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肚皮舞、享受東方舞的魅力,除了熱情,還有不可或缺因素:音樂、服裝,少了音樂的舞蹈,容易單調而乏味;只要跟著節拍搖擺,初學者也能快速掌握要領。

要素1.音樂

肚皮舞音樂多是節奏感強烈,特別是土耳其和埃及地區。主要以「3、3、2」7拍或「2、2、2、3」9拍等細小節拍組成節奏(8個節拍為節奏的也可以),再佐以各式樂器豐富樂章。和西方曲風多走「4分之4」拍,或者「4分之2」拍不同。

在肚皮舞音樂中,常見的樂器如巴西大鼓(dumbek),又稱圓桶鼓(drum),聲音渾厚深層。另外,還有5對弦的紘樂器─魯特琴(oud)、與各種手鼓─塔巴拉手鼓(Tabla)、阿拉伯手鼓(Daff)等。

推薦曲目

  1. Gana El Hawa-Abdel Halim Hafez
  2. Mohammed al Hasan Abo Abid-Khan el Khalil
  3. Aini Bet Ref – Ahmed Mneimneh
肚皮舞衣服

要素2.配件

初學舞蹈,建議以舒適衣著為主,進階者可搭配服裝,既增加華麗視覺,錢幣碰撞如鈴鐺般的輕快聲,還能與音樂協調,營造出歡愉氣氛。  

<服裝篇>

上衣 最好能選兩截式款式,露出身體中段或腹腰部,便於練習時看見肌肉動作。  

下裝 臀巾(hip scarf) 圍在骨盆下方的腰部道具,可以從錢幣甩動方向,知道臀腰施力的方向與位置是否正確。古代的臀巾上多為素雅,金幣代表表演者獲得的獎賞,需要時可取下使用,臀巾上的金幣數量也代表著舞者貧富程度。  

哈倫褲(harem pants) 哈倫,是狀似燈籠褲的褲子。肚皮舞專用的哈倫褲,布料較薄透,會在腰部、收腿處點綴硬幣,在舞動時發出清脆聲音,讓舞蹈更輕快。  

<道具篇>

各式風格的肚皮舞,所用到的道具也不相同,簡單如紗巾能增添神秘感,而燭台、刀等大型道具,則豐富舞蹈,增添華麗感與高潮起伏。  

響板(finger cymbals或zill)

以黃銅製作,戴在大拇指和中指第一個關節上,在敲擊時發出清脆聲音,一般根據臀部動作拍擊響板。西班牙佛朗明哥舞的響板也異同。  

源於埃及的燭台(candle stick),在阿拉伯國家婚禮上,主要做照明之用;在跳舞過程中,將其舉至頭頂、或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上,能保持身體平衡,還能讓舞蹈動作更加優美。  

刀(sword) 和燭台作用一樣,刀的出現是根據法國畫家Gerome作品,透過刀,可以讓肚皮舞增添強烈而刺激的視覺饗宴。

要素3.飲食

肚皮舞是運動的一種,飲食攝取也會影響體內健康,適時調整類別與習慣,選擇良好食材,才能維持良好體態。  

1.菌菇類 菇類富含膳食纖維,可以預防內臟無力和便秘,還有蛋白質、鐵等成分,補充均衡營養。  

2.海藻類 富含纖維素的藻類,可幫助內臟消化,亦有鈣、錳、碘、鎂等人體不可缺少的礦物質。  

3.酸乳酪 酸乳酪中有豐富蛋白質、鈣、維生素,在學習肚皮舞期間,可以增強肌肉;另外,還可以減少空腹感,促進腸胃蠕動。

肚皮舞配件

肚皮舞訓練計畫

肚皮舞不限年齡、性別,加上入門簡單,許多人隨音樂就會律動身體,但避免自己半途而廢,制定一份訓練計畫能更有效地學舞。  

1.檢查身體狀況 學習肚皮舞前,建議就健康狀態進行了解,若有異常,應通過診斷與治療至恢復健康,再開始學習。  

2.由淺入深不急躁 一開始先從呼吸、簡易動作開始,避免高難度動作,隨舞蹈時間增加,身體柔韌度提高後,可調整步伐,學習進階動作,並試著完成一整套舞蹈。  

3.舞蹈次數與時間 任何舞蹈都必須按表操課、持之以恆,一周建議3~4次訓練、每次30分鐘以上;至少,一周也要練習1~2次,避免間隔時間太長,身體怠惰而忘記動作。  

4.飲食時間

肚皮舞動作集中在身體中央的胃、臀、腰,因此,在餐後2小時後比較適合練習。運動前也應避免過飽,可以在運動前1~2小時用餐完畢。  

結語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撇除專業表演者不談,舞蹈的本質在於心靈淨化休養、體態健康優雅,最重要的還是消弭壓力,讓自己愉快,才是學肚皮舞的初衷。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