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侵襲北半球的熱浪造成上百人中暑死亡,中暑引發的休克症狀導致患者呼吸和心跳停止是主要死因之一,因為一旦血液含氧量變少或心臟無法將血液輸往腦部,會引發立即性的器官損壞或腦部缺氧致死,但若能及時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或許就可減少憾事的發生……

呼吸或心跳停止的原因也不單是中暑,心臟病、中風,溺水或異物梗塞、中毒、觸電,甚至運動過頭、過勞都可能造成心臟麻痺與心跳停止,生死往往一瞬間,要是懂得如何CPR,說不定不只成為別人、還會是家人的救命恩人!

那什麼是心肺復甦術以及該如何進行急救呢?

心肺復甦術Cardio Pulmonary Resuscitation,簡稱CPR。

是一種幫失去意識、呼吸(幾乎)停止的患者維持生命的急救方法,藉由心臟「胸外按壓」讓血液流入身體重要器官與「人工呼吸」把氧氣帶入肺部和血液循環,以減緩細胞死亡速度。 心跳停止4分鐘後腦細胞會因缺氧而導致損傷或壞死(即腦死),因此CPR時機可說是分秒必爭。以下介紹的是成人心肺復甦術(8歲以上),至於兒童或嬰兒CPR的步驟細節有所不同,也就需更進一步學習或請教專家。

CPR步驟與口訣:叫、叫、C、A、B

〔叫〕:呼叫患者並輕拍雙肩,確認有無反應或呼吸。 〔叫〕:向周遭民眾求救和請人幫忙,並隨即向119報案。 〔C〕:Compression即是壓胸。壓胸的正確位置在兩乳頭連線的中央,兩手掌交疊朝掌根施壓。按壓速度為每秒2下、下壓深度5-6公分。胸外按壓30下後接著打開呼吸道。 〔A〕:Airway,即呼吸道。壓額提下巴將呼吸道打開以維持呼吸道暢通。 〔B〕: Breathing吹氣,也就是人工呼吸。口對口人工呼吸時先吹2口氣(3-4秒內)以觀察胸部起伏,此後壓胸與吹氣持續交替(次數比為30:2),直到患者恢復呼吸或救護人員到場。   以上是CPR的急救步驟,若再加上「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就更有可能使患者恢復心跳。因為突發性心跳停止如果在1分鐘內予以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會遞減7-10%) 衛福部在新版「民眾CPR急救法」中便加入合併使用AED,並在各大公共場所如捷運、機場、學校等設置AED器材並宣導民眾使用。可是有了AED有該怎麼用呢?
各大捷運、機場、學校等皆可看見設置的AED器材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什麼是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簡稱AED,是一台能自動偵測患者心律脈搏,並指示施救者對患者心臟給予電擊的儀器。AED開啟後會有語音說明使用方式並附圖示,操作很簡單,因此有「傻瓜電擊器」之稱。 CPR加上AED也就形成更完整的「心肺復甦術暨心臟電擊」急救法: CPR+AED急救步驟與口訣:叫、叫、C、A、B、D D:Defibrillation(去顫),即使用AED。
熟記心肺復甦術口訣「叫、叫、C、A、B、D」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圖片來源:衛福部

AED哪裡找?

如何使用AED可下載衛福部的「全民急救AED」手機APP
▲圖片來源:衛福部

只要看到這個標誌,就代表所在位置或附近有AED。另外也可下載衛福部的「全民急救AED」手機APP,如此一來就能幫助我們更快找到AED。 一般人學會CPR+AED只要短短10分鐘,或許正因為你投資這短短的學習時間,而爭取到他人生命中更多的美好時光!

臉書粉絲團 Line 

  •  
  •  
  •  
  •  
  •  
  •  
  •