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說一口流利又接地氣的道地英語嗎? 拋開教科書憋扭又熬口的方式吧!看美劇絕對是最佳的 英語學習 方式。美劇的對話通常就是英美人士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口語說法,不再是透過單調的書面教材,而是透過影像、故事與人物,並透過他們的文化與生活方式,讓你有朝一日與英美人士對話溝通之際,不但對答如流也更快進入狀況!


精采好看的美劇不僅有助於提升口語表達及英文聽力,
更能增加語言學習的樂趣。

(圖01)適合初級與想要輕鬆上手英語學習的影集 - 怪奇物語
▲圖片來源:NETFLIX

適合初級 英語學習 能力: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

如果你是個劇情不夠懸疑、驚悚、奇幻就無法入戲的影迷,美劇《怪奇物語》保證你一追就停不下來,這也是這兩年全世界最受歡迎與討論度最高的影集之一。

《怪奇物語》的主角是一群12-13歲的學童,從他們的視角來看待並追查小鎮上發生的光怪陸離事件,所以主人翁所說的英語都相當簡單與直接,一如他們純真的心思並不難懂,非常適合入門程度的英語聽力學習者。

尤其劇中具有超能力的小女主角Eleven,由於從小被拐進實驗室被人研究而與世隔絕,當她逃脫實驗室後接觸外界時只會用非常簡單的言語表達想法。劇中她連「朋友(friend)」這個單字都不懂,救了她的小男孩只告訴她Friends don’t lie,是不是簡單又直指核心?這也不難理解為何《怪奇物語》可以發人深省的老少通吃了。

(圖02)運用題材貼切且新鮮的影集 - 菜鳥新移民來學習英語會話
▲圖片來源:NETFLIX

日常英語會話與中級:菜鳥新移民 Fresh Off The Boat

以台裔美籍廚師黃頤銘(Eddie Huang)的回憶錄改編而成的家庭喜劇片《菜鳥新移民》,是美劇中少見以亞裔人物為主角的影集,而且主角父母來自台灣的背景,讓許多台灣人備感親切,就連林書豪也客串演出過!

Fresh Off The Boat原指美國人的老祖宗-英國清教徒搭船來到美國新大陸時,就是一群剛下船的「新移民」。這正恰好反映出大老遠從華盛頓搬到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經營牛排館的一家人,由於人生地不熟所鬧出的笑話,以及為融入當地生活所做的努力與面對文化衝擊時的自我調適。

例如牛排館的白人員工抗議休假太少時,老闆竟然回答─ Your job is a vacation from poverty ! (工作就是讓你遠離貧窮的假期),譏諷又搞笑的一語道破華人與美國人對待工作態度的文化差異;而喜愛嘻哈音樂的少年主角模仿黑人的言行舉止,更令人啼笑皆非又深入淺出的帶入種族與文化議題。對於英語學習程度中級者,想說得更流利又希望能知己知彼的適切表達,可別錯過《菜鳥新移民》!

(圖03)來看美劇紙牌屋訓練進階英語聽力 - 英語學習的得力幫手
▲圖片來源:NETFLIX

英文聽力與會話的進階挑戰: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紙牌屋》以美國國會眾議院民主黨黨鞭Frank Underwood為主角,透過一連串政治鬥爭謀取總統大位的影集,完全顛覆大家對於美國「民主」政治的想像,讓我們見識到政客、遊說團體、企業與權力人士如何機關算盡、利用制度漏洞達成個人野心而罔顧人民利益。

Frank的經典名句之一就Democracy is so overrated (民主制度被人過度高估),一語道破本劇題旨,也反映主角運用權謀不經選舉就成為總統的劇情發展。因此人物對白大量涉及美國選舉制與政治圈專業術語,適合有心學習「菁英式」英語學習的中高程度者。

不過「紙牌屋」速度快又密度高的對話非常燒腦,除了多看幾次熟悉劇情,不妨多利用DVD或原創影音平台的中/英字幕切換功能記住重要字彙片語,才能更了解對白的弦外之音。

想透過看美劇讓英文進步的真正訣竅其實不在能否逐字逐句理解,而是同時藉由劇中情境、人物的肢體語言反應幫助你「聽懂」對白,也就不會因一兩個單字或片語不懂就感到不安而看不下去。一如我們與人交談時,只要能「察言觀色」就不難理解對方的意思,哪怕你偶而恍神或忽略一兩句也沒關係,這是學習任何一種語言都不可或缺的方式。

如果覺得光看美劇自己練習口語對話及英文聽力還不夠,快找個英文教師和你直接對談吧!

  • 5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