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當道,在這個網路世代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應該一點都不奇怪,不過花大錢買來的智慧型手機如果一個不小心手滑,送回原廠修理可能動輒上千塊,這些錢都夠你再買一支新機,要如何保護、維修心愛的手機可是一門學問。

今天我們為大家準備了五個手機維修必懂的小撇步,在你花大把鈔票送修前,不如先參考一下這五點守則,才不會吃上悶虧!

1. 有買有保庇 – 手機保險省下上千維修費

大部分民眾都會為了省錢而在購買月租方案時同時入手新機,有些電信業者為了搶攻市場,看準高階手機維修費用不菲,推出每月只需負擔幾百塊的「手機保險」,日後就算手滑摔到螢幕或者遭遇任何「不測」,皆由電信業者全額負擔維修費用,所以如果害怕心愛的手機發生意外的話,手機保險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2.送修前的最後掙紮 – 手機重開機/重置出廠設定

不得不說身邊很多友人(對!不只是長輩們)常常因為手機某個功能跑不動或者突然搞當機就嚷嚷著要送修手機,在他們衝動送修前不如先請他們試試看讓手機重新啟動,再重複測試同一個功能。

如果真的不行了再可以試試看回復出廠設定,運用乾淨單純的系統來進行測試,當然在回復出廠設定之前記得備份手機內的檔案!

3.鄰近門市送修最方便 – 手機專家為你省大錢

可以找到府收送的商家來執行手機維修可以好好配合你的生活時間
畢竟手機是隨身物品,而每個人的生活也皆不盡相同,可以到手機行或是維修點的時間也有可能會非常難空出來,這時候可以考慮使用到府收送的服務,可以配合生活的時間,並輕鬆送修與取件,也不需要特別對自己的時間作出調整甚至是請假。

4.送修前須知 – 手機內隱私檔案須先自行備份

最後試到不能再試,終究必須讓手機送修時,除了要先備份手機裡的檔案之外,記下手機的專屬IMEI碼(國際移動設備識別碼)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手機送修後會發生什麼事,為避免遇到手機被調包之情況,還是先記下來的好。

不過千萬要記得「哪裡購買就哪裡送修」,不然有可能會損失手機代理商所附有的保固權益;另一方面,送修前請務必詳閱維修報價單,確認維修費用以及其他「手續費」與期望中無差異,並將手機故障的地方及報價單拍攝存檔,才不會有雙方認知不同的問題出現。

5.詢問維修後與索取收據 – 保護消費者基礎權益

有時候維修會因為許多因素導致第一次維修後發現了其他問題或是問題並無獲得改善,這時候就會需要保固服務,交給店家維修前詢問維修後的保固與索取收據可以適當地保障我們客戶端的權益。

6.授權維修單位與維修料件的來源 – 減少消費糾紛

少數廠牌會指定授權的維修單位,若是非原廠授權維修單位的維修料件來源就必須得認清楚。

但是就多數廠牌來說,常常用原廠與副廠區分,多數狀況下除了價格上會有直接差異外,有時在物料的耐用度上會有所差別,並不是說副廠料件不好,而是我們在手機送修之前,最好可以先跟商家了解通盤狀態後再決定,可以避免產生消費糾紛。

希望以上這些手機維修知識能夠幫助到沒有送修經驗的你們,以後送修手機可別傻傻的當冤大頭啦!

Written By – 極易修 – Jason

作者簡述
13年手機維修及手機相關產業經驗。
曾連續擔任五期勞委會開課受訓的手機維修課程其教學講師之一,並就職於手機電路板外包維修公司(負責Wistron啟碁科技、華碩、聯強、全虹等通路商電路板維修)

  • 22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