溫度的改變,正好也提供了身體一個調適轉換的好時機。你是否也準備好善待自己,讓身心靈獲得充分的釋放與完滿的療癒呢?

在這個最適合放慢生活節奏與安頓身心的季節,
不妨參考我們的建議,享受這短暫而美好的秋日時光。

 

練習 瑜珈 釋放身心壓力改善失眠

秋季隨著氣溫下降,血管收縮、循環代謝變差導致肌肉僵硬痠痛,這時就可以試試注重放鬆身心、拉筋伸展恢復肌肉彈性的瑜珈作為保健運動。

練習瑜珈放鬆身心的同時也能穩定交感神經的運作,不止能減輕精神緊繃與焦慮感,還可以幫助入睡,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是一大福音。只是瑜珈課程種類繁多,哈達瑜珈、阿斯坦加瑜珈、熱瑜珈、流瑜珈,光看名稱就令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擇。基本上,瑜珈可分為靜態與動態瑜珈兩大類,前者強調舒緩的動作,透過呼吸調整身心節奏達到放鬆效果;後者在提升身體的機能與靈活性,讓身體更加緊實健康。

如果你的目的在放鬆紓壓,舒緩瑜珈是最佳選擇,其中近來相當風行的陰瑜珈,因為沒有頻繁更換的體式,而是靠長時間以緩慢呼吸來放鬆身心,成為最解壓也最適合入門的瑜珈類型。

精油芳療  提振精神與療癒力

按照中醫說法,秋天是陽氣返回體內臟腑的季節,當體內陽氣漸重,加上季風轉為乾燥的東北風,喉燥、肺燥、腸燥問題接踵而至,也容易引發皮膚乾澀、過敏與皮膚病,嚴重時還讓人心神不寧、情緒低落。

這時候如果依節氣特色透過精油芳療舒緩不適,就能提升自體免疫力、減少生病機會。精油芳療可以採用精油按摩、薰香、薰蒸、泡澡等多種方式進行。不同精油的功效也不相同,就看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單一或複方精油予以保養。比方茶樹、尤加利葉精油有殺菌功效可以強化免疫力;薰衣草精油能夠緩解肌肉緊繃、平穩情緒;皮膚過於乾燥的人,可以稀釋洋甘菊或玫瑰精油調製乳液,塗抹或按摩肌膚保濕。建議選擇純天然或有機精油,並在使用前確認不會造成過敏,才能讓精油芳療為你帶來美好的療癒體驗。

秋季食療 重在去寒潤燥

正因為秋天偏涼,不宜像夏天那樣對於冷飲、冰品不忌口,尤其是腸胃不好或手腳容易冰冷的人,也應盡量少吃瓜、蟹這類「寒性」食物,以免頻頻腹瀉。再加上天乾物燥,除了要多喝水,避免上火的炸物烤物,不妨吃些中醫認為能「生津潤燥」的當季食物,像是蓮藕、白蘿蔔、梨子,不但能滋陰潤肺也能緩解喉燥、咳嗽與預防感冒。這些高營養價值的食物熱量也低,簡簡單單即可吃出健康好身材。

就讓這個秋天成為慢活與關照自己的季節,花一點點時間,透過沉澱身心靈的健身運動與做好基礎保健,你會發現,用心、充實的生活,將為你帶來全新的生命風景。

  • 23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