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減肥是人類一生的功課,但也有人卻是謙虛卻又欠揍的表示怎麼樣都吃不胖!說吃不胖只是想趕快結束這話題,好嗎?本篇就來直擊那些瘦子們不願說的祕密減肥菜單。

當紅的減肥方法,你了解多少?

減肥方法百百種,在找到適合自己的之前,對於時下當紅的話題減肥法不妨先了解一番,分析各有哪些利弊

▶ 生酮飲食

簡單來說,生酮的意思是讓身體產「生」較多的「酮」體,以維持在穩定的營養性酮症為目的。盡量不吃高糖類食物,如麵包、精製米,水果中的西瓜、鳳梨、芒果也屬於升糖指數較高的食物。

為何要產生酮體呢?當身體醣類含量夠低時,就會拿脂肪來當作燃料在燒,而酮體正是燃燒脂肪後的代謝產物,因此高血酮濃度,也就代表你的脂肪正在大量燃燒。

生酮飲食的原則就是,低糖、適中蛋白質以及足夠脂肪,讓身體保持在燃燒脂肪,也就是高血酮濃度的狀態,以利能待在營養性酮症的時間長一點。

優點:
進入到穩定的酮症後,代表身體已不再像過去那樣,直接利用葡糖糖當作營養來源,而是用脂肪與酮體。再白話一點就是說,原本累積於身體的脂肪會順利被分解利用掉。身體會達到改善荷爾蒙、食欲以及減肥的效果。

缺點:
由於多數人平時攝取高糖類食物已經習慣了,在身體轉換所需能量時會有過渡期,在這段期間容易頭暈目眩,身體易有不適感。

▶輕斷食減肥

將一周7天分為5:2比例來執行當日所進時的總熱量控制,5天正常吃,另外2天則是大幅度降低攝取的熱量。

正常吃的定義為當日女性攝取熱量不超過2000大卡,男性則不超過2400大卡;輕斷食日的熱量為1/4,即為女性不超過500大卡,男性不超過600大卡。建議將兩天輕斷食日分開,不要連續兩天。

非輕斷食日可照原本吃法,但要注意總熱量。輕斷食日可一日兩餐,採取吃早午餐、晚餐或早餐、午晚餐,吃的內容要多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以及富含纖維的全穀雜糧類,如地瓜、南瓜、芋頭等。輕斷食日要盡量選擇優質蛋白質,不要吃加工類肉品,像是火腿、熱狗。

優點:
確實能有效降低體重,也可達到消脂的效果,維持窈窕身材。但並非每個人都適用,如有飲食失調歷史、長期處於壓力之下的人,不建議嚐試。

缺點:
熱量的計算方式複雜難以執行,輕斷食日也會因熱量攝取不足而頭暈眼花。由於輕斷食有兩天僅能攝取約500大卡,相當於一天正常熱量的四分之一,較為辛苦,能持續實際有效進行的人不多。

減肥飲食

減肥期間該如何吃,營養師這麼說

1.吃原型食物:

所謂的原型食物,指的是看得出食物原本的樣子,是從土裡長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還是樹上直接結出的果子,都是原型食物,不需特別標示「營養成分」,例如蔬菜、牛肉、魚、蘋果。

而加工食品就是已看不見食物原本的樣子,像是洋芋片,儘管主要成分是馬鈴薯,不過卻不見馬鈴薯本人,且製造過程添加大量的油、調味料以及過多的鹽。與其如此,營養師建議,直接吃整顆水煮馬鈴薯或切片的烤馬鈴薯,才是明智的選擇。

2.維持血糖恆定:

許多減肥方法都會瘦,但都是一時的,尤其是在刻意斷食或根本不吃東西的情況下。要瘦的健康,身體還是要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澱粉、蛋白質、纖維素、脂肪都是維持身體運作不可或缺的元素。

三餐定時定量,盡量攝取低GI食物,不暴飲暴食,是讓血糖維持恆定的方法。如此一來有許多好處,不易餓、不易胖、不想睡,代謝穩定。

3.如果一直感覺吃不飽,將永遠與減肥成功無緣

過度壓抑且極端的減肥方法,只會讓健康走下坡,身體感到愈來愈無力!當身體營養素不足、代謝下降,除了體力變得很差之外,心情也會不美麗,易怒憂鬱,造成惡性循環。

營養師建議,減肥之路還是得靠了解食物營養後「選對食物、「定時定量」以及「規律運動」,才能持之以恆,在減肥的道路上看見曙光。

瘦身多久

吃不膩的減肥菜單,早中晚餐全包了

回歸到營養師的減肥心法,還是要把身體餵飽,有足夠的營養,餐餐滿足不空虛,有好體力、好氣色以及好的代謝能力,養成易瘦體質才是王道。

營養師建議,可以用自己的「手掌」來當作計算每餐所需的分量:
如果真要穩定的健康瘦,請務必攝取足夠的澱粉、肉類蛋白質、非肉類蛋白質、蔬菜與水果。


1.一個拳頭大的澱粉
2.一個掌心大小與厚度的肉類蛋白質
3.一份非肉類蛋白質
4.一份蔬菜或水果

【早餐】:

能自己料裡當然是最好,雖然有些人會嫌麻煩,但為了穩定健康的一路瘦下去,就請試試囉。

Day1:白吐司x2、無糖豆漿500ml、里肌肉排x1、汆燙花枝x1、高麗菜x1、奇異果x1


Day2:糙米飯x1、美式黑咖啡350ml、清炒雞胸肉、味噌豆腐湯、地瓜葉x1、蘋果x1

Day3:厚片吐司x1 、無糖綠茶500ml、青椒炒牛柳、水煮蛋x1、四季豆、小番茄數顆

Day4:雜糧饅頭x1、 無糖豆漿500ml、  日式照燒肉排x1、 清蒸鯛魚X1、 茶葉蛋X1、A菜X1、 芭樂x1

Day5: 紫米飯x1、 美式黑咖啡350ml、 乾煎骰子牛、 清炒草蝦、  小魚干炒豆干、 高麗菜x1、 葡萄數顆

Day6:銀絲卷x1、無糖紅茶500ml、滷瘦肉X1、 荷包蛋X1、鹽烤杏鮑菇、 地瓜葉x1、柳丁x1

Day7: 地瓜 x1、無糖豆漿500ml、去皮滷雞腿x1、玉米炒蛋、 A菜x1、清炒綜合菇、橘子x1

備註:「x1 」是一份的意思, 即為一個拳頭大或是一個掌心大。若無標柱則為依個人適量。

先來檢視一下一周早餐菜單吧!感覺餐餐都吃蠻飽的耶,而且這樣的設計可不是隨便塞菜單哦。

每餐都有澱粉一份,就是一份,減肥期間請勿攝取過多醣類,但也不能完全不吃澱粉,可選擇糙米飯、雜糧饅頭、吐司。

每餐也一定要有肉類蛋白質,牛豬羊雞都是很好的選擇,烹飪方式就不要太花俏,清蒸、清炒或乾煎皆行,切勿油炸。

非肉類蛋白質的攝取也很重要,來源有海鮮,像是花枝、草蝦、魷魚,蛋類也很方便取得,做成水煮蛋、荷包蛋或玉米炒蛋都是很棒的方式。

再來是蔬菜與水果,可預防便秘與增加飽足感,水果盡量選低GI,即升糖指數低的水果,如番茄、芭樂、蘋果,較甜的水果像是芒果、鳳梨就要適量吃了。

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瘦子的腦袋根本充滿科學與邏輯感,餐餐堅守一份澱粉、一份肉類蛋白質、一份非肉類蛋白質以及足量的蔬菜與水果,更重要的是杜絕加工品與油炸類食物。

【午餐】:

自助餐是上班族很好解決午餐的地方,但是走進去後也請保持瘦子清晰的腦袋。

1.滷排骨vs.炸排骨?

 

2.滷雞腿vs.炸雞腿?

 

3.清蒸鱈魚vs.炸魚柳?

4.里肌肉排vs.三層肉?

 

同一支雞腿,會因為烹調方式不同,而有不同的熱量以及對身體造成不同的影響。整體而言,滷會比炸好,清蒸會比滷好,但不太可能都只吃清蒸或汆燙的食物,所以滷、蒸、清炒及少油乾煎都是可接受的。

在自助餐內選菜原則,盡量讓菜盤色彩繽紛,不要整片都是大地色系的炸類食物,綠色的青菜、紅色的紅椒、黑色的木耳,白色的菇類,這些可以多夾。

如果不是吃自助餐,上義大利麵餐館的話,選吃紅醬會比白醬好,義大麵會比焗烤好。若是吃美式漢堡的話,也請老闆不要加醬,這樣很痛苦沒錯,但醬料的肥人程度是很驚人的,不能小看。

【晚餐】:

在經過一整天瘦子腦袋訓練大作戰後,肯定是對「如何吃」充滿信心,料理晚餐時也能與早餐的菜色互相調換,享受豐富多變的飲食樂趣,這邊再提供3道能吃飽吃好的菜單與作法。

1.地瓜酪梨沙拉

作法:將地瓜與酪梨洗淨削皮切適量大小,拌入切絲高麗菜與紅蘿蔔絲,再加少許和風醬。記住:不要加美乃滋或千島醬,肥!

2.絲瓜蛤蜊蒸蛋
作法:絲瓜削皮切丁,蛤蜊燙熟取肉備用,打散蛋一顆加少許水,加入絲瓜與蛤蜊入電鍋蒸10~15分鐘。

3.洋蔥雙椒炒牛柳
作法:洋蔥用少許油爆香,拌炒牛柳與切成條狀的紅、黃椒,加少許鹽後即可起鍋。

健身瘦身

隱形NG食物,地雷你碰了幾樣

大家應該都知道油炸與含糖量高的飲料,是減肥的大忌,但有哪些食物很過份,假裝成一副溫良恭儉讓的樣子,但骨子裡卻是NG食物。

1.奶酥、菠蘿、可頌
看看這三位名字多麼華麗誘人,躺在一群麵包之中,是不是格外顯眼,令人想夾取帶回家嗑掉它。很多人想說,麵包也是澱粉類,減肥也是需要吃適量澱粉,就貪圖方便買個麵包了事。殊不知,太可怕了,奶酥、菠蘿與可頌,可說是肥胖三人組,熱量之高過天。攝取澱粉,還是乖乖吃糙米飯、饅頭、地瓜這類真正善良的食物。

2.火腿三明治
什麼?火腿三明治也非善類嗎?沒錯,必須很誠實的告知,它是NG食物。火腿是加工紅肉,含有致癌物質也虛有熱量缺乏身體所需的營養,長期食用,恐造成大腸癌罹患機率。三明治內的反式脂肪也已被證實是不好的油脂,所以當然不OK。

3.糖醋與勾芡
不少中式料理中愛用糖醋與勾芡的作法,但其實這兩項是隱形的減肥殺手。糖醋勾芡醬汁是由糖、白醋、醬油膏、番茄醬、太白粉製成,濃濃的醬汁中熱量驚人,含糖量也嚇人。

4.水餃
不會吧?水餃也是黑色名單,是的,看起來和藹可親的水餃是地雷之物。試想一下,水餃的內餡是啥?就是那一團團的絞肉,而絞肉又是如何產生的,是由肥肉與瘦肉加入油攪拌而成,通常是肥多瘦少,因此吃下肚的多是脂肪含量高的肥肉,而非富含蛋白質的瘦肉。

5.魚餃、貢丸、魚板
這類食物是確確實實的加工品,但又是吃火鍋時的常客,實在太難避免了。但減肥之路貴在恆心與清晰的腦袋,吃火鍋很開心很幸福,請用茼蒿、高麗菜、玉米、金針菇等新鮮蔬菜取代加工料,將火鍋吃出一個新高度。

結語
為了不讓減肥像溜溜球效應一樣,愈減愈肥,愈減心情愈差,還是得回歸到正確的飲食與適量運動。慎選好的食物,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養成瘦子的腦袋,生活充滿健康與快樂。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