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城市的水泥森林之中,家中幾坪大小的陽台,除了作為進出通道、當成曬衣場、放置鞋櫃,或偶爾供你伸伸懶腰活動筋骨外,還能有什麼用途?只需用點巧思稍加整理翻修,再增添些許花草綠意與傢飾擺設,平凡無奇的小角落經過 陽台設計 就能搖身一變成為自己或家人的祕密花園,為居家空間增添一道舒活風景。


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花園陽台該從何處開始著手呢?
幾個設計訣竅,讓你的陽台改造輕鬆上手!

 


#更換地板

在陽台地磚上鋪上人工草皮或木踏板,原本死氣沉沉的陽台瞬間綠意盎然充滿生氣。若你偏好純天然草地,重新施作時記得做好排水與室內防水工程,以免不小心打造出水鄉澤國。

▲圖片來源:(左)HomeDesigning/(右)Pinterest


#掛上花架

將懸掛式花盆架掛上陽台護欄或窗台,再放入盆栽或花卉,就能創造更多空間增加綠意。

▲圖片來源:Heyneedle.com


#安裝掛勾

陽台天頂釘上牢固掛勾,可以吊掛輕巧的花籃或花盆,讓你也能輕鬆擁有”空中花園”,甚至還能種些香料植物如薄荷、羅勒或小番茄,變成空中菜園。

▲圖片來源:(左)La Catera Rota/(右) House Beautiful Magzine


#造型盆栽

地面擺上大型盆栽或觀葉植物,搭配五顏六色的花盆、花器或高低不一的花卉植栽,你的陽台花園在視覺上會更加繽紛活潑。

▲圖片來源:Sunset.com


#籬笆網格

陽台牆面、護欄或窗台裝上竹籬笆或木網格,不只能吊掛盆栽,還可供爬藤植物攀緣生長,夏天隔熱冬天防風,是最一舉兩得的陽台綠化方案。

▲圖片來源:Balconygardenweb.com


#牆面層架

如果陽台牆面空間挑高足夠,可以施作固定式層板,或自行組合與放置層架,增加更多擺放或種植花草的空間。

▲圖片來源:(左)Casa E Jardim/(右) Homeyou.com


#增添傢俱

若還有剩餘空間,放進一套桌椅或一張躺椅,在陽光和煦的午後喝杯咖啡、讀本小說,或放空小憩片刻,就是最奢侈的日常小確幸。

▲圖片來源:achadosdedecoracao.com.br


#創意擺飾

在滿滿綠意之外,加進一些個人特色的擺飾,如相框、燭台、燈飾、或藝品,都能讓你的陽台花園更具個人風格。

▲圖片來源:(左)Sweethome.com/(右)fafine.com

 

 

想要擁有一個完美舒適的陽台,除了有好的設計巧思之外,掌握下列要點,才能真正打造出一個生氣蓬勃的陽台花園。

一、了解居家氣候狀況

家中的陽台方位、氣候條件與適合栽種的花草種類與照料方式大有關係。陽台朝東、朝南日照充足且時間長,可以栽種向日葵、水仙等向陽花卉;朝北則日照差,適合偏好陰涼的常春藤或蕨類;朝西日曬強烈容易乾燥,不妨考慮多肉植物如仙人掌、石蓮花等。多雨就不適合香料植物,而多風可以栽種類似九重葛的防風植物。

二、栽種植物與陽台形式互相搭配

陽台有較廣闊的平面空間還是垂直空間?前者適合灌木類植栽,後者就可考慮爬藤類植物。

三、預算與設計規劃

陽台重新設計翻修的程度端看你有多少預算,物料選擇、硬體裝修、防水工程,這些都關係到你可以栽種的花草種類與數量。

四、衡量自己能整理陽台的時間

能夠投入照顧陽台花園的時間與心力,是它能否欣欣向榮的關鍵。如果不想太過麻煩,最好選擇多年生的常綠植栽如萬年青、變葉木、黃金葛等;要是時間充裕也能細心照料,按季節開花結果的一年生花卉植栽會為你的陽台「增色」不少。

 

心動嗎? 何不現在就開始動手打理你的陽台花園,當路人駐足欣賞你的陽台風景之際,你會慶幸自己擁有人人稱羨的私人風景。

  • 123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