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尚未研發出對抗武漢肺炎的疫苗,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提升自身免疫力,是防禦病毒的有效方式。在家做好防疫的同時,也能善用平台找專家,從運動、飲食以及精油芳療三個層面,增強抵抗力

【運動】捨棄團體教學,找專家一對一指導

和瑜伽老師在家做運動增強 免疫力

在家健身運動、武術運動也行

為了避免在密閉空間內久待,以及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在防疫時期建議先緩緩團體教學的健身,改由一對一專人指導的健身教練。如此一來,不僅能降低人群接觸,也能持續保持健身運動的好習慣。

健身的範圍頗大,舉凡瑜珈、皮拉提斯、間歇運動、重量訓練或是減重課程,都是在家可以完成的。聘請專業教練到府指導,讓適合的老師帶領體驗運動的樂趣,活動伸展筋骨,燃燒脂肪與熱量並增加肌肉量,促進新陳代謝及提升心肺能力,好處多多。

對武術有興趣的人,不妨學習跆拳道、空手道、太極拳等運動來強化免疫力。一般認為太極拳是年長者的偏好,但其實學太極拳是不限年齡,反而可藉由自然呼吸、放鬆身體與集中精神的要訣,達到健康養身的目的。

【飲食】找對營養師,打造最適合的營養規劃

吃對吃飽,增強抵抗力

想吃得營養、吃得健康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未必人人都有良好的飲食觀念,尤其在防疫期間更要吃得正確,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在家防疫的同時,可利用平台找到適合的營養師,貼身打造專屬的營養餐食計畫。

營養師建議,多攝取原型食物,少吃加工品、炸物。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像是雞肉、牛肉、豬肉、魚、豆腐、豆漿,可分配於三餐中均衡飲食,水果中的芭樂、檸檬、葡萄柚等含有豐富維生素C,能高度抗氧化並有助於刺激身體分泌干擾素破壞病毒,提升免疫力。

 

掌握黃金睡眠,心情好氣色佳

規律生活與好的睡眠品質,使人看起來神清氣爽,容光煥發!平常養成不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多喝水、多吃蔬果,不熬夜、不過度使用3C產品,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以及心情愉悅。

【芳療】不僅美麗,善用精油也能提升防禦力

精油按摩增加 免疫力

精油口罩

選含有茶樹或是尤加利等具有清涼感的精油,滴少許於口罩內側,戴上時會有淡淡清香,在阻隔飛沫的同時能減少配戴口罩的悶熱感。

精油泡澡

冬天是使用精油泡澡的時機,然而現在疫情蔓延,平常也能使用精油搭配熱水泡澡。藉由排汗活絡身體,保養肌膚,不過要注意的是泡澡時用的精油,需與基礎油混合,用量上不宜過多,適量即可。

精油擴香

在擴香儀內加入10滴左右的精油,利用氣流動力原理,將精油震盪為無數個負離子,可使周圍空氣清香,透過呼吸進入體內也許能舒緩輕微的喉嚨不適。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有感冒症狀仍須盡速就醫。

找居家芳療師,舒緩緊繃身心

面對日益嚴重的疫情,別說要出國旅遊,就連聚會或聚餐也是能免則免,在如此高壓的日常氛圍中,更是需要居家芳療師的專業來舒緩緊繃身心。透過居家芳療師的手法搭配精油,使人放鬆抒壓、消除疲勞、促進新陳代謝與血液循環。

結語

防疫視同作戰,在還看不到終點線的非常時期,務必做好自我保護,勤洗手、戴口罩,已是落實在生活中的熟稔六自訣。防疫期間減少外出,善用平台找專家,從運動、飲食、精油芳療三個面向提升免疫力,才是聰明之道。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