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是改變空間的魔法之一,選對顏色,一切都會不一樣了!顏色具有激發創意、安撫情緒、刺激腦力和提振食慾的效果,選擇不同的顏色和色調,對每個不同的空間,效果各自截然不同。

不論是私人居家空間或商業空間,都會因為空間的配色不同,而帶給人有不一樣的心理或身理感受。在這裡我們提供一些空間配色設計案例,看看如何運用空間色彩學,創造更舒適宜人的氛圍!

圖片來源:Pinterest

#放鬆舒眠的私人天地-臥室

臥室是每個人最私密和隱密的空間,也是一天生活裡最初開始和結束的地方。臥室的氛圍不但決定睡眠的質量,也會影響第二天醒來之後的心情和戰鬥力。

臥室的配色選擇宜有助於睡眠的色系為主,例如米色、灰藍色或暖木棕等溫暖柔和的色調,這些顏色有鎮定情緒、舒緩壓力等功效。 

圖片來源:Pinterest

#瀰漫書香的閱讀世界-書房

書房牆面顏色不宜太過花俏,最好選擇藍色調的單色系為主,藍色本身帶有冷靜的特質,可以營造沈穩理性的氛圍,並可改善專註力和帶來清晰的思路,促進大腦的運作,對工作和學習具有一定的幫助。

但請避免過於沈重的暗色系,反而適得其反變成冰冷的空間。

圖片來源:Pinterest

#充滿幹勁的創作場域-辦公室

辦公室的空間配色設計則需要考量到工作性質和產業屬性,黑白灰是一般常用的牆面色調,若產業希望是以創新、設計、有活力的企業精神,則可以明亮色調作為選擇,如黃色和橙色等。

黃色是自信和樂觀的代表色,令人覺得活力充沛,而橙色可促進大腦的活動和做出決定的能力,同時可加強人的友善情感。

這些具有能量的顏色不但能提高員工士氣激勵人心,還能增進工作效率。

圖片來源:Pinterest

#沈靜療癒的冥想空間-瑜伽教室

大自然的力量對人的內心具有強大的治療能力,於是當我們看到屬於大自然的顏色「綠色」,會容易感到愉悅和平靜,像是需要沈澱心情、療癒心靈的瑜伽教室就很適合。

另外紫色可促進情緒和精神的和諧和安穩,幫助我們進行冥想和沈思,獲得心靈上的滿足。

圖片來源:Pinterest

#營造幸福的美味天堂-餐廳

商業空間的配色主要是看販賣的商品而定,就餐廳來說,飲食的品項繁多,光是各國不同的料理,就有各式不同風格的餐飲空間。

如何在品牌定位和空間規劃上取得配色的設計平衡則顯得特別重要,另外還必須考量顧客進店用餐的心理感受,因為色彩會影響食慾,同時視覺環境也會影響用餐的情緒。

不過餐廳通常是以風格來設定而不是用色系來區分,例如北歐風常以白色、米色、淺灰等簡約的色彩,工業風則偏向咖啡、棕色、深灰等深色調為主,而鄉村風則多以粉綠、粉藍的色彩做搭配。

不管餐廳是什麼風格,建議可跳脫一般選色模式在局部牆面上選用較明亮的顏色,增加餐廳鮮明的風格特色。 餐廳除了美食之外,打造輕鬆愉悅的整體氣氛,才能留住顧客的心,秀「色」可餐正是這個道理!  

空間色彩會因為顏色的深淺、明亮度和飽和度有所改變,不要只註重選擇顏色,還要參考其深淺和飽和度帶來的影響,因此在選擇牆面顏色之前,不妨先思索這個空間的主要用途為何?

同時希望這個空間能為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感受? 清楚了自己的需求之後,再找專業的油漆施工師傅進一步討論即可。想輕鬆轉換空間的氣氛?不妨考慮尋找空間色彩的魔法師吧!

  • 4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