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小孩前需要胎教,孩子出生後也要一步一步教會他們各種基本生活常識,若只針對生活的部分著手倒還好,可是當孩子開始每天上學的生活後該怎麼辦?

他們不一定能夠馬上理解學校教的複雜又多樣的科目,身為家長就算想要教會孩子,也要能夠先懂得各科知識,爸媽雖然願意為孩子赴湯蹈火,但爸媽不是神。

身邊很多各科專業名師無法教會自己小孩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伴讀」一職變得不可或缺,為了幫助孩子更快進到學科領域中,其益處是新手爸媽們皆不能忽略的。

 

伴讀是什麼?

伴讀對孩子而言不僅僅有「陪伴閱讀」的功能,同時也能督促孩子課業、為孩子課業解惑,更重要的是:給予孩子適當的陪伴,當他們遇到問題時最堅強的靠山,就算真的無法解出這道數學題也沒關係,因為至少他們不會一個人在疑惑中打轉,這時候伴讀的意義就不只是盯著他做功課了。

除此之外,伴讀也能帶來這些好處:

▶有效督促課業、培養專注力

回溯到小時候,不得不說我們自己也常常會因週遭事物而分心,進而導致功課寫太久、書唸不完、熬夜精神又不好的惡性循環中。

特別是對於專注力較低的孩子而言,伴讀能夠給他們更多練習專注的機會,久而久之,這種壞習慣也能獲得改善,畢竟有人在旁督促也能給孩子儘快完成的壓力。

 

透過大人引導增加學習效率

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小時候總會充滿十萬個為什麼,但當他們無法得到解答時,就會不自覺的無法再邁入下個階段的任務,或是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伴讀的作用便是由我們引導他們如何找到問題的核心,也許不用什麼都要會,但總得知道去哪裡找答案對吧!

有效督促課業、培養專注力

▶有效給予個人回饋

從孩子進入學校開始,就是加速他們社會化的時期,也是最應該注意和關心他們的時期,特別是到了青少年時期他們會顯得異常迷惘,如果在這之前能夠好好建構他們對社會結構的了解,並從旁給予解決事情的建議,那麼當真的接觸到時也能有更多信心可以正面態度面對。

 

▶提升學習動機和信心

再給予回饋的過程中,時而給予鼓勵也是幫助孩子建立信心的一種方法,有了信心後不管是寫作業、考試都會回饋給孩子更多動力學習,也是伴讀中重要的一個好處。

但請切記:每個孩子適合的伴讀方式不同,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也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於同樣的規則。

伴讀 ≠ 家教!

不管是找工作的人、或者是有伴讀需求的人,都常常會搞不清楚伴讀與家教的差別,首先在價格上,需要科目專業知識的家教服務價格就與伴讀相差了十萬八七里。

但是伴讀也不一定是保姆,端看每個人的需求為何,伴讀的意義非常廣泛,也會因每人需求不同而有差別,但大部分有伴讀需求的人也會偏重於品格教育的養成,這是家教服務較少會著眼的條件。

 

 

家長伴讀拉近距離

只要爸媽自己有時間,其實你也可以是那個陪伴孩子的人本身,只不過在伴讀的過程當中爸媽也需要訓練自己成為孩子眼中那亦師亦友的角色,只要能夠做到這點,爸媽也能在親子關係中與孩子更近一步成為朋友。

家長伴讀拉近距離

結語

然而,就算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身兼多職的家庭主婦也別因此放棄了教育孩子的黃金時期,若有專業的伴讀服務,可以少操一點心、還能夠省去與孩子對立的麻煩,只要孩子能學得好又學得開心,都很值得。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