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到來的清明節,是國人重視的大節日之一,對於該如何祭祀以及準備哪些東西,可說是一門學問。本篇針對墓地與靈骨塔,有詳細易懂的說明,文末列舉的掃墓禁忌,也可當作參考。

 

到墓地掃墓該準備什麼?

以目前掃墓習俗來說,傳統的土葬為大宗,到墓地祭祀祖先,依舊是台灣比較常見的清明掃墓。即便已生活在都市,仍會不辭辛勞驅車前往墓地, 表達對祖先的敬意。

【準備物品】

1.工具:
鐮刀、鋤頭、 掃把、畚箕、刷毛、垃圾袋。

2.供品:
五牲〈豬肉、雞、鴨或鵝、魚、內臟類如豬肝或豬肚,這五種稱為五牲〉、三牲〈即五牲中挑選三項〉、十二道備菜〈韭菜、魷魚、筍絲、青菜、甜芋、蓮子、 棗子、豬腸、菜包、高麗菜、紅色水煮蛋、鴨蛋〉,以及粿類如草仔粿、紅龜粿,其他乾貨像是花生、開心果、龍眼乾、堅果。

3.紙錢:
壽金紙、銀紙、五色紙

 

【祭祀流程】

1.打掃:
經過一整年未整理的墓地,肯定是雜草叢生。第一步當然就是拿出工具好好打掃清理一番,將多餘的雜草除去,墓碑上的塵土也要用掃把或刷毛清潔。

2.擺放供品:
將所準備的供品依序整齊擺放。

3.放五色紙:
將五色紙,又稱掛紙,大約兩張疊摺作波紋狀,用小石頭或土塊壓在祖墳上,代表子孫為祖先一年一度添新瓦。

4.拜土地公:
點三炷香,拜墓地的守護神〈后土〉,即為土地公,並燒壽金。

5.拜祖先:
焚燒兩炷香祭祀祖先。

6.燒銀紙:
當香燒剩三分之一時,雙手拿著銀紙向祖先稟報已圓滿完成掃墓儀式,即可燒銀紙,燒完後於紙灰上倒酒。

7.灑蛋殼:
收拾供品後,將雞蛋或鴨蛋打碎,或是取水煮蛋的蛋殼,灑在墳上,以示脫殼新生,象徵帶來好運。

 

小提醒:

掃墓時準備的供品以冷食為主,五牲用來拜祖先,三牲是拜土地公。清潔時可以戴上手套,避免受傷,若發現墳墓有破損,務必要維修,墳墓經歷風吹雨打,頹圮的速度是非常快速。

 

到墓地掃墓該準備什麼?

新墳墓的頭三年「培墓」如何拜?

培墓,指的是較隆重的祭墓儀式,通常是新墳墓的頭三年,或過去一年中有娶媳、添丁也會培墓。第一年開墓頭要在清明前擇一日,第二年則於清明當天,第三年是在清明後擇一日,往後的每一年則選在清明前後一周都可。

【準備物品】

1.除了打掃工具與三牲、五牲、五色紙及備菜、乾貨、粿類外,還會準備炮燭以及一對「子孫燈」。

2.子孫燈又稱香仔燈,燈上用紅筆寫上「子孫興旺,添丁進財」或「財丁兩旺,富貴雙全」。

【祭祀流程】

基本上培墓與一般祭墓流程類似,兩者的差別在於,培墓需在墓前點燃子孫燈,掃墓完成後將子孫燈帶回家,象徵子孫興旺。

焚燒紙錢時,要放鞭炮,並將祭畢供品中的紅龜粿、麵粿分送別人,這就是「揖墓粿」的習俗。培墓一樣要在最後將蛋殼灑在墳墓上,代表新陳代謝、生生不息。

 

小提醒:

在豐衣足食的現在,「揖墓粿」的習俗已漸漸消失。因此,培墓的家庭可共同討論依情況來決定實際掃墓流程。

 

新墳墓的頭三年「培墓」如何拜?

靈骨塔該如何祭祀?要注意什麼?

隨著現代人習慣的改變,除了傳統的土葬外,也會將祖先祭祀於靈骨塔,雖然靈骨塔的祭祀流程簡單許多,但子孫仍需秉持謹慎敬祖的心意。

 

【準備物品】

1.乾貨類:
祭祀靈骨塔通常不需三牲、五牲,準備餅乾與飲料即可。

 

2.水果:
象徵平安的蘋果、代表子孫綿延的瓜類以及大吉大利的橘子。

3.紙錢:
壽金2份、銀紙。

【祭祀流程】

1.放供品:
將帶來的供品放在靈骨塔的共用桌,擺放前最好先到先人的塔位,告知先人子孫準備供品來祭祀。

2.先拜地藏王與土地公:
點香,首先拜地藏王,再來拜土地公。

3.燒壽金:
燒化壽金予地藏王與土地公。

4.拜祖先:
祭拜祖宗先人焚香。

5.燒銀紙:
香燒約剩三分之一,雙手捧銀紙向先人稟報後燒化。禮成後,收拾供品。

 

小提醒:

入塔內瞻仰先人遺像時,務必保持肅靜與尊重嚴謹的精神,切勿喧嘩嬉鬧。

 

9個掃墓禁忌!原來第7項是這個原因

9個掃墓禁忌!原來第7項是這個原因

掃墓過程繁複,在準備上難免得費些心思,敬祖之餘,有些禁忌別犯了,以免對祖先不敬或招來壞運。

 

1.祭拜時辰:

掃墓時間最好在上午十時到下午三時,據說這是陽氣較旺的時段。

 

2.水果種類:

不是所有水果皆適合祭祀祖先,像是代表旺旺來的鳳梨就不行,葡萄、香蕉、荔枝、龍眼,屬於一整串的水果也不能當作供品。象徵平安的蘋果、事事如意的柿子以及有添丁意味的柳丁則是可以的。

 

3.水果數量:

在民俗上,單數1,3,5為陽,雙數2,4,6為陰,因此以單數為佳,例如準備一種、三種或五種水果。

 

4.鮮花選擇:

習俗上玫瑰、薔薇這類帶刺艷麗的花是用來擋煞,若用來祭祖可能會擋掉好運。

5.該怎麼穿:

掃墓禁止大紅大紫的服裝,也不要太過於暴露。一般來說,簡單素雅、整齊莊重即可。

6.切忌拍照:

到墓地與靈骨塔祭祖,不要拍照,若真的要自拍也不要拍到別人家的祖先牌位、墓碑、塔位,避免侵犯到別人。

 

7.鞋子位置:

掃墓回家後,鞋頭方向最好是朝向屋外,因鞋子發音同「邪」,有邪氣之意,若鞋頭方向朝內,容易引來晦氣。

8.避免作客:

掃完墓最好到人多地方走走,聚集陽氣,不要直接回家,也不要到別人家作客,以免把不祥之氣帶給別人或是招來家裡。

 

9.孕婦與三歲以下幼童:

懷有新生命的孕婦禁止到墓地掃墓,一說是因為容易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二來墓地通常位於郊區,路途遙遠,孕婦行動不便,若遇上塞車更是累人。三歲以下幼童則是在傳統習俗上認為是體質敏弱,容易被影響,不建議掃墓。

 

結語

清明將至,不論是以哪種祭祀方式為主的家庭,首先在心態上力求嚴謹莊重,表示對列祖先宗的敬意。準備的供品要帶齊,祭祀流程也要遵守,可以簡單隆重,但千萬別草率了事,最後提醒的掃墓禁忌也請謹記在心。

臉書粉絲團 Line 

  • 41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