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的大流行,各個行業的從業人員都受到莫大的影響。據美國勞工局(BLS)統計,上個月就超過一千三百萬美國人失業,比年初2月的六百萬還要驚人。於此同時,有些人被迫於家中工作。隨著各行各業因應疫情所產生的變化,我們可以來瞭解一下有哪些工作豁免於疫情的影響,有哪些工作卻遭受重大的衝擊。
五月份時,Twitter的CEO Jack Dorsey表示:Twitter的員工如果有意願的話,Twitter將繼續開放在家工作的工作模式,讓Twitter成為第一家完全採用遠端工作型態的公司。同時,Facebook表示:未來也將朝向在家工作的模式發展。這2家公司的回應乍聽之下似乎與一向致力於將工作場所轉變為員工的娛樂中心的傾向背道而馳!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家科技巨頭都會開始採用薪酬本地化的政策,也就是說公司將會根據員工搬遷的地區,來給予薪資,而搬到薪資較低的地區,員工也伴隨減薪的可能,而越來越多科技專業人員在疫情發生後,從矽谷搬到物價較便宜的城市,這一個事件稱為“矽谷出埃及記”。雖然薪水可能會變少,但員工們表示在家工作可以減少生活成本,更可以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是可以接受這一點的損失。
在家工作的科技公司職員

哪些行業影響最慘烈?

毫無疑問的,在這場疫情影響下,服務業及從業人員受到的衝擊最大,這其中包括旅遊業、遊樂場、賭場、餐飲業和飯店旅館業的員工。儘管這些行業一直嘗試一些替代方案,減輕民眾的恐懼並吸引顧客,像是餐廳和咖啡廳開始提供外送服務,但這些替代方案還是不足以彌補新冠疫情所流失的龐大客源。
另一個「慘」業發生在教育及社會服務的行業,自從美國政府發布在家遠距教學的規定,老師們面臨了極大的挑戰,學童們很難適應虛擬學習的模式;同樣地,需要依靠親身人際互動的社會工作者在遠距工作模式下也顯得力不從心。
疫情遠距學習的學童
隨著這些行業長期持續的虧損,導致了另一個危機已開始發生,那就是收入的差距越來越大。

那該怎麼辦呢?

這些受影響的員工該如何維持生計呢?最可行的方法絕對不是賭博或投資高風險的金融商品,而是投資自己,學習新的技能,可以在家工作的技能。當然對於流離失所或收入短缺的人們來說,重返大學並不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但別擔心,在這科技進步的今日,有許多技術教學的線上教學平台,包含程式語言學習訓練營APP開發課程影片剪輯的教學。相較於學校,這些線上課程的時間彈性、課程密集、費用也比較負擔得起。
儘管對一些人而言,學習程式並非是首選的技能,但這個選項可能是現在工作的最佳解,在疫情大流行以來,科技產業的從業人員相對未受影響,這個產業可說是最快恢復原有景氣的行業之一,對於受到疫情衝擊的人們而言,轉換跑道學習coding進入數位科技產業也許是平衡現狀的另一種選擇。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